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by 趙永祥 2015-08-08 11:17:11, 回應(0), 人氣(1418)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本站介紹

  1. 建置目的

      有鑒於科技人力資源關乎國家競爭優勢的建立與維持,先進國家與著名國際組織早已著手進行科技人力的觀測與探討,如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均蒐集人口、教育、勞動力等資料積極建置資料庫,並進行相關人力議題之研究。而為具體呈現國內科技人力的分布現況,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民國89年底遵循國科會前主任委員翁政義博士指示,進行『國家科技人力資源庫(National Profiles of Human Resource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PHRST)』之規劃與建置。 

      NPHRST自民國91年開始運作迄今已逾十年,所收錄之人才資料已達近10萬筆(截至103年1月為止)。民國100年10月轉型為『科技人才與研究成果服務平台』後,除持續蒐集各領域人才資料外,也加以提升統計功能,不僅提供博士級科技人才統計,更增加了博碩士論文、大專院校在學生人數及大專院校畢業生人數…等相關統計數據,以利於了解我國各科技領域高教人才分布之概況與趨勢。 

      今(103)年起,為提供國內各界更便利且具參考價值的人才統計資訊,乃強化本平台各項相關加值服務,推出『統計資源網』。將原有呈現固定統計數據之即時統計功能,改以更親和與直覺的操作介面,可自行篩選資料範圍進行分析運算,並將運算結果輔以時序、二維等多元視覺化圖形呈現,提供可因應使用者客製化需求的統計查詢服務。此外,本中心更將本平台的人才資料與Web of Science(WOS)自1986年以來所蒐錄的3千萬筆論文資料進行比對整合及連結,提供『研究履歷服務』,擬使國內研究人員可輕鬆維護管理研究履歷表及論文清單,並能進一步查詢引用及期刊資訊與使用了解自身研究能量的論文相關分析等各項加值服務。

  2. 系統功能

      個人資料填寫及資料庫查詢:提供研究人才填寫個人『基本資料』、『教育』、『專長』、『現職工作』、『工作經歷』、『研究成果』及『其他』等七大項資料,並在個資保護法前提下提供簡易人才查詢。查詢功能分為『人才查詢』、『著作查詢』及『專利查詢』,可查詢的欄位包含姓名、專長、學位論文、著作及專利名稱等。惟查詢結果顯示之程度需依研究人員個人授權,分成『不公開』、『部分公開』或『全部公開』等三種程度處理。 


      統計資源網:本統計查詢範圍以本資料庫中具博士學歷者為主,並特別篩選出高等教育部門之所有師資以及現於產業界就業之博士,以提供『科技人才現況統計』、『科技人才時序統計』、『國內高等教育相關統計』與『產業相關統計』等四類統計資訊;其查詢方式則有可自行設定X軸及Y軸的雙變項與單變項查詢、樹狀階層範圍篩選以及字串輸入查詢等方式;且統計結果之圖表不但可依使用者需求顯示或隱藏所需的bar,還提供Excel匯出功能,以利進行二次資料處理。 


      研究履歷服務:提供『學術履歷表』、『期刊論文』、『研究計畫』及『專利』(建置中)四大功能,『學術履歷表』:可根據個人需求設定並產出一般CV、國科會個人資料表及個人網頁等不同格式的履歷表。『期刊論文』:可瀏覽、查詢以及匯出研究者個人論文清單與期刊資訊,並對研究者個人與其他研究學者的論文被引用情形進行相關比較分析,『研究計畫』:整合本中心『政府研究資訊系統(GRB)』,除列出研究者曾執行過之研究計畫外,還可直接連結至GRB系統瀏覽計畫相關資訊。 
  3. https://hrst.stpi.narl.org.tw/search/statistics2/statistic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