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站對位置,才能讓自己發光
by 趙永祥 2015-09-24 23:44:09, 回應(0), 人氣(1328)


          站對位置,才能讓自己發光


  《寄信給加西亞》一書作者阿爾伯特‧哈伯德曾經說過:
「短跑的高手,不見得能長跑。馬拉松的健將,八成參加百米賽跑會不堪一擊。上天把人生得不一樣,就是要人以不一樣的方法,去運用自己的長處。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特長在哪兒?你就注定要輸。」

  他認為,很多人一事無成,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能做什麼?換句話說,就是無法根據自己的實際能力與特長,來決定自己的職業。假如每個人都能利用特長「正確定位」,就能找到成功的捷徑。

  IBM工商事業群總經理黃慧珠,在進入IBM之前,曾經當過3年的數學老師,教書對師大畢業的她來說並不困難,但她就是不快樂,沒有成就感。成德建設總經理張菁菁本來是一心想當主播的電視記者,但受限於聲音表情及與鏡頭表現,最後走下主播台,卻在建築業找到另一片天空。

  他們都在認識自己之後找對位置,從而散發出耀眼光芒。只不過,到底要怎麼找對自己的方向,進而適才適所呢?

選工作,適性比興趣重要

  IBM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柯火烈說,選工作第一是看興趣,但即使如此,也不應該過於狹隘,非得鎖定某種職務不可。

  他認為,在進入某一行之前,不妨先評估一下自己的個性與優缺點,這就像是有人喜歡打棒球,有人則是打網球,前者是團隊遊戲,考慮的就是team work的能力;後者除非是雙打,否則都是獨行俠,也許就比較著重個人技術的掌握。

  柯火烈也指出,一個人在工作上成功與否,興趣不是絕對關鍵,但個人的特質、特性是否相符卻很重要。「每個人都像一座冰山,看得到的部分是專業、技術,藏在水面下的就是個人的特質。」這些特質、特性包括與別人互動、工作態度、對自己的定位,或有沒有「非贏不可」的心態等等。

  就拿柯火烈自己來說,他初進IBM做的是電腦硬體維護工程師,原本以為一輩子都會在技術上鑽研,沒想到卻被拔擢為服務經理。後來他才知道,原來他在工作上經常扮演老大哥,開導、照顧其他同事,主管發現他這項特質,獨具慧眼將他轉調其他職位,反而獲得很好的發展。

  回頭來看,柯火烈很感激這位主管,因為他以前在學校從來沒有當過班級幹部,對方卻能發掘他的潛能,也造就今天的自己。

做測驗,發現自己的天才

  當時,柯火烈的主管並沒有透過什麼特殊的測驗或系統來評量員工發展,但目前職場上已經出現各式各樣的適性測驗與評量系統,都有助於個人瞭解自己,雖然不見得百發百中,但對生涯規劃,卻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IBM台灣個人電腦暨列印系統事業處總經理黃維德,原本到IBM應徵的是業務代表,但接受職前訓練後,政大國貿系畢業的他,卻被指派去當大型主機的維護工程師。這項安排,除了是公司希望黃維德能累積工程背景,另一方面也是看中他嚴謹、沈穩的特質,雖然黃維德因此吃了不少苦頭,卻為他日後在部門間的轉調打下基礎。

  35歲就當上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的丁學文,則是在美國念書時做過性向測驗,結果是適合業務工作的「孔雀」型人格。以他的學歷背景,大多往基金經理人的方向走,但他一位台大的學姐卻鼓勵他跟隨自己的信念,善用喜歡接觸人的個性。

憑直覺,檢視熱忱的溫度

  在適性測驗這些科學化的分析之外,每個人其實都可以從許多細微之處,發掘自己的擅長與興趣。

  以「鐵獅玉玲瓏」紅遍大江南北的許效舜指出,「就像『抓周』一樣,你對什麼事情最敏感、做什麼最開心,這種直覺反射,就是你最適合的工作。」

  IBM的黃慧珠笑說,自己從小就是個平凡的小孩,個性疏懶,一直是老二主義者,從小到大沒有刻意主動追求什麼。可是接觸業務工作之後,認識許多不同層級的人,生活變得廣泛,也讓她發現自己好喜歡這個工作。

  黃慧珠結婚當天早上,甚至還跑到客戶那邊辦事,工作結束,她才告訴對方,「我下午要去結婚了。」一直到現在,黃慧珠還留著婚禮當天的照片──她穿著新娘禮服,正在埋頭工作……。

遇阻力,執著自我選擇

  弔詭的是,當人們找到明確方向,而決定跳開既有路徑轉彎時,特別容易遇上阻力。

  丁學文從外商銀行跳槽到投信時,不僅家人、朋友不支持,還輪番說項,希望他能「迷途知返」。許效舜決定離開法警這個鐵飯碗時,也曾經遭家人強力反對,連一向寵他的阿嬤也說,「你生這款型,也敢甲人輸贏!」

  在尋找自己的過程,太多人選擇迎合別人的期望,而去走那條比較安穩的路,反而失掉了自己。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曾經遇到一個學生,反應非常慢,根本不是吃這行飯的料。他要這個被硬送到劇校的孩子轉行,對方偏偏不敢告訴父母,為了孩子的前途,一向痛恨打罵教育的吳興國,硬生生地用一根棍子打跑了學生。

  因為「在專業的環境裡,沒有業餘兩個字,假如學出來只是個跑龍套的,這個社會已經不需要了。」「肌肉不聽話,腦筋聽話,你可以用腦筋去學其他的行業,在其他領域獲得驕傲,何必在這兒委曲求全呢?」

為尋夢,堅持才能開花結果

  吳興國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不一定要依循前人的路。當然,這樣的過程充滿艱辛,就連他自己,也曾在失意時一度想轉行開計程車,「丟掉是輕而易舉,堅持並開花結果不容易,但就是因為這樣,才有意義、有價值。」

  保羅‧科爾賀的《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描寫牧羊人在重複一個夢境之後,決心踏上旅程,跨越沙漠去尋找寶藏。過程中,牧羊人遭遇搶匪,失去了財物,也差點喪失性命,但一如牧羊人所說:「當我真心在追尋著我的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一個小時都是在實現夢想的一部分。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我就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八月號(461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