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高雄3科大合體 躍全台最大
by 趙永祥 2014-03-19 22:10:56, 回應(0), 人氣(758)


高雄3科大擬合體 躍全台最大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徐如宜/高雄報導】
Date: 2014/03/14

圖/取材自網路、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應用科大校友會最近決議敦促母校,加入已獲教育部同意合併的高雄第一科大與高雄海洋科大「聯姻」行列,「三人行」一旦成功,將成為全台最大的科技大學。

公立大學合併以往多為兩校,三校若成功「合體」,也將是全台首例;由於三校皆為高雄技職翹楚,地方教育界人士看好合體後,將成為高雄最強科大,可與台灣科大、台北科大及雲林科大一別苗頭。

圖/取材自網路、本報資料照片
高雄第一科大與高雄海洋科大兩校地緣接近、規模相當,去年底校務會議各通過合併案,兩校擬共同更名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合併意願調查結果,已獲教育部技職司同意,原訂最快今年七月正式整併。

由於高應大校友總會提出「三合一」三校整併意見,期程可能產生變化。據了解,高應大校友總會是在十一日提出這項建議,流程上還須各校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投票通過,再報教育部同意。

高雄第一科大與高雄海洋科大對高應大校友總會敦促母校加入表示「歡迎」,認為即使程序上得從頭再來一遍也「樂觀其成」,兩校校長並曾聯銜請高應大談合併可能性,但尚未得到回應。

圖/取材自網路、本報資料照片
















高應大表示,「不反對,一切由師生及校務會議決定」。校長楊正宏在前天的行政會議上,決議組成「因應併校工作小組」,最後併校與否,還是需經校務會議討論。據了解,高應大校友會十一日晚間,找第一科大校友會聯誼。高應大由第十五屆校友總會會長洪錦富、華菱冷氣董事長陳秋雄,與各分會會長出席;第一科大則由校友會理事長吳炳松及高雄市捷運局局長陳存永率理監事和分會會長與會,充分溝通後,形成三校合併共識。

吳炳松指出,高應大前身為高雄工專,建校有五十年以上歷史,校友遍布各地;第一科大有許多校友也讀過高應大,皆樂見技職教育因資源整併壯大。第一科大主祕朱國光指出,併校工程浩大,高應大一旦正式提出合併意願,必須重走一遍流程,整併期程可能會再延後一年,明年七月才能完成三校合併。

三校併校後,校地規模可擴增為二百公頃,學生數達二萬七千人以上,將僅次於台大,成為全國第二大的國立大學,也是全國最大的科技大學,資源更豐富,競爭力將因此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