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5全球執行長100強之冠軍
by 趙永祥 2015-11-06 22:21:11, 回應(0), 人氣(755)


2015全球執行長100強之冠軍

亞迪.伊格納西斯 (Adi Ignatius) 

這次「全球執行長100強」的冠軍,並非家喻戶曉的人物。其實,拉斯.瑞賓.索倫森(Lars Rebien Sorensen)看起來,並不像了不起的世界級執行長。我們最近到美國康乃迪克州的安靜小城瑞吉菲爾德(Ridgefield),拜訪這位丹麥製藥巨擘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的執行長,在他的湖畔夏季別墅進行訪談。他當天稍後要去騎自行車,所以身著短褲、涼鞋與polo衫迎接我們。

這位溫和斯文、戴著眼鏡的執行長,如何能榮登100強榜首?部分是因為該公司多年前偶然的決定,要把絕大部分焦點鎖定在糖尿病的治療上。這個疾病在全球幾近失控地成長,因此一路推升了公司的業務與股價。

他的成績也反映諾和諾德深入參與社會與環境議題,因為現在這些議題也納入我們的評分中。在該公司服務長達33 年的索倫森表示,「企業社會責任,就是讓公司的價值在長期極大化。長期來說,社會與環境課題會變成財務議題。」(見後面的訪談。)

他的成績也反映諾和諾德深入參與社會與環境議題,因為現在這些議題也納入我們的評分中。在該公司服務長達33 年的索倫森表示,「企業社會責任,就是讓公司的價值在長期極大化。長期來說,社會與環境課題會變成財務議題。」(見後面的訪談。)

我們以往的排名,完全依據具體的股市數字,包括總股東報酬率及公司的市值變化(詳細說明見邊欄:「我們如何計算排名」)。

我們固然喜歡根據客觀資料,而不是以聲望或軼事來決定排名,但這樣做也有不足之處,因為除了市場績效外,並沒有考量到領導力的其他許多層面。

因此,我們今年作了一些調整,加入一項「環境、社會與治理」(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ESG)的績效指標。我們採用的,是永續分析公司(Sustainalytics)這家投資研究機構的資料。現在我們「全球執行長100強」的加權比重,是長期財務績效占80%,ESG績效占20%。

在計算方法上的改變,還包括納入1995年之前上任的執行長。過去我們一直把他們排除在外,因為「產業調整後報酬率」這項衡量指標,沒有1995年之前的資料。但今年,我們把這些執行長的績效也納入分析,只不過用的是從1995年起的報酬率。

由於這些改變,2015年的排名與去年大不相同。純就財務指標來看,與去年一樣,仍是亞馬遜(Amazon)的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領先群雄。但亞馬遜的ESG分數偏低,把貝佐斯的總排名下拉到第87。索倫森在整體財務績效排名第6,加上ESG分數相當高,所以奪得今年冠軍。

為什麼諾和諾德的ESG得分這麼高?永續分析公司表示,主要應歸功於該公司以很大的折扣,提供胰島素給開發中國家的患者,以及透明而節制的政治遊說、負責任的動物測試政策。

納入1995年之前上任的執行長,也讓排名起了很大變化。他們在這次的100強中約占四分之一,全屬榜上的新面孔。...【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