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這五種特質的人最容易失敗:5個盲點不可不知
by 趙永祥 2015-11-09 06:31:02, 回應(0), 人氣(821)


這五種特質的人最容易失敗



5個盲點不可不知

























作者:王曉晴 2014-09-12 Cheers雜誌

工作人在專注練功的當下,究竟該避開哪些盲點,才不會功敗垂成?比較來看,最易練功失敗的5種典型為精明計較、虎頭蛇尾、學而不思、自視甚高、急功近利。

本文出自2007年Cheers雜誌71期,更多內容>>

哪些人最容易練功失敗?怎樣才能稱霸武林?暢銷書作家霍柏.格林伯格(Herb Greenberg)與派翠克.史威尼(Patrick Sweeney)合著的《你的成功專屬名詞》(Succeed on Your Own Terms)指出,成功的人都有專屬個人特質的成功關鍵字。

5種練功失敗典型

比較來看,最易練功失敗的5種典型為精明計較、虎頭蛇尾、學而不思、自視甚高、急功近利

上述5種典型者,就是因為各自缺乏某個成功關鍵字而練功失敗。因此,對照《你的成功專屬名詞》列出的成功關鍵字,我們為這5種練功失敗典型者列出思考藥方,協助他們脫離練功失敗的困境。

練功失敗典型1:精明計較

他經常這樣想:為什麼我要那麼辛苦練習?我練了之後,就能加薪、得到額外獎賞、升經理或課長?反正老闆又沒有給我保證,我何必這麼累,練不練功根本沒差

思考藥方:練不練功確實有差。苦練功不一定能武功高強,但不練功就絕對無法稱霸武林。

他需要的成功關鍵字:

冒險——世上原本就會不斷發生許多難預測的風險,若因此一直害怕往前,不僅會人生無趣,更有可能許多事一輩子也不會發生,包括成功,斤斤計較「若我這樣,就會怎樣」,永遠難成功

彈性——要有能耐隨時捲土重來,再多試一次,多走一步,多做一件事,成功就到位了。

熱情——要能永遠生氣勃勃地面對練功過程的快樂與磨難。

心胸開闊——持續探尋各種可能性,成功機率便會隨之升高。

練功失敗典型2:虎頭蛇尾

他經常這樣想:事情有做就好,不一定要做到底,反正老闆有看到我在做啊。誰說要一直練習,只要有練過,我的才能履歷表就增加一項。

思考藥方:虎頭蛇尾的人樣樣通,但樣樣鬆。職場是殘酷的武功擂台,一時贏不代表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一步一步扎實練功,獨具專業強項,才能不斷面對競爭。

他需要的成功關鍵字:

目標——就像訓練爬山,一層一層設立目標,不要想一蹴即成,剛練習就想爬喜馬拉雅山,這樣很容易放棄、失敗。更重要是爬自己心中的山,不需要一直看你的夥伴爬多高了,重點是你能否爬上你心中的山。

抗壓——多數人面對壓力,很容易冷卻心中的熱情,不願再往前。掌握抗壓的方法,也就不易半途而廢。

耐性——對許多人而言,等待是最困難的事,尤其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人很容易失去控制。別急,別輕言放棄,再10分鐘,成功大門就開了。

練功失敗典型3:學而不思

他經常這樣想:反正一直做就對了,不用動腦筋也挺好的。老闆要我整理開會資料,我就乖乖整理;老闆要我站櫃臺服務客人,我就認分站著。老闆說的我就做;老闆要我學的我就學,這樣老闆就會賞識我,給我機會。

思考藥方:若只會一直做、一直學,完全不思考老闆為何叫你學這些?做這件事又能獲得哪些成長?這樣學學學,也毫無助益,仍舊練功失敗,一輩子都是打雜的小嘍囉

他需要的成功關鍵字:

樂趣——對很多人而言,工作只是一個名詞,毫無意義。工作只為把上午9點到下午5點的時間填滿,好讓人因此得到薪資報酬,如果你也這樣想,就真的是浪費時間。

從工作中找到樂趣,或找到你真心喜愛的工作,比較容易堅持,也就比較容易成功,否則只是得過且過,一輩子也練不成功夫。

自信——練功起初,就要擺出勝利者姿態,當公司小嘍囉,或做卑微、簡單的事也無妨,這只是過程,重點是你在過程中學到什麼。

創意——只要有想法就去做,即使想法很微小、古怪都能發展出創意,重點是你願意去思考。

練功失敗典型4:自視甚高

他經常這樣想:這工作很簡單,我一下子就學會了。這功夫我本來就會,不用再練。我明明夠資格上戰場,為何還要我練功,真是浪費時間。

思考藥方:很多武功擂台敗下陣的,就是自以為已練好功夫的人,卻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練的只是三腳貓功夫,很快就被識破手腳

他需要的成功關鍵字:

競爭——練功過程也要有競爭,每個人都想贏,很多世界紀錄就在最競爭的比賽中締造。有競爭,人就有練功意願,設立你的假想敵,或想突破的紀錄,你的練功意願將因此提高。

信任——信任某人的能力,信任某人能幫助你,並且丟掉自視甚高的成見,低頭學習別人的優點,練功才不至於功敗垂成。

樂觀——視錯誤與磨難為人生轉彎處,不是懸崖,儘管抬頭挺胸向前走。自視甚高者要有樂觀態度,視磨練為機會,不要以為老天爺跟你過不去,好的劍更要一直磨,才越有價值。

練功失敗典型5:急功近利

他經常這樣想:既然不用太努力就有糖吃,為何要一直折磨自己?唱歌、跳舞70分就能上台,為何非得練到100分?能上台就好,有掌聲就夠了。

思考藥方:掌聲很快就會消失,急功近利者常自以為佔上風,其實真正的強者尚未出現,一旦強者現身,沒人敢保證你不會被觀眾轟下台

他需要的成功關鍵字:

堅持——原本只想爬500公尺,還有體力就多爬100公尺,多堅持一點,便能到達意想不到的高度。

自誠——對自我誠實是很難的挑戰。你了解自己?你知道你是誰?認真聽你的心聲,你會發覺眼前的利益,其實不是你最想要的,別被蒙蔽。

自覺——了解自己,找到能趨使你往前的動力。別只在意眼前發生的,要清楚、確實掌控你內心的人生計劃表。

14條到達成功的黃金途徑

1.專注在你所擁有的本能

2.永保參加競賽的心情

3.專心做你想成為的人

4.做你真正感興趣的事

5.傾聽你心底的聲音

6.誠實面對你的錯誤,扭轉劣勢

7.勇於承擔你的所做所為

8.確知你為了什麼而努力

9.該放棄就放棄,再重新開始

10.別讓別人替你的努力下評斷

11.勇於接受挑戰

12.眼觀四方,積極抓住機會

13.做別人不做的事,變成你的專長

14.不要害怕當先鋒

【書籍簡介】

《你的成功專屬名詞》(Succeed on Your Own Terms)
作者:霍伯‧格林伯格(Herb Greenberg)、派翠克‧史威尼(Patrick Sweeney)
出版公司:McGraw-Hill
出版日期:2006年5月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1153&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sthash.s4Kb88Z7.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