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福慧講座主題:在生命轉彎處(主講人:劉學慧檀講師)
by 趙永祥 2015-11-14 23:02:54, 回應(0), 人氣(1412)


福慧講座主題:在生命轉彎處

主講人:劉學慧檀講師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漸凍人陳宏老師的故事,而在陳宏老師背後支撐他的妻子劉學慧老師,也是一位相當了不起的女性,她是陳宏老師的口和手,陳宏老師用全身唯一能動的眼睛,耗費多年的時間,一字一句寫下觸動人心的 七本書。1999到2007年,更以190,185字,創下金氏世界記錄;得到了內政部的菁英獎,另外也得到了周大觀基金會的熱愛生命獎。後來香海文化結集發表了「陳宏眨眼全集:瞬凍生命的樂章」套書,紀錄這14年來35萬字,其中字字珠璣,如老樹新芽生機無限,如圈圈漣漪,餘韻長存。也代表了陳老師對我們現今生活所產生的影響。

陳宏老師在生病之前,多才多藝,是成功的企業家,也是文采飛揚的作家、攝影名家、文化工作者和世新大學攝影學與新聞編採講師。生病後,劉學慧老師她用注音符號板讀懂了陳宏眸光轉動下的含意 ,寫成一篇篇的文章。劉老師因緣際會和佛光山接觸,也加入了教師分會,並帶了一群漸凍人朋友共129人來佛陀紀念館參觀,非常的難得。

漸凍人很辛苦,生病後沒有治療的方式,只能等時間和大家告別,因此要如何有尊嚴的活下去不論生命長短,需要給他們信心以及家人的配合,把佛法帶過來。他們來佛館,感受到佛光山待人的和氣,對弱勢生病朋友的重視,讓他們永生難忘。有一位漸凍人跟他太太說,他很久之前就想來佛館參觀,但是沒機會,感謝漸凍人協會的安排,讓他這次能來佛館,這一生能夠如願,半年後他就走了,但是走的無悔無憾。所以我們這一生想要做一些事,要及時做,想要幫助人,要及時做,這樣才能沒有遺憾。

另外劉老師也和大家來分享大師在國際佛光會主題演說《幸福與安樂》中的「淡泊知足」、「慈悲包容」、「提放自如」和「無私無我」。淡泊的日子比較自在孩子們還不懂要慢慢教,要惜福知足,並學習大師的「慈悲包容」、「提放自如」和「無私無我」。劉老師有三個孩子三個博士,先生在生病之前,她和先生的事業成功,但是身體健康最重要,除了老大外兩個孩子都生病,但是大家的向心力都很強,家和萬事興。

劉老師的二媳婦屈穎老師則分享到她和她的同修相遇的過程以及她如何在同修生病後毅然決然的決定和他在一起,因為士為知己者死。他們會互相提醒誰犯了貪嗔痴三毒,用佛法來讓自己靜心,這樣生氣對不對,這樣的悲傷對不對。婚姻的道路上沒有選擇,就是一條路,走上去就把它走完而已,我們的生命很長,這一世只是這一段,讓我們在一起,就一起走而已。我們不要別人去定義我們,我們要給自己下定義;我們的生命只要還有一點點可能,就要把它發揮出來,做一個有用的人。從佛法的體認中邊做邊學,我們生活中的關鍵字就是「珍惜」,珍惜每分每秒,珍惜每個人事物,珍惜學習佛法接觸善法的每個機會。

面對生活中的困境,只要想起下面這三個字: Accept, Adapt, Appreciate便能脫困。

接受 Accept: 不能改變的事實。

適應Adapt: 新的處境和生活。

感恩Appreciate: 心存感激,欣賞另一種生命之美。


這個有情世界再殘缺都有它的美!我們要有一顆發現美的心,您就可以看到處處都是美!



我對生死的看法

文/人間社記者連憶蘭 |2016.02.21



依來法師

滿益法師

陳秋琴居士
劉學慧居士

林宏弦居士

文/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

佛光山福慧家園一月三十一日共修會,由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主持,以《貧僧有話要說》「我對生死的看法」為共修主題,邀請功德主總會會長滿益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檀講師陳秋琴、台北教師分會會長劉學慧與監獄布教師林宏弦等與談,從生死探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生命要自己經營與規劃,藉由自然現象老、病、死、生,讓大家充滿希望。」依來法師指出,生命如薪盡火傳,如念珠一期一期週而復始,而「緣」是生死輪迴的關鍵,應以「信、願、行」為三資糧,廣結善緣經營生命。

滿益法師表示,死是另一個開始,無須哀聲嘆氣,生命的流程避免不了、也無從逃避。經云「嚴土熟生」,意即圓滿淨土,成熟生命。「要如何成熟生命?」從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星雲大師著作藏書館」常設展,看到一面牆的特殊設計,全擺滿大師寫一筆字用盡的一瓶瓶墨汁罐子,從中看見大師不顧身體病痛,全心全意弘法的願力。因此開始思維承擔因緣、拉長生命,開展生命的厚度,「沒有一個人因放棄生命而快樂」。

會中,滿益法師用渾厚嗓音獻唱「浮生若夢」,隨著歌詞意境與富有生命力的歌聲,與會大眾深受感動,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生命只在呼吸間,死亡只在一瞬間。」陳秋琴強調,修持五戒行十善,即可保持做人的規範。因公公、父親的往生,服喪期間全家一起吃素、抄寫佛經,以造福做功德,冥陽兩利,祈願讓親人帶著豐富資糧往生善處。

劉學慧細述先生陳宏罹患漸凍人後,用寫作為生命重新定義,展現生命鬥士的勇氣,利用眼睛轉動來選擇注音,經劉學慧寫下一字一句,直到眼睛無法轉動、器官衰竭為止,共寫下三十五萬字、出版十餘種書籍,充分實踐生命力與生命存在的價值。

林宏弦則述說從黑道進入佛道的歷程,翻轉生命的故事。十五歲被學校退學後,混黑幫、沉淪五欲,十二年監獄生活不知人生意義。九十四年佛光山監獄布教師把人間佛教帶進冰冷的高牆,讓他再次燃起人生希望。

「歷經十年接受佛法洗滌,重新再出發。」林宏弦曾因工作誤觸電流失去知覺,瀕臨死亡看見人生倒帶,學佛前影像是黑白的人生,學佛後人生是彩色影像,受佛菩薩感召發願學習地藏菩薩精神,把生命故事分享到監獄及校園。如今家業、道業、事業、學業圓滿有成,生命大翻轉,不僅是信仰的力量,也為生命重新定義。

佛光山福慧家園-官方臉書的相片。
佛光山福慧家園-官方臉書的相片。
佛光山福慧家園-官方臉書的相片。
佛光山福慧家園-官方臉書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