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星雲大師呼籲:各歸原位 盡己所職
by 趙永祥 2015-10-23 07:26:03, 回應(1), 人氣(1906)


                            星雲大師呼籲:各歸原位 盡己所職

                           【人間社記者 王普玉 高雄報導】 2014-04-06
  • 圖說:星雲大師呼籲:各歸原位,盡己所職。 

  •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

  • 圖說:星雲大師呼籲:各歸原位,盡己所職。 人間社記者陳碧雲攝

「台灣的學生發起反對服務貿易協議的學潮,占領立法院,並且強行衝進行政院,破壞公物,我個人覺得這已不像學生運動,因為,學運是很神聖的,這些年輕學生,他們天真、熱情、愛護社會,但是,愛國也要講究法治、講究理性。」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4月6日在佛光山福慧家園為4500餘名信眾開示時,談及台灣的學生發起反服貿運動的學潮。

大師在現場呼籲:學運應該點到為止,學生可以回校讀書;王金平院長應該出來領導立委開會,使國會正常運作;馬英九總統應該就學生要求安排一個對話,當然,對話的程序、機制必須經過研究。大師強調,台灣幾十年來在各界的努力下,成為一個美麗的寶島,擁有敦厚善良的人情、社會民主自由,而被評選為「居住環境最好的地方」的,就是台灣。

當初,民國8年有「五四運動」,許多學生基於愛國情操,反對外國以不平等的「二十一條」條款欺凌我們,幾乎要滅我中華,學生們挺身而出,因而在歷史上留下清名。但這一次「反服貿協議」應還不致構成學運,因為協議的內容還可以再研究。

大師並指出,兩岸的問題至今還沒有解決,因此造成各說各話,惹出是非。所謂「是非應止於智者」,我們的學生有一腔熱情,尤其他們在國家會堂受餓、受凍,甚至已有人生病,花那麼大的精神力氣,實在是划不來。即使要發起運動,也應該以當事人為首,有關服貿協議利害關係的人士,他們應該先出場,學生可以出面支援。但現在,主要關係者都不知道在哪裡? 

大師強調,宗教界不是不關心社會運動,但假如一開始就跟著趕熱鬧發言,就會有人譏評宗教人士不安於教堂寺廟修行,卻來干涉政治。特別在台灣,社會上瀰漫一種錯誤的觀念,覺得政治只容一般人民參與,宗教人士不能與政治沾上邊,以致宗教人士對自己的立場多有保守。

大師希望宗教界本之誠懇,愛護台灣這塊寶地,呼籲三方面各自節制,不要說謊,不要栽贓,不要亂槍打鳥,不要製造矛盾,把話說清楚。「總統可以和學生對話,立委們應該回到立法院開會,學生回到校園讀書,充實自我,讓社會回復平靜。我們也希望台灣各媒體本諸良知,媒體救台灣,要公義公平,這才是國家之福。」
回應(1)


http://www.lnanews.com/news/%E6%98%9F%E9%9B%B2%E5%A4%A7%E5%B8%AB%E5%91%BC%E7%B1%B2%EF%BC%9A%E5%90%84%E6%AD%B8%E5%8E%9F%E4%BD%8D%20%E7%9B%A1%E5%B7%B1%E6%89%80%E8%81%B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