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履歷自傳的撰寫技巧
by 趙永祥 2014-04-01 23:24:28, 回應(0), 人氣(4283)


履歷自傳的撰寫技巧


 

三段式自傳寫法 面試無往不利

 


https://www.yes123.com.tw/admin/images/passbook/spec_10.gif

一份出色的履歷表,可以幫助你敲開求職大門,獲得面試機會。只要多用點心,工作機會就是你的! 


1.應徵項目(Job Applied For 
  

基本上,包含想應徵的部門及職稱。註明應徵工作項目,一方面便於企業甄選作業,一方面也是對自己志向的肯定。即使對該公司多個職缺皆有興趣,最好打定主意擇一填寫,否則會顯露出對自己的志向沒有定見的壞印象。除非,履歷表上允許填寫兩項以上的應徵項目,但也應依優先順序註明清楚。

 
2.希望待遇(Acceptable Salary 
  

新進人員不宜太過計較薪資,宜多考慮工作之學習與發展機會。若曾事先對應徵職務的薪資行情做過調查,或詢問過已就業的學長姐,且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時,不妨寫下希望待遇數字,不然建議還是保守填寫「依公司規定」、或企業與個人可接受的彈性額度。 


3.希望工作地點(Location Preference 
  

很多企業的分公司與工廠分布各處,視個人意願依序填寫想赴任的工作地點,非常重要。萬一家住中南部,但想去台北工作,人資部門僅以住家地點來分發,就算進入該家公司,也不符合自己的規劃。 


4.照片(Photo 
  

以表現自然的一面為前提,盡量不要使用學士照及快拍照,男生宜穿西裝打領帶,頭髮梳理整潔;女生最好畫淡妝,穿正式一點的服裝,表現出莊重成熟。如果外型條件是錄取的重要標準,像是秘書、總機接待等職務,履歷最好要附上照片;從產業來看,金融業的理財專員偏好親切、笑容可掬的應徵者,房仲業則喜歡用看起來成熟穩重的房仲經理人。


5.個人資料(Personal Information 
  

基本資料包括姓名、年齡、性別、籍貫、通訊住址及聯絡電話,男性須註明兵役狀況等,星座、身高、體重等與工作無關的資料無須特別註明,除非應徵之職務特別要求註明。其中聯絡電話千萬不可忽略,最好能同時寫上白天與晚上的通訊電話,有手機、e-mail更好。若租屋在外,可加上老家的聯絡方式。總之,要讓人資部門能方便聯絡本人,以免錯失良機。 


6.教育程度(Education 
  

本項內容主要是讓企業瞭解個人所學背景,以判斷與應徵工作的關聯性。填寫時應從最高學歷開始依序填寫,註明學校名稱、科系、學習年限等。若在校時,曾拿到雙主修、輔系,或是有海外遊學的經歷,建議可在旁註記。若在校時的主修課程或學業成績優異,可在自傳中提及,令審核主管印象深刻。


7.工作經驗(Employment History 
  

這是一般人資主管審核履歷時,特別注重的一欄。由於社會新鮮人多半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可提供在學的打工經驗、協助教授的研究計畫等經歷加以補強,做為企業的參考指標。切勿空白不填,以免失去競爭機會。最好能將過去的打工經驗,與想應徵的工作內容相連結。記住誠實作答,千萬不可造假。 


8.語文能力(Language Abilities 
  

語文能力可分聽、說、讀、寫四方面,分為優、良、佳、可四個等級。國際化的趨勢下,外語能力已成為一項必要的工作條件,因此英語能力在許多企業徵才時,已成基本要求,最好能拿到公認的英語能力檢定成績以茲證明。此外,日語也成為不少企業的新寵兒,故除了英語之外,能懂第二外語者最吃香,如果能通台語或客家話,也可列入以供參考。 

9.專業訓練或特長(Other Certified Professional Skills 
  

若領有證書或通過任何資格認證,即使跟自己要應徵職種無直接關係,最好能將其列出,隨同履歷表附上影本,以增加自己的賣點。除了金融證照之外,政府或學校提供的專業認證(如學分班),或技術類證照(如電腦相關證照)、外語檢定(TOEIC或全民英檢),同樣能產生加分效果。

10.家庭狀況(Family Information 
  

填寫家庭狀況欄可供企業瞭解你的家庭組織成員,只須寫出父母、夫妻、兄弟、子女即可。一般而言不須寫到祖父母輩,除非因健保的關係,祖父母輩係被保險人,才須一併列記。

近年來,在金融服務業「精緻服務風」開始盛行。在穿著上,像建華金控、富邦等本地銀行,多半還是以制式的西裝為主,變化不大。
外商公司就活潑的多了。穿一件有顏色的襯衫或有領Polo衫,穿西裝外套、不打領帶,看起來有質感又顯得時尚。
另一種「正式」的休閒穿著,即是所謂的「半套西裝」,西裝外套和長褲非屬同一套,而長褲屬於較休閒的形式,但是要打領帶。

    履歷表的必填項目應盡量填齊。證照雖不是必填欄目卻是加分的重要依據。字體不要太小、應附上照片。

自傳以600~1000字為佳,不要有錯別字或誤用成語,寫好後可請人幫忙審閱是否通暢。內容大致可分為4個方向:「家庭背景」、「教育背景」、「工作經歷」、「對工作的體認及抱負」。一般而言,家庭背景不需寫太多,除非你的家庭背景對企業是否錄用你會有很大的影響,例如應徵銀行的企金單位,雄厚的工商業人脈可能會有幫助。



金融業自傳範本

金融業最重要就是對數字的敏感度,以及對於報表的細心,擁有專業的財務金融系訓練,加上擅於人溝通的特質,認真、負責的態度,相信能夠用微笑讓客戶、主管獲得一致的滿意。

畢業於OO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系上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專業訓練,除了課堂上的理論基礎外,暑期實習和證照制度的設計,都是與其餘財經系所不同之處,特別是在突顯財務管理/財務投資策略/金融管理等特色學程,強化財務工程及風險管理等系列課程,幫助我在學習上能夠獲得更專業且全面的能力。

國中、高中期間多擔任總務股長,培養管理及運用金錢的能力,更體會到管理人員應有的職責和熱忱,也因此對於金融業有憧憬,因此,大學進而選擇了財務金融系就讀,平時即自我的努力和鞭策,通過網頁設計丙級、電腦軟體應用丙級、會計事務丙級、中英打輸入等各種檢定,積極考取金融常識與職業道德、信託業務人員、銀行內部控制人員、人身保險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券商業務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等金融證照,每當考取一張證照,不僅使我對自我能力有更深的肯定與信心,也是激勵我挑戰下一張證照的動力。

 

經由學校安排,曾於OO銀行OO分行實習,實習期間主要是協助就學貸款撥款事宜,並負責通知書、整理傳票、傳票結帳、支票事務的稽查,由於經常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客戶,或是面對客戶的各種提問及狀況,從中學習到待人處事之態度,增進溝通協調、應對進退之能力,更了解到只要隨時保持禮貌的態度、親切的笑容和以客為尊的服務精神,主動詢問是否有需要或可以協助的地方,總能與客戶擁有良好的互動。

實習時聆聽前輩們分析、講解銀行相關的專業知識,以及從旁學習、觀摩銀行作業如何操作,強化對於數字的敏銳度,更學到不少在學校所學不到的實務經驗,更加了解銀行實際內部的工作概況,對銀行業有不一樣的認識和體悟,加強對於未來願景強烈的企圖心。

 

家庭樸實簡單,相處和樂融洽,培養我認真務實、積極進取、親切隨和的個性,無論大小事,我都以最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盡所能的去完成,以達到最高的水準。曾聽在銀行服務30年的阿姨說過,工作最重要的是做自己有興趣或適合自己的工作,更立定志向進入銀行業服務。

 

對於未來規劃的目標,是將興趣化成實力,並且在工作之餘,加強金融與提升外語能力,也將會繼續挑戰其他各項專業證照,努力追求新知、積極充實自我,使理論與實務操作兩方面更可以相輔相成,以提升職場之競爭力,最終的目標,則是能夠走向國際金融,拓展國際視野及人生觀,累積更多金融實務經驗,朝全方位金融人員邁進。衷心希望貴公司能給予我磨練的機會,為 貴公司效力及付出,我定會秉持謙恭的精神及全力以赴的態度,以不斷成長來督促自己,謹慎而不鬆懈完成交付之任務。

 

 

 

 

 

如何在求職面試時脫穎而出

主講人:邱文仁
職稱: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
活動:生涯規劃系列講座

各位成大同學大家好,我是yes123求職網的副總邱文仁。今年我只打算進行15場的校園演講,第一場就來到了成大,看到同學如此的踴躍,我很感動,也會盡我所能的協助同學解決關於求職方面的問題。
問了一下,在座同學今年就要投入職場的其實為數不少,首先要先恭喜你們,在最正確的時候投胎,因為今年是近幾年來工作機會最多的一年,這是有根據的,過去我在104人力網工作了十餘年,一直在研究台灣的就業市場情形,過去台灣每年的工作機會都是在往下掉,直到今年整體的大環境改善。大家工作機會的好壞,最有直接相關的就是整體的大環境了,所以今年、明年投入職場都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後年就不敢保證了,因為景氣就是一個循環,一般來講是會開始走下坡,除非出現什麼意外的情形。
這兩天的校園徵才活動,我發現即使成大已經是企業最愛的大學之一,同學還是有些較麻煩的問題,也就是不清楚自己未來想找的職務,所謂職務並不是說要進哪間公司,而是未來想當工程師、行銷企劃、業務等等工作。我本身是政大社會系畢業的,屬於一個較冷門的科系,後來又去念了藝術,這更冷門了,但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快樂的人,因為喜愛我的工作,當一個人開心的時候,工作也會特別有勁,老闆看到你這樣也會更開心,而給你更好的待遇,就這樣形成了一個正向循環,所以今天我要送給大家的第一份禮物就是---如何鎖定將來職涯的方向。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根據你所念的科系,但仍然有些人對於未來沒有把握,也許是因為害怕工作並不是自己真正所喜歡的,或是工作內容、環境不如預期,在每個人的職涯當中一定都會碰上要重新思考未來的時刻,所以我要教你們,如何善用網路資源去幫助你。在鎖定未來的職涯方向前,一定要先了解職場上有哪些工作職務以及工作內容,譬如說你想做行銷企劃,但是連他要做甚麼都不知道,怎麼能夠確定那就是你所要的呢?所以如果想要一個快樂的職涯,那就是在愈年輕的時候了解愈多的職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網路,我舉yes123網站的使用為例,在首頁下方有個區塊叫做依職務找工作,點進去之後光是中項就有四十幾個,選幾個你感興趣的再點進去,裡面還有更多的細項,細項再點進去,會有好幾百個真正的工作機會掛在那邊,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至少觀察十個工作機會,然後比較這些工作所需的知識、技能、個性、還有態度,你會發現他們都很類似,這時候你就要反問自己,這些職務所需要的知識、技能、個性還有態度和自己所擁有的吻合之處有多少,多看幾筆之後你就會感到開心,因為你的就業天空已經打開了;但在開心之後,又會感到一點的難過,因為這些你感興趣的職務所需的知識、技能、個性、態度,你總是會感到自己少了某些部分,沒有那麼符合,但也請你不用到太難過,因為七成的工作機會,只要你符合七成的條件你就可以去應徵了,除非是像醫師、律師這種工作,否則大部份的工作機會並不會那麼嚴格,只要有七成的條件符合就可以去面試了。另外有些人感到難過是因為工作職務要求要精通英文,其實就算自己英文很普通,也是可以去;要求要有兩年工作經驗,大部份的新人才大學剛畢業,哪裡來的工作經驗,所以即使是工讀,你仍然可以把它算進去,雖然職務的需求條件是那樣寫,但還是不要自己嚇自己,只要符合七成就可以去面試了。對於工作這件事情,我認為能夠在愈年輕的時候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是很幸福的,因為在你的職涯當中,並不是只有工作而已,一定還會碰到許多複雜的難題,這時候如果你是熱愛你的工作,就可以很輕鬆的將惱人的事拋開,否則你很難堅持下去。
另外對於在座一些大一、大二的同學,打工實習也是一項不錯的活動,找一些跟自己相關科系有相關的,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喜愛這項工作;或者和自己所學無關的也是可以,拓展自己的興趣,也許可以找到另一片天空。所以如果你還年輕的話,試著實習打工,可以更早找到自己想要的;要是已經沒有時間的話,就照著邱文仁老師剛剛教的方法去做,千萬不要嫌麻煩,因為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
今年工作機會很多,但還是有些求職者會跟我抱怨工作不好找,其實優秀的人才很多,但履歷表寫得好沒幾個,所以接下來我就要來教大家如何寫一份好的履歷表。其實履歷表很簡單,尤其現在的人力銀行服務實在好的過分,所有格式都幫你畫好了,甚至線上填履歷還有下拉霸(bar)給你選,這些都是以前沒有的,以前甚至連怎麼開始都不知道,所以填履歷表一點都不難。首先履歷表要先貼上你的照片,有些同學就直接貼上學士照,說實在,這樣看起來滿嫩的,滿嫩的意思就是不會願意給你太高的薪水。到附近的照相館拍幾張照片,絕對值得你投資,並且要讓自己看起來像個在位者,也就是像在那個職位上班的人,可以的話最好拍照前再去髮廊整理一下,告訴設計師那是要放在履歷表上的他就瞭解了。總之讓照片能夠比本人好看,我說的好看是指乾淨、整潔、親切,因為或多或少,真的會影響你得到面試的機會。另外照片必需要符合求職工作的形象,之前有學生跑來請教我,這位求職者各方面條件都不賴,投的又是理財專員,理財專員事實上是非常缺人的職務,但他就是一直得不到面試的機會,終於,我發現了原因,問題就是出在他履歷上的照片,相當的柔美,又是側臉的照片,然而理財專員就是要給人信任感的形象,照片上看起來就像是會把別人的錢都花光的樣子,所以照片千萬要慎選。
寫履歷簡單,但是寫自傳就難了,這兩天拿自傳來給我健診的同學,前面五位的開頭都是我來自一個單親家庭,單親家庭沒甚麼奇怪,很正常,但是一個正常的東西何必去寫它。面試官看一份履歷表的時間,平均只有30秒,然後才決定要不要再仔細看下去,依序會看的是各位的學歷科系、工作資歷、社團經驗、特殊技能以及自傳的第一段,都只是很迅速的看過一眼,再決定是否繼續看下去。所以如果在自傳的第一段只是描述你的家庭,那對於面試官來說沒有意義,也很難得到面試官更深入看自傳的機會。今天我就要教各位如何寫一份殺手級格式的履歷自傳。
社會新鮮人的自傳不要寫太長,因為面試官沒時間看,對於新鮮人來說也沒意義;也不要太短,讓人感覺沒誠意,最好控制在8001000字之間,並且分成三段來寫,第一段寫我是你要找的人,第二段寫我是你要找的人,第三段寫我是你要找的人。雖然是玩笑話但確實就是這樣,現在就實際舉個例子來說明:一位世新心理系的廖同學想要應徵金融業務,那是在幾年前還未嚴格要求金融證照的年代。我一樣像剛才教各位的那樣,要他先上網去搜尋十筆相關職務說明,了解金融業務這項工作所需的知識、技能、個性、態度,首先必須要了解金融業的Know-How及趨勢,業務的專業技能則是良好的溝通能力,對於需要客戶掏出錢來的工作來說一定會常被拒絕,所以良好的挫折容忍力是需要的,最後一個業務就是勇於追求高報酬,也就是愛錢。瞭解了業務的工作所需之後,就可以開始寫自傳了:「在念世新心理系的期間,由於對金融行業有高度的興趣,所以我選修了一些關於財務的課程或至少旁聽了甚麼課程,以及大量閱讀財經雜誌,有志於將來往金融業發展。」面試官看自傳就是在搜尋一些關鍵字,判斷這個人是否有潛力繼續發展,所以這裡要做的就是能夠把過去和未來勾勒起來,當然現在的金融行業都要求有證照,因此必須要把相關的條件都補齊。第二段則是寫我們過去的經驗,不論是社團經驗、工讀經驗,我們的個性、態度,這些過去的經驗和未來的串聯度。而這位邱同學的打工經驗、社團經驗其實也很薄弱,大學時曾經在攝影社當過公關,負責的工作就是辦活動時掌管簽名簿;暑假曾經去過張老師月刊幫忙打字。看起來都沒甚麼,不過我們就是要想辦法將過去和未來勾勒起來。這段他是這樣寫的:「大學時期熱心於社團活動,曾經在攝影社擔任過公關,培養了許多溝通的技巧和能力,也在張老師月刊擔任過編輯助理,培養了細心及耐心的態度,而由於在校主修心理系,所以有不錯的挫折容忍力,希望在未來的努力之下,可以得到優於同儕的高報酬。」這段已經將他過去所擁有的和未來的工作都串連了起來,不錯的溝通能力和挫折容忍力,細心負責的態度,還有最後表達了他愛錢,樂於追求更高的績效報酬。所以第二段的重點就是好好的將你所擁有的經驗包裝起來,最好還能夠釋放出面試官所想要的訊息,而這些元素就是前面教各位要去做功課的。最後一段則是要表現出想進公司的企圖心,他是這樣寫的:「我是一位積極努力的人,如果在未來能有機會進入貴公司,我會不斷的努力,並且和同事或長官請益,懇請給我一個面試的機會。」表達了積極想要進入公司並且努力學習的意圖。所以同學不要小看過去的一些打工經驗或是社團經驗,只要你好好的包裝描述,他們都是可以和你未來的工作串連起來的,不過前提當然是必須要對你想要的職務有所了解。
自傳教完了,接著要教大家的就是面試的技巧,面試不外乎有下列這些必考題,第一個就是「為什麼要應徵這個工作?」,請各位在面試前務必再上網了解這家公司以及工作,回答的關鍵也不外乎是自己所擁有的知識、技能、個性、態度很符合這項職務,或是對於公司有所期待及對工作內容有高度興趣。
第二個一定會問的題目就是「你的期待薪資?」,對於一個社會新鮮人來說,你的薪資早就已經決定好,也沒甚麼談判的空間,但為什麼我還是要教各位這題,原因是雖然薪資已經設定好,但其實它是落在一個範圍內,有四樣因素會影響各位社會新鮮人的薪資,第一個就是地點,在台北的薪資一定比南部高,西部一定比東部高;第二個是產業,受歡迎的產業由於求職者多,所以薪資很難漲起來;第三個跟職務別有關,現在有好多的求職者都想應徵行政的工作,但實際上行政的工作只有3%的職缺,卻有30%的求職者想要應徵,這造成了行政類的工作職缺薪水永遠漲不起來;最後一個是學歷,碩士高於學士,博士又高於碩士,國立大學又高於私立大學。所以薪資報告並不是要告訴各位平均薪資有多高,而是要分析你的薪水落在哪一象限,而這道題目的奧妙之處就是要顯示出你懂行情而且有彈性,你可以這樣回答:據我所知,這份工作的薪水大約是28,000~33,000之間,不知道貴公司如何?
第三個問題是「你的優點是甚麼?」儘管每個人都有優點,有些人還有很多的優點,但請講出幾個對你工作有加分的優點。譬如說這份工作需要抗壓能力強,你就可以說你的優點是有不錯的抗壓力。另外有些面試官除了優點之外,還會問你的缺點,其實他也不是真的很想知道,這時候你千萬別跟他玩真心話大冒險,就講個對他來說不痛不癢的缺點吧。根據研究,有樣缺點是企業絕不會想聽到的,那就是人際關係不佳,所以儘管你真的如此也千萬別說出。
第四個問題是「你願意加班嗎?」儘管你不願意,但這已是台灣社會的常態,他會這樣問你就表示這家公司有加班的情形,如果你真的很擔心,可以輕輕的問他「請問貴公司加班情況如何呢?」然後再自行評估是否可以接受。
最夠一個問題就是「你有甚麼問題?」當你聽到面試官這樣問,你也可以稍稍的鬆一口氣了,表示面試官對你有興趣。這時候很多求職者會想問關於福利或是教育制度的問題,但事實上大多數面試官不是很愛求職者問這個問題。所以如果你真的熱切的想要知道,可以自行上網查詢,若公司有特別的福利或是教育制度,一定會打在公司的網站上,否則的話就沒有。另一種是會回答:沒有問題。這還算是OK的回答,但還有更好的回答方式,例如:我非常期待進入貴公司,今天也從您這邊學習到很多,先前已經上網做過很多的研究,目前還沒有新的問題,希望未來還有很多的機會能夠跟您多多請教。或者是可以再跟面試官請教一些與工作相關的問題,因為過程中面試官可能忽略了一些工作內容的說明。
最後要給大家的是,在面試的過程中,難免因為緊張而回答不出來或是不甚理想,你可以在事後寄封電子郵件給面試官,補充先前的回答並留下你的聯絡方式,因為面試官很可能已經將你的履歷給丟了。要是面試官面試了整天都沒有找到喜歡的人選,也許他會認為你這個人很有企圖心,因而得到一個機會。
今天真的很開心,因為現在的職位比較高,老闆比較不希望我到處跑,所以我今年總共只做15場的校園演講,第一場就來到成大,真的很開心。我剛發現在座也有一些不是成大的同學,但我認為你所擁有的積極度並不輸成大的同學,所以祝各位都能夠順利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謝謝大家!
Q&A
Q1
:求職的過程常常是多家公司同時進行,但總會有時間上的先後,今天萬一在過程中接到A公司的錄取,但真正想要的是B公司,我該如何做抉擇?
A1
:我舉個例子,今天劉德華跟金城武同時在追我,劉德華先跟我求婚,但我最愛的是金城武,可是對於金城武我又沒有把握,於是我先答應了劉德華,巧的是過了一個禮拜金城武也跟我求婚了,這時候我絕對不會跑去跟劉德華說我比較喜歡年輕的。這是在跟大家講一個道理,儘管你比較喜歡B公司,但在還沒確定之前,千萬不要放棄A公司,等你進了A公司之後也許你會發現更多的優點;但是如果命運捉弄人,B公司也錄取了,趁著你還年輕,趕快去追求你最想要的吧!只是千萬別這麼老實對待你的舊雇主,編一個白色謊言讓你的舊雇主好過點。
Q2
:面試的過程當中,有些面試官會問你經歷過最大的挫折是甚麼,請問這個問題背後所隱含的涵義是甚麼?
A2
:他想知道的是你碰到挫折時的態度,因為時下年輕人的挫折容忍力確實是比較不足,但你也不需要回答一些雞皮蒜毛的小事,你要回答的是你遇到了甚麼樣的挫折,並且經過甚麼樣的努力去克服它,這是面試官想知道的,因為態度決定命運與您的敬業精神,企業主非常重視,很重要。
Q3
:請問剛才老師所教的寫履歷技巧可以在哪裡找到?
A3
:大家可以上網搜尋邱文仁/職場進化論,部落格裡有一個社會新鮮人專區,從裡面可以找到我剛剛所教給大家的範本,陸續也還會有不同的範本更新,但是大家千萬不要直接COPY,否則我會覺得你有點懶。另外在yes123裡還有中英文履歷自傳的編修服務,由10位中國時報的編輯來幫各位編修履歷,完全是免費的,不過名額有限,所以請同學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http://grad.osa.ncku.edu.tw/files/16-1069-81677.php


給同學們的三點建議

1.若有較理想的工作需要老師寫推薦函,可以請您的師長協助

2.這段期間要多留意職場的工作情勢。

3.以能勝出機率較高的工作職缺為優先,勿考慮很多高手競逐的工作職缺。


趙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