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政府目前潛藏負債逾18兆,社會保險破產順序: 軍保→勞保→公保→國民年金
by 趙永祥 2015-10-01 22:13:00, 回應(1), 人氣(3592)


政府目前潛藏負債逾18兆

社會保險破產順序:

軍保→勞保→公保→國民年金

2015-10-01 03:19:01 

聯合報 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退休金費率及預計虧損年度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根據審計部統計,一○三年度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超過十八兆元,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保勞退與國民年金,未來都潛藏破產危機。審計部官員表示,勞保、勞退與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未來幾年進入給付高峰期,財務問題比較大,政府應全面檢討年金制度。

審計部估算,勞退基金、軍公教退撫基金和國民年金國保基金再不調整,軍人退休保險部分將在二○一九年率先面臨破產、勞工是二○二七年、公務人員是二○三○年,即使是二○○八年才剛開辦的國民年金制度,也會在二○四六年面臨破產。

根據審計部委託外部精算機構評估,由於軍公教退撫基金、勞保基金等信託基金,過去幾年費率未能調整,隨著戰後嬰兒潮步入退休年齡,政府未來卅年面臨潛藏負債大幅增加的危機。

首先,軍公教退休部分,政府未來廿七年,需支付軍公教舊制(即十八趴部分)退休金五點七四兆元;新制部分,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未來卅年淨給付精算現值約三點三六兆元,政府已提存基金數僅五九四八億元,尚未提撥退休金約二點七七兆元。新制加舊制,合計潛藏負債八點五一兆元。

其次,九百多萬勞工納保的勞保基金,未來卅年潛藏債務也十分驚人。依據勞保局委託精算報告,以一○三年為基準,勞保給付的應計給付精算現值為九點四五兆元,但前年底已提撥普通事故責任準備僅六七七五億元,尚有八點七八兆元未提存準備。

審計部官員表示,勞保基金因開辦多項新業務,包括育嬰假前六個月支領六成薪,但勞保費率卻沒跟著調高,給付條件愈來愈寬鬆,補助項目卻愈來愈多,導致勞保基金責任準備無法累積。官員表示,退撫基金、勞保、勞退與國民年金,法定費率遠低於未來卅年收支平衡所需合理費率,主管機關多次提出費率調整方案,都無法獲得立法院通過。

http://udn.com/news/story/7852/1221488

回應(1)

考試院:年金若不改革 必然破產

2015-10-01 03:19:03 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爭議隨大選將至,再次浮上檯面。考試院提出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現仍躺在立法院。考試院銓敘部退撫司司長呂明泰坦言,現在年金實際上遇到的收支差異比精算結果還糟糕,「若不改,破產是必然的」;但在草案未過以前,考試院也束手無策,「能做得不多」,只能盼盡速通過。

呂明泰表示,人口結構改變,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平均餘命增加;加上少子化,支出不斷增加,收入卻不斷減少。年金現雖還有五千多億元規模,但已連續幾年「走下坡」,每年支出含退撫基金至少要三千多億元,制度一定要改革,「不改必定破產」。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昨天邀請退輔會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蔡錦隆質詢,軍人退撫基金赤字嚴重,只剩下三百多億元,估計只能再支應四年。退輔會主委董翔龍說,軍人一次退休金或退休俸,絕不會因為退撫基金是否破產受到影響,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不管怎樣都會扛起來」

http://udn.com/news/story/7852/122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