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註冊率不到3成 大專校院67校系所快滅頂
by 趙永祥 2015-12-05 20:09:26, 回應(0), 人氣(954)


註冊率不到3成 大專67校系快滅頂
記者林秀姿、洪欣慈/台北報導/聯合報/104.12.05

教育部昨公布一○四學年度大專校院各校系註冊率,竟有高達六十七校系註冊率不到三成,學生只有兩、三人,宛如大學「家教班」,其中有四個校系掛蛋;且不少頂尖大學博士班註冊率也掛蛋。

對於超低註冊率,教育部宣布,明年將減招一萬四千個名額,其中博士班減招八百人。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表示,明年五月大學放榜前,會讓大學退場名單「公開透明」,讓家長與學生參考。

一○五年號稱虎年少子化淹水線,將減少二萬一千多個大學生,但淹水線還沒沒頂,各大學註冊率就拉警報。

註冊率掛零的四科系,包括高雄海洋科大微電子工程系、中洲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的數位遊戲與動畫設計科與海洋休閒觀光科。

此外,包括和春技術學院、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大華科大、東方設計學院、稻江、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等校,連續兩年都有數個科系招不到三成學生。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坦言,已有十校列入黑名單,其中二所是已退場的高鳳與永達技術學院,另八所有七所是私立技職。他強調,註冊率低於五成的學校就不會給獎補助款,並已委託高教評鑑中心進行教學品質專案查核。

他表示,今年主動抽查十七校,都是單一科系低於卅人,註冊率低於百分之八十,派員查看有無實際開課、併班上課、教師是否專任等,但超過半數校系都不合格,已要求改善;若再不改善,就直接列入退場名單。

另一方面,頂大熱門科系都有缺額,台大學士班五十四個系組中只有十個系完全註冊,熱門的牙醫系、法律系、財金系等都有新生沒去報到。且台、成、清、交等頂大博士班註冊掛蛋率也很嚴重,凸顯頂尖人才斷層。

私校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透露,不少註冊率低迷的學校都已有轉型盤算,只是不敢暴露規畫,怕招生會更慘。

吳思華強調,本月中「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將送行政院,預計排入下個立法院會期。立法院若能趕在明年五月前通過,就能保障下學年度新生的註冊權益,避免學生誤踩地雷學校。

  
畢業即就業 各校搶救招生率
聯合報/104.12.05

六十七個大專校系註冊率不到三成,被點名的學校多數都不悲觀,未來都有結合產業界的招生計畫吸引學生就讀,用「畢業即就業」實質誘因為科系拉抬人氣。

不過,不在教育部名單的真理大學台南分校已不敵少子化招生困難,昨宣布明年起停招餐旅、航空服務、應用外語、運動與健康等四系,只剩休閒遊憩事業系與研究所,成為先行指標。

校方昨以二次大戰「敦克爾克大撤退」,形容這次裁減系所是因應外在情勢的策略性停招,每年一百五十個招生名額先寄存教育部,未來將招收外籍生、陸生和空大合辦碩士專班,分校轉型社區大學、樂齡大學,等待機會取回招生名額。

教育部公布和春技術學院廿二個系有十五個系註冊率不到三成,居各校之冠。副校長呂綺修表示,是註冊率不到三成的是十五個「班」,並非「系」。至於註冊率不到百分之十的資訊工程系和商品設計系,礙於工科不能停、減招或廢系的規定,這些冷門科系只好繼續撐下去,已和日月光合作成立專班,吸引學子就讀。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兩科系註冊率不到三成,校長劉紹文說,將朝小而美方向辦學,持續與產業結合,讓學生與家長看見「畢業即就業」的前景,提升註冊率。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長張淑中表示,過去三年學校註冊率都近八成,今年因新舊校長交接延後招生,註冊率約六成。校方提出與企業結盟及海外招生等方案,不僅要增加招生註冊率,也讓學生畢業即就業、就業即上手。

她說,已與保進文教集團結盟設立「稻江、保進菁英班」,學雜住宿費全免,每學期還有獎助金,寒暑假實習亦可領薪;另與餐飲集團鬍鬚張產學合作,提供四年卅二萬安心獎助金。

新竹縣大華科技大學表示,五個低註冊率科系都是四技的工業類科,學生雖少,但資源不減,將轉為菁英教育方式,讓學生有更完善的學習環境,並落實技藝教育,協助畢業生擁有至少兩張證照,與業界合作保證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