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物雖小,勿私藏,苟私藏,親心傷」
by 趙永祥 2015-09-08 07:35:39, 回應(0), 人氣(3129)

「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物雖小,勿私藏,苟私藏,親心傷」


「事雖小,勿擅為,苟擅為,子道虧。物雖小,勿私藏,苟私藏,親心傷」


事情縱使小,但是我們都要能夠遵守到君臣之禮,有些事情必須給領導人知道,給上司知道的,我們絕對不擅作主張,縱使事情再小,也要遵從這個倫常大道。尤其做的這件事情會影響整個團體的形象,這要特別的謹慎,更應該要報告。而這「物雖小,勿私藏」,其實是我們面對一些供養的時候,不能起貪心;反而面對大眾的供養,我們能時時想到,其實最辛苦的可能是在廚房裡面的香積菩薩,最辛苦的可能是,像我們中心有房務部,每天都是在幫忙整理這些房間,讓每個來居住的人都覺得很舒服;以至於我們還有農業部,每天都是「汗滴禾下土」來成就這個因緣。所以當有這些供養的時候,反而都是不只不私藏,都能先想到最默默付出的同仁,我們去關心他們,去慰問他們,相信這整個組織一團和氣。


我們看下一句,「親所好,力為具;親所惡,謹為去」

這個「親所好」,佛菩薩最希望的就是我們早點成就道業,早點成佛作祖,我們晚一天去,他們都會擔憂,都會為我們緊張。我跟我的母親,因為我母親念佛比我還要早,所以母親常說:這一生我最歡喜的事情,就是你能夠學佛。聽到母親這段話,我們更期許自己這生一定不能辜負母親,不能辜負佛菩薩跟師父上人的教誨。以至於,其實當我們在成就很多的法緣的時候,都是無數的人在祝福著這個法會,這個法緣。所以這也是無數人的所好、所希望祈求的。雖然我們見不到這些護持的人,但是我們也時時記住他們的這分祝福跟期盼。


「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

這個身體,我們常常說到借給佛菩薩用,好像在《楞嚴經》當中,我們常常念一句話叫「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那我們已經把身體借給佛菩薩了,能不能傷害它?就不能傷害它了,這個佛菩薩是眾生的,這亂吃東西傷害它,這對不起眾生,對不起佛菩薩。所以能不能亂吃東西?能不能吃一些傷害身體的東西?你們好像很無奈的,能不能吃冰?那天,剛好我們一起去吃飯的時候,有位同修偷偷的跑去拿了兩個冰,剛好就被我碰上了。所以當你在做壞事的時候被碰上,你是最幸運的人,因為你的護法神很強。當時候一下子難受,那是顛到,要高興,一做壞事,馬上被發現太幸福了。那個一做壞事都沒被發現,那就麻煩,就會一錯再錯。所以這句話「身有傷,貽親憂」,絕對不做傷害自己身體的事,要把這個身體完全用在為佛法為眾生上面。
....................................................................................

「事虽小,勿擅为,苟擅为,子道亏。物虽小,勿私藏,苟私藏,亲心伤」。

事情纵使小,但是我们都要能够遵守到君臣之礼,有些事情必须给领导人知道,给上司知道的,我们绝对不擅作主张,纵使事情再小,也要遵从这个伦常大道。尤其做的这件事情会影响整个团体的形象,这要特别的谨慎,更应该要报告。而这「物虽小,勿私藏」,其实是我们面对一些供养的时候,不能起贪心;反而面对大众的供养,我们能时时想到,其实最辛苦的可能是在厨房里面的香积菩萨,最辛苦的可能是,像我们中心有房务部,每天都是在帮忙整理这些房间,让每个来居住的人都觉得很舒服;以至於我们还有农业部,每天都是「汗滴禾下土」来成就这个因缘。所以当有这些供养的时候,反而都是不只不私藏,都能先想到最默默付出的同仁,我们去关心他们,去慰问他们,相信这整个组织一团和气。


  我们看下一句,「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

这个「亲所好」,佛菩萨最希望的就是我们早点成就道业,早点成佛作祖,我们晚一天去,他们都会担忧,都会为我们紧张。我跟我的母亲,因为我母亲念佛比我还要早,所以母亲常说:这一生我最欢喜的事情,就是你能够学佛。听到母亲这段话,我们更期许自己这生一定不能辜负母亲,不能辜负佛菩萨跟师父上人的教诲。以至於,其实当我们在成就很多的法缘的时候,都是无数的人在祝福著这个法会,这个法缘。所以这也是无数人的所好、所希望祈求的。虽然我们见不到这些护持的人,但是我们也时时记住他们的这分祝福跟期盼。


  「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这个身体,我们常常说到借给佛菩萨用,好像在《楞严经》当中,我们常常念一句话叫「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那我们已经把身体借给佛菩萨了,能不能伤害它?就不能伤害它了,这个佛菩萨是众生的,这乱吃东西伤害它,这对不起众生,对不起佛菩萨。所以能不能乱吃东西?能不能吃一些伤害身体的东西?你们好像很无奈的,能不能吃冰?那天,刚好我们一起去吃饭的时候,有位同修偷偷的跑去拿了两个冰,刚好就被我碰上了。所以当你在做坏事的时候被碰上,你是最幸运的人,因为你的护法神很强。当时候一下子难受,那是颠到,要高兴,一做坏事,马上被发现太幸福了。那个一做坏事都没被发现,那就麻烦,就会一错再错。所以这句话「身有伤,贻亲忧」,绝对不做伤害自己身体的事,要把这个身体完全用在为佛法为众生上面。


蔡礼旭老师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