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蔡英文若執政 兩岸恐冷戰
by 趙永祥 2015-09-16 20:47:36, 回應(0), 人氣(1438)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蔡英文若執政 兩岸恐冷戰

2015-09-16 03:02:42

世界日報 記者胡毓玲/華府報導

台灣前國安會副秘書長何思因表示,明年蔡英文若勝選,兩岸關係可能逐漸走向「冷和平」。 (記者胡毓玲/攝影)

分享
台灣前國安會副秘書長何思因14日對華府智庫表示,蔡英文若在明年總統大選中勝出,兩岸關係可能逐漸走向「冷和平」(cold peace),最壞情況甚至達「冷戰」(cold war)局面。至於蔡陣營預期在九二共識之外形成所謂的「新構想」(new formulation),在邏輯上不可能達成。

何思因14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海峽論壇:2016台灣大選與美國」中,發表上述評論。他指出,倘若蔡英文成為台灣下任總統,儘管她很可能遵守維持現狀的承諾,但北京當局已多次強調,九二共識基礎不在,兩岸正式溝通管道也將隨之消失。蔡英文迄今未對九二共識鬆口,在此前提下,兩岸關係很可能從馬英九執政時期的「溫和平」(warm peace)走向「冷和平」,如果持續惡化,甚至有可能走向「冷戰」局面。

他說:「如果(兩岸)雙方一直對對方有負面想法,就有可能從現在的『溫和』逐漸變成『冷和』,如果狀況更不好,則可能變成『冷戰』」。

何思因指出,蔡英文若執政,預料北京當局不會即刻有激烈反應,但可能逐漸對台施壓,例如關閉對話管道,包括海協會與海基會的溝通橋樑,讓台灣內部政治掀起波瀾,屆時蔡英文勢必要對中共有所回應,如此一來一往,將導致兩岸關係陷入「負面循環」。

但何思因認為,中共會接受的「新構想」必須在九二共識的底線之上,然而蔡英文能接受的「新構想」卻是在該底線之下,因此要達到這項結果,在「邏輯上是不可能的事」,這點已從目前蔡英文除了兩岸「維持現狀」之外,並未提出其他說法的事實中體現出來。

台灣一份最新選舉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仍遙遙領先其他兩名對手,而國民黨洪秀柱則趕上了親民黨宋楚瑜。這份由指標民調所作的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被問到如果總統選舉現在就投票的話,蔡英文得到43.6%支持,洪秀柱得到15.3%支持,宋楚瑜則得到14.7%。指標民調過去幾個月來一直進行此調查,蔡英文支持率一直居大幅領先位置,而本次調查則是該民調洪秀柱首次超過宋楚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