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大師:佛光會寫歷史新頁 感恩眾緣成就
by 趙永祥 2015-10-23 07:22:21, 回應(1), 人氣(1838)


          星雲大師:佛光會寫歷史新頁 感恩眾緣成就

                        【人間社記者 陳美玉 江蘇宜興報導】 2015-10-22
  • 圖說:2015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會10月22日舉行閉幕典禮,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中)開示。 人間社記者莊美昭攝

「因為有漢明帝時代的『佛道比賽大會』和唐朝武則天時代的『滑台大會』,才有了中國佛教,乃至現在的國際佛光會遍布世界、臨濟子孫滿天下的輝煌成果。」國際佛光會創會會長星雲大師,10月22日在世界總會理事會議閉幕典禮時感恩地表示。
 

極樂淨土 佛陀說法依然在
 
國際光會世界總會自1992年在美國洛杉磯成立以來,佛光人年年到世界各地參加大會、理事會。「你們知道西方極樂淨土是怎樣的生活嗎?」大師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淨土,在那裡修行的菩薩每天都會前往十方世界,參加諸佛的淨土會議。
 
佛光人只不過一年參加一次會議,或許大家心中會疑惑「這些菩薩天天周遊十方世界,會不會太辛苦?」事實上,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並不相同,極樂世界的一天,等於娑婆世界的幾千幾百劫。大師同時引用《阿彌陀經》經文,提及佛陀說法對娑婆世界來說至今已有2600年了;但以極樂世界的時間來說,佛陀說法可能仍未結束。
 

感謝幕後團隊護持
 
「令人可喜的是,此次會議在大陸舉行,為佛光會寫下新歷史。」大師特別感謝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支持這次世界總會理事會議的召開;感謝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的指導,擔任義工協助大家;感謝宜興市政府書記、市長等人,帶領團隊總動員默默的護持,讓大會順利舉辦、圓滿成功。
 

佛教快速傳播 佛光會蓬勃發展
 
大師引用「華嚴最初三七日,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談,法華涅槃共八載。」偈語,與大家共同祈願五十年後佛光會,仍然繼續發光發熱。談及佛教東傳中國後,各地寺院透過說法、唱歌的集會方式弘法,堪稱是真正的法會、真正的靈山勝會,並列舉影響中國佛教歷史有名的佛道比賽大會和滑台大會,強調開會的重要。
 
大師提到,漢明帝時代,由於佛教東傳中國引起本土道教的抵制;當時禮請迦葉摩騰、竺法蘭於佛道比賽大會上,與道士一較高下。只見迦葉摩騰凌空說法,「狐非獅子類,燈非日月明;池無巨海納,丘無山嶽嶸。」一語道破佛教的恢宏氣度。因而引起皇帝、大臣們崇拜佛教、廣建寺院,譯經、結集經典事業從此開展,使佛教得以快速傳播。時至今日更造就國際佛光會的蓬勃發展。
 

祖師大德成就 今日的佛光普照
 
大師告訴在座者「臨濟兒孫滿天下」的根源:武則天時代,神會禪師以90幾歲高齡於滑台大會上,闡述六祖惠能大師的悟道境界偈語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進而為惠能大師取得禪宗正宗領導者的地位。
 
大師憶及幾年前,前往江西禮拜黃檗禪師,祈願能夠禪光普照、佛光普照;感謝祖師大德的因緣,成就今日的佛光普照,進而以「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種諸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齊聚一堂善因好緣,將中華文化的推動和優勢成就、國家領導的關懷、大家的歡喜、佛陀的平安吉祥,帶回居住地與親友分享。

回應(1)

http://www.lnanews.com/news/%E6%98%9F%E9%9B%B2%E5%A4%A7%E5%B8%AB%EF%BC%9A%E4%BD%9B%E5%85%89%E6%9C%83%E5%AF%AB%E6%AD%B7%E5%8F%B2%E6%96%B0%E9%A0%81%20%20%20%E6%84%9F%E6%81%A9%E7%9C%BE%E7%B7%A3%E6%88%90%E5%B0%B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