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地方債務鐘」資訊 苗栗縣舉債破表 財政部列為「超強度」管理
by 趙永祥 2015-09-11 17:44:07, 回應(0), 人氣(1179)


「地方債務鐘」資訊  苗栗縣舉債破表 財政部列為「超強度」管理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104.09.10

 

財政部昨公告最新「地方債務鐘」資訊,因舉債超限被財政部列為「超強度」管理的苗栗縣,八月底長短期債務合計三九七億元。財政部表示,苗栗縣債務破表又提不出具體可行的償債計畫,因此去年五月開始被扣統籌款及統籌款補助款,累計已被扣了二點零三億元。

財政部官員說,雖然每月可扣的金額不多,但累積下來也不少。如果苗栗十一月能提出具可行性的償債計畫並能徹底執行,就可一次拿回二億多,明年年關可以笑呵呵。

 

官員樂觀表示,苗栗已縮減明年預算支出,有信心可順利把扣下的統籌款及補助款都發回。

 

宜蘭縣也因舉債破表、被列入超強度管理。財政部指出,宜蘭將債務控管在一○二年底的水準,沒繼續增加,因此統籌款沒被扣。不過,宜蘭縣今年因償債計畫的執行進度不明確,被扣了九個月的統籌款、短少補助款約零點八四億元。

 

財政部高層說,「有明確的獎懲制度,才有人要當好學生」,公債法限制各級政府的舉債額度,舉債破表就會被扣錢;但也有「從良條款」,只要努力向善,控制債務不增加並努力依償債計畫來償債,該給的錢就不會少。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雲林縣、屏東縣、嘉義縣及南投縣,財政部高層說,這四縣市的舉債已瀕臨債限,被列為「強度」管理,財政部將擇期辦理債務管理輔導座談會。各地方政府依規定須於每月十日公布最新債務資訊,八月底高雄市長短期債務達二五五五點九億元,債務規模續居全國之冠,平均每位高雄市民背債九點二萬元。苗栗縣與宜蘭縣名列舉債破表黑名單,平均每位縣民負擔七萬元及五點○一萬元的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