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4全國教師生命研習營-教師攜手營造快樂的校園
by 趙永祥 2015-09-16 22:54:53, 回應(1), 人氣(1598)


2014全國教師生命研習營 教師攜手營造快樂的校園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大樹報導】 2014-07-08
  • 圖說:慈容法師表示,佛光山是個製造快樂的地方,佛光山的人會微笑,會與人打招呼,佛光山能夠培養有品質、有品德的人;老師快樂學,能夠讓孩子聽到好言好語,校長、老師能與孩子打招呼,以身教教育孩子,學生自然會學好學善。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攝

  • 圖說: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教師聯誼會副總召吳欽杉指出,人間佛教就是佛說的、人要的,人間最需要的就是快樂的老師!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攝

  • 圖說: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舉行-「2014年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7月6日順利圓滿,連續4天課程,全國的教師們學習如何去創造快樂的奇蹟讓近400位教師收穫豐碩。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攝

  • 圖說:南華大學老師趙永祥談到,「今年,是我第十次參加教師研習營,老師要快樂學習,能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學習當個「空杯子」能隨時裝進新觀念,要具有改變的勇氣與智慧,因為改變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攝

  • 圖說:高雄普門中學教師黃紫慶認為,「老師只要用對方法,小惡魔也能變成小天使。在教育界我算是一位新手,這幾天在教師營隊學習到教學的新方法,感受激勵與感動,希望資深能夠多多提攜。」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攝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舉行「2014年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7月6日順利圓滿,連續4天課程,全國教師們學習創造快樂的奇蹟、做個快樂的讀書人、快樂生命學、典範教師快樂談、快樂教學法、研究分享等,分組帶領教師探討12年國教、班級經營的小技巧,及傳授教師「教」與「學」快樂經驗,讓近400位教師收穫豐碩。

結營典禮,禮請佛光會中華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主持,教師們把握難得的機緣,踴躍上台分享心中上課的喜悅。南華大學老師趙永祥談到,今年是他第10次參加教師研習營,老師要快樂學習,能不忘初心,保持耐心,學習當個「空杯子」能隨時裝進新觀念,要具有改變的勇氣與智慧,因為改變就在一念之間。奉行三好、四給的精神,快樂從信仰而來,佛光山是台灣一座寶山,期望大家「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

「與其抱怨教育環境很糟,不如好好營造溫馨的氛圍。」老師賴詠清提到,來到佛光山看見每個人滿面笑容,都會與人打招呼,佛光山四處環境都充滿溫馨的境教,如果能把這樣的氣氛帶回校園;高雄普門中學教師黃紫慶認為,「老師只要用對方法,小惡魔也能變成小天使。在教育界我算是一位新手,這幾天在教師營隊學習到教學的新方法,感受激勵與感動,希望資深能夠多多提攜。」

張良君分享,5天4夜的研習老師們賺很大!像這樣精彩的課程,如果在外面上課,大約需要6萬元,佛光山不計成本,老師除了工作外,也要把身體照顧好,畢竟有健康的身體才會有健康心靈。高雄高工老師廖芳慶也大聲呼籲教師們「把握當下即擁有,感恩知足真幸福。」

慈容法師表示,佛光山是個製造快樂的地方,佛光山的人會微笑,佛光人會與人打招呼,佛光山能夠培養有品質、有品德的人;老師快樂學,能夠讓孩子聽到好言好語,校長、老師能與孩子打招呼,以身教教育孩子,學生自然會學好學善。

他自嘲,過去在佛光山叢林學院當任教務主任寡言寡笑,學生敬而遠之,後來發現改變自己,加強笑容與問候語,變得有親和力,用心才能感動他人。誠如佛教所講,引起動機,培養氣勢。教師能把握當初的發心,走上教育這條路,雖然教育工作很辛苦,只要你能歡喜奉獻,讓學生能獲得快樂。

「老師們!有收穫嗎?快樂嗎?」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教師聯誼會副總召吳欽杉指出,人間佛教就是佛說的、人要的,人間最需要的就是快樂的老師!把快樂學帶回去影響同事與朋友,至少保持一年的時間,讓我們共同營造快樂的校園,快樂的教室,明年帶更多老師回來充電,佛光會在全國各地設有18個分會,歡迎教師加入佛光會,攜手營造祥和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