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不能計較,計較沒福 ; 福享光了,災就來了
by 趙永祥 2015-10-21 19:39:22, 回應(0), 人氣(1099)


不能計較,計較沒福

福享光了,災就來了


蔡禮旭老師:

我告訴大家一個祕密,我是二十五歲的時候才拿過鋤頭,我去種蔬菜。結果我種菜種了差不多三個禮拜左右,當時候種白菜、空心菜。三個禮拜流汗,上桌以後差不多一分鐘就吃完了。很多住在一起的朋友,一分鐘就夾完了。然後說,很嫩,就結束了。所以我自己種過菜之後,只要有菜吃不完,我一定要把它吃完。因為捨不得。很多道理,他要親身體驗,他終身都不會忘。只是讓他當知識一樣背,有時候他感受不深。很多時候要帶孩子親身去體驗。

所以責任心,感恩別人的付出,包含設身處地的態度。他只要有這樣的態度,他的心靈健康,心理素質非常好。而且因為他的這個態度,他的人際關係非常好,在學校得到老師的愛護、同學的友愛,人際關係會非常好。

再來,他的能力也會隨著付出不斷提升。其實我們從這裡再去慢慢體會老祖先講的,「吃虧是福」。我們往往看到很多人很老實,到單位去都被人家欺負,都把工作給他做了。請問大家,多做事能力會不會提升?會!再來,福報會不會提升?他會更有福氣。而且他多付出,這些態度都會提升起來。所以古人他們是過來人,他們深刻體會吃虧是福的道理。

那我們反過來,從小就教孩子不要吃虧,不要吃虧就是教他什麼?斤斤計較。會教錯。我曾經真的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孩子,剛好那天他的同學沒有帶便當,結果他一看,就把自己的飯捨了一半給他的同學吃。孩子心裡很清淨,他做了好事自己也歡喜,所謂為善最樂。他回家興高采烈就跟他媽媽講:媽,今天我同學沒飯吃,我分一半給他吃。結果他媽媽馬上用手推了他的腦袋:你這傻瓜,媽媽賺錢辛苦給你買飯吃,你還讓給別人吃!你看這個頭一推,把這個孩子的命運都推倒了。所以為人父母懂不懂教育,真的是決定了孩子一生的命運。

所以不能計較,計較沒福。福享光了,災就來了。

有一個學校的男老師,還做到學校的主管,請問他懂教育嗎?所以現在看事情都不能看表面。他在學校當主管,那是他的福報,不代表他會教育。你看到今天一個人他做大老闆,他真的懂得賺錢之道嗎?也不見得。他可能祖先留了一億的福報給他,他根本不會管,只剩下一千萬。可是你卻覺得他有一千萬好厲害,你看錯人了。所以看事要入木三分。

這一位男老師他在學校當主管,他的兒子就在學校讀書,一年級。結果孩子有熱心的特質,每次下課都留到最後,把窗戶關好、把燈都關好。因為他的父親是學校主管,走得比較晚,他就都最後走,然後再到辦公室去找他爸爸。有一天他歡歡喜喜把教室都檢查完了,結果到辦公室找他爸。結果他爸爸瞪著他看:你怎麼這麼傻,都是你做,別人為什麼不做?結果這個孩子就愣住了。一年級的孩子都聽父母的話,這麼小的孩子哪會覺得父母講的是不對的。他就聽了爸爸的話,從那一天開始就不主動付出了,就開始計較了,心性開始變化。

結果三年級的時候笑人家的同學,就愈計較愈刻薄,笑一個沒有父親的同學,笑人家沒有父親。那同學哭得非常傷心。他笑人家沒有父親。結果後來他們家遭小偷,他爸爸發現小偷就窮追不捨,把那個小偷追到了巷子底,沒有路走。結果那個小偷,可能一下子就狠下心,反正他自己逃不掉了,就拿出刀刺了這個孩子的父親。結果一刀而已,但是中要害,就死了。所以這個孩子笑人家沒有父親,最後他自己沒有父親。而這個故事,就是這個孩子長大以後,回來講給自己的老師聽的。當然這個孩子把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這個是積功德,讓我們所有為人父母者一個非常好的啟示,決定不能教孩子計較。計較完會刻薄,言語一刻薄,損了自己的陰德,最後自己也沒有父親了。

摘自: http://www.mchunghua.org/Item/2540.aspx

《朱子治家格言》學習分享(第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