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華大學與順天堂集團產學合作
by 趙永祥 2015-11-04 08:31:55, 回應(0), 人氣(1150)


南華大學與順天堂集團產學合作
 2015-11-02 10:52  
南華大學 資訊中心

南華大學將推動中草藥有機栽種  提升師生研發能量




為因應台灣邁入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南華大學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下逐步發展成為以身心靈產業為主軸的特色教育體系,健康促進與銀髮照顧亦成為各系所研究發展之重點。日前該校特別邀請台灣順天堂集團暨美國順天堂沈重光董事長蒞校演講分享經驗,並簽署產學合作,以共同培育優質的專業人才。

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陳世雄院長推動中草藥有機種植不遺餘力,自上任以來亦積極推動各項產學合作;日前,在陳院長安排下,由林辰璋副校長帶領產職處黃韶玲副處長及自然醫學研究推廣中心陳秋媛主任等一行人參訪順天堂藥廠,不僅與沈重光董事長交流甚歡,更促成此次簽署產學合作的契機。

有鑑於近年來歐美各國風行以中草藥作為養生保健之用,不但使得全球的中草藥市場大幅成長,中草藥研發與開拓市場亦蔚成風潮。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目前全球有四十億人口使用中草藥來保健與治病,幾乎佔了全世界人口的70~80%,草本保健產品之安全性日益受到重視。極力推動身心靈服務產業的南華大學特別與台灣順天堂集團暨美國順天堂簽署產學合作,並邀請董事長沈重光蒞校演講。當天由林聰明校長主持簽署儀式與沈重光董事長進行簽約,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行政副校長林辰璋、科技學院陳世雄院長、自然醫學研究推廣中心陳秋媛主任、自然生物科技學系葉月嬌主任及多位師生皆出席共襄盛舉並聆聽演講。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順天堂藥廠自1946年創立至今已近70年,該集團長久以來秉持「良心製藥」的精神,致力研發可以促進民眾健康的藥品,對關懷全民的健康貢獻良多。林校長指出,該校無論是自醫中心或生技系研發之產品,皆秉持「本於自然,用於健康」之理念,並透過天然物的萃取結合生技技術製成,與順天堂製藥理念不謀而合,期望雙方透過產學合作,不僅能促成各項合作案,例如:中草藥有機栽種與成分分析計畫…等,促進師生研發能力的提升之外,更將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以培養學生專業的實務能力。
  
順天堂集團暨美國順天堂沈重光董事長以「中醫藥發展趨勢」為題演講,並分享該藥廠的經營理念與發展,沈重光董事長表示,該藥廠於1946年由許鴻源博士創立,並將日本「科學中藥」的觀念引進台灣發展科學濃縮中藥,長期以來秉持著「誠信經營、創新研發、關懷健康、行銷世界」的企業理念,成為國內首批獲得GMP認證的中藥廠。同時更堅持「安全性,一致性和有效性」三大重點,製造生產符合國際標準的高品質產品。從精心挑選的地道藥材原料、嚴格控管的製造流程,及精密的科學檢驗來提供最優質的產品。目前已經出口超過二十五個國外市場,且不斷持續擴張市場版圖。
  
演講中沈董事長亦詳細解說各種中草藥單方與複方的生產,製造流程與設備的規劃,其中首重生產效率、產量與品質的最佳化,包括產品的可追溯性、一致性及有效成分確效等,則是嚴格品質控管中的重點。沈董事長也提到,與南華大學產學合作期間,可以讓師生研究的知識及成果發揮更大的效益,培養學生實務經驗,提升專業職能與競爭力,畢業即可與職場接軌。希冀能與學校一起為社會培育更多中藥產業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