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ST 分析為外在大環境之趨勢分析, 
SWOT 分析為本身實力與機會評估之自我分析,而五力分析即是進行策略規劃之五種影響企業運作的壓迫力分析。在【波特五力分析的合作觀點】我們也初步討論威脅的另一面向即是機會,因此轉換威脅成為機會是企業進行策略規劃的主要目標。此外,由於企業現況的瞭解與環境監控是企業競爭的主要依據,因此如何進一步整合相關監控指標成為一重要議題,本文進一步說明三者之關係,並以一統一觀點進行相關資訊整合。需要注意,上述觀點的最後目的還是要回到企業本身之 SWOT 分析,因此應以 SWOT 為最終表現形式。



優勢( S )與劣勢( W )

由企業競爭的角度來看,所謂的優勢( Strengths )與劣勢( Weaknesses )即是企業與其競爭者或是潛在競爭者(以某一技術、產品或是服務論)的比較結果,企業本身的優勢就是競爭對手的劣勢,而競爭對手的優勢就是本身的劣勢,因此優劣勢互為表裡。那要比較哪些面向呢?在文【大環境、小環境與科學算命】中我們已經初步說明即是企業經營中的五管,分別為生產、銷售、人力、研發與財務。如果進一步擴充則需要涵蓋商業模式(屬於經營決策部分),內部行政管理、企業外部投資行為、技術取得的模式與智慧財產權等法務議題等,其中上述每一議題均可進一步根據相關管理學書籍所需討論的面向進一步細分。換句話說,逐一比對企業本身與競爭者(及潛在競爭者)的每一項因素即可定義出何謂優勢與何謂劣勢。



機會( O )與威脅( T )

機會( Opportunities )與威脅( Threats )一般是指外在環境分析,亦是互為表裡,一方之機會即是另一方的威脅,其基本組成即是 PEST 分析,其中 P 為政治( Political )、 E 為經濟( Economic )、 S 為社會( Social )與 T 為技術( Technological )

當然, PEST 也有基本的擴展,包括擴展到 STEEP 與 PESTLE ,其中 STEEP 為 STEP 加上環境( Environment ), PESTLE 為 STEP 加上法律( Legal )與 Ethical (道德)。換句話說 O 與 T 至少可擴充到 STEEPLE ( Social 、 Technology 、 Economic 、 Environment 、 Political 、 Legal 與 Ethical )( steeple 亦有達到尖端之意)。從此外,從五力觀點來看, STEEPLE 還是屬於大環境之分析,因此還需加上除了競爭者與潛在競爭者(因為競爭者已經用在 S 與 W 分析中)之外的三力分析。

若是以原本波特五力分析的考量,此三力均屬於威脅( Threats ),然而我們已經在【波特五力分析的合作觀點】討論過,威脅與機會均是相對的,因此這三種威脅也可當成是三種機會。換句話說,此三力(上游供應商、下游買家、替代性技術)亦需要在機會與威脅中考量(可當成是企業經營的機會與威脅,與大環境 STEEPLE 對應),若進一步結合 STEEPLE 與五力分析,則機會與威脅所需考量面向可表於表一,其中替代性技術可納入原本 STEEPLE 中。舉例來說,京都議定書( Kyoto Protocol )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即是環境對於企業本身的威脅;而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市民對於安全監控產品的需求增加,即時社會安全對於相關電子廠商的新機會;或是近日 TFT LCD 上游 CCFL 的缺貨,即是對於背光模組廠商或是面版廠商的威脅等。

PEST 分析,
P 為治(Political) 
E 為濟(Economic) 
S 為會(Social)
T 為術(Technological)



結語

表一提供企業進行策略規劃前對於自身能量瞭解的思考依據,可當成一檢查表( checklist )用以逐一考量與檢查。當然,如果是對於非營利組織( NGO )或是政府公部門,相關檢查內容會有所不同,也可依此架構持續進行。需要強調,上述內容僅當成自身與外在客觀環境的瞭解,最後還是回歸到企業本身策略規劃與執行,畢竟監控、瞭解與真正落實還是有很大差距。


趙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