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勞退足額提撥制 雇主憂:錢被綁死、影響正常營運
by 趙永祥 2015-11-07 22:40:43, 回應(0), 人氣(1008)


勞退足額提撥制 雇主憂:錢被綁死、影響正常營運
記者許俊偉、陳景淵、黃昭勇∕台北/聯合報/104.11.06

一位鹿港的木工業老闆說,家裡的生意做了卅六年多,許多員工都是自家成員,雖然已經符合退休資格但都還在一起拚事業。他說,因為勞退足額提撥新制規定,得拿出近千萬的營運資金放在專戶動彈不得,日常的營運周轉金馬上就被擠壓,他也很傷腦筋。

勞動部通過勞退金修法,雇主須百分之百足額提列當年度的退休金到退休準備金專戶,有企業估計,這方面的人事成本恐會大增七、八成,對雇主是筆急速膨脹的成本。

為數眾多的傳產中小企業,因為與員工打拚多年,老資格的員工多數不會在一到退休年齡就申請退休。尤其,政府希望提升高齡者的勞動參與率,但足額提撥的規定,恐怕會造成企業主與資深員工間的勞雇關係。

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謝世平就說,若政府要一口氣拉高退休金保障,老闆要付出暴增的人事成本,恐怕很多中小企業主吃不消。他建議能先多與企業溝通,採「漸進式」逐步調高,把立意良善的政策,一步步讓更多雇主都能承受。

有雇主說,這些錢本來就會給勞工,但原可陸續發給,如今卻得一口氣備妥,「壓力超大」;也有雇主擔心, 一大筆錢被綁死在帳戶裡,嚴重影響企業營運;甚至有企業抱怨,「少數壞孩子做壞事(指積欠勞工老本者),新規卻害多數守法好孩子都倒楣。」

不少勞力密集型、人事成本較高的紡織業者,對此事顯露出失望的態度,僅以尚不清楚具體實施細節,要進一步了解法令情況來回應。

面對傳產中小企業主的疑慮,勞動部僅強調,原本外界還要求應「全面」足額提撥,也有人喊出至少要保障未來三年符合退休資格的勞工老本,但因對雇主衝擊大,勞動部衡量後採每年足額提撥,還呼籲企業趕緊計算額度在明年三月前逐步備足,降低一次撥足的壓力。

勞動部統計,高達八成五的企業,每月提存員工薪資總額的百分之二(最低水準)到舊制勞退金帳戶,可能是造成部分雇主首年壓力較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