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我要養成「佛教靠我」的理念
by 趙永祥 2015-09-20 06:40:04, 回應(1), 人氣(1446)


                      我要養成「佛教靠我」的理念


                                                     【人間社記者 張彬彬 高雄報導】 2015-09-20
  • 圖說:覺禹法師。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攝

  • 圖說:鄭西村。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攝

  • 圖說:洪金娥。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攝

佛光山福慧家園9月13日共修會主題「我要養成『佛教靠我』的理念」,由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主持,邀請中區特勤中隊中隊長鄭西村與知賓中隊大隊長洪金娥,藉由學佛因緣與弘法經驗的分享,教導大家如何發心立願,將「佛教靠我」的信心與理念落實在生活中。

什麼是「佛教靠我」?覺禹法師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弘揚佛教為己任,不論是寫一筆字或《貧僧有話要說》,都為了讓大家能更瞭解佛教,實為「佛教靠我」的最佳實踐者。

親近佛光山30年、也是佛門親家的洪金娥談到,因為到福山寺參加八關齋戒的機緣認識佛教,隨後加入佛光會、參與會務推動,看到星雲大師以身作則,從12歲到90歲始終如一,不論在文化、教育與慈善各方面,對於佛教的護持與弘揚全力以赴,覺得非常感動。

「有佛法就有辦法,是建立在願心與給的精神上。」洪金娥提到,星雲大師以平等性格度眾,秉持「有佛法就有辦法」的毅力與決心,護教衛教、難行能行,方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她期許自己在行佛中竭盡所能,學習大師的精神行菩薩道、不忘初心,相信人人都能展現「佛教靠我」的能量。

「佛光山好比是一架大飛機,我雖然是小小螺絲釘,也要好好地鎖緊!」鄭西村提到,由於女兒靠呼吸器維生,為了讓她得到更好的醫療,曾走遍各地;學佛後,不但讓自己身心安住,也發願要回饋眾生,便直下承擔金剛分會會長及護法工作。鄭西村表示,每個人都是不可缺少的因緣,要能培養「佛教靠我」的理念,依自己屬性與專長來發心,佛教才會有未來。

生活中要如何發心及落實「佛教靠我」的精神?覺禹法師提到,星雲大師弘揚佛法,讓人間佛教的善美遍地開花,即是展現「佛教靠我」的最佳典範;佛光山與佛光會有許多因緣與學習舞台,可讓人護持佛教、廣結善緣,要好好把握。此外,在生活中力行三好與四給,多給人因緣,即是發心立願的基礎。

洪金娥分享,學佛後瞭解到勤能補拙,發願要認真參與各項活動、好好學習,培養「佛教靠我」的信心;鄭西村談到,心是一塊田地,要多開發,生命不在於長短,在於能留下什麼?佛教要靠大家的發心與承擔,有願才有力,期許大家盡己所能,為發揚人間佛教盡一份心力。

「佛教靠我,佛教靠我,為苦海眾生發下菩薩心願;佛教靠我,佛教靠我,成就道業靠我們齊心的力量。」覺禹法師帶領高唱馬來西亞青年總團所創作《人間因緣》歌曲「佛教靠我」,提昇與會大眾護教衛教的決心,並不忘叮嚀,要將歌詞牢記在心,作為發心立願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