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幸福大未來講座-七個現象是失智症警訊
by 趙永祥 2015-11-09 23:10:41, 回應(0), 人氣(1040)

幸福大未來講座


七個現象是失智症警訊

2015-11-09 05:09:46 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針對失智症警訊,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以順口溜「近的記不住、舊的一直講、躺著睡不著、坐著打瞌睡」等,提醒民眾注意。對於家中長者不願看診,他推薦利用健康檢查機會等五種方法,及早發現就醫。

陳俊佑說,今年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依英國失智症協會統計,全球每三秒鐘就會出現一個新病例,目前推估全世界已有4,600多萬個病人;台灣23萬人,中國大陸超過1,000萬人。無奈的,目前為止,病症沒有解藥,只能延緩病情。

對家屬而言,照顧病人的壓力非常大,國內各地如嘉義、柳營、高雄、汐止都發生過弒親案件;單看護費用,以機構所屬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的四人房,排除中低收入戶,一般病人收費每月要3.5萬元,一年開銷達42萬元,是項沈重負擔。

他提醒失智症有幾項發病警訊,可以簡單的順口溜注意,包括「近的記不住,舊的一直講」、「躺著睡不著,坐著打瞌睡」、「到處漫遊走,出門就迷路」、「東西一不見,直覺被偷走」、「情緒欠穩定,憂鬱最早現」、「問話重複說,行為反覆做」、「當面對質問,謾罵攻擊出」。

陳俊佑建議欲得知是否患病,可赴神經內科、精神科、家醫科或電腦斷層科就診。針對不願看診的長者,他推薦五個方法,可透過病人最聽話的人如同學、鄰居等從中勸說;或是藉由健康檢查機會和醫生串通;也可用金錢如政府提供獎金方式引誘,其他如家人製造昏倒假象,陪同就醫也是個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