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功德主會議 星雲大師:唯有信仰 永久恆常
by 趙永祥 2016-01-04 15:07:10, 回應(1), 人氣(2107)

功德主會議 星雲大師:唯有信仰 永久恆常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大樹報導】 

    Date: 2016-01-02


「大家要將信仰的層次晉升到碩士、博士,唯有信仰的力量才是永久恆常。」2016年北區功德主會議1月1-2日在佛光山登場,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2日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為近二千名信眾接心開示,由開山寮特助慈惠法師同步台語翻譯。

星雲大師以大學4年階段為比喻,將信仰分為幾個層次說明:最初對於布施發心感到歡喜,如同大一學生;升上大二後,開始體會佛光山種種美好,並樂於和人分享,此時已走上協助弘法階段;當可以出錢出力說好話時,已升上大三生;到了大學四年級即將畢業,則是走上信仰再向上昇華的階段。

對此,大師更進一步表示,50年前佛光山開山時,大家的發心是出錢、說好話讚美,到最近10幾年,佛牙舍利、佛指舍利相繼來台,成就具備文教功能的佛陀紀念館創建,乃至近來提倡宗教融合的宗教聯誼會等,這個過程就是信仰的提升,也都是大家的功德。

提到「佛光山有三寶」,大師表示,佛寶是具有社教功能、廣為度眾的佛陀紀念館;僧寶是佛光山教團;而佛光山屬四眾弟子共有,更應建立法寶道場,因此創建藏經樓,讓佛光山成為佛法僧三寶具備的道場。

大師說,在《怎樣做個佛光人》裡提到「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常住、功德歸於信徒」。以此偈語感謝功德主的發心付出,尤其佛陀紀念館每天有數萬人次參拜,對「人間佛教」推廣有相當貢獻;前往佛光山各殿堂禮佛,如同朝拜大陸佛教四大名山,信眾的護持,對淨化社會人心有無比貢獻,功德無量。

至於即將完成的「法寶」藏經樓設施功能,大師指出,第一平台足以容納5千人,可做為學校團體表演場地;第二平台供學者研究使用,可提拔培養人才,讓佛光山的佛法理念持續傳承。大師說,除了自己的家庭,佛光山也是信徒法身慧命之家,在這個家可使身心清淨、道德提昇。如今佛光山邁入開山50年,「承蒙大家護持照顧,一起走過50年」,大師強調,「一切成就都要歸於信徒」。

大師另細數巴西如來之子、維也納佛光青年愛樂團、菲律賓光明大學、馬來西亞青年及南華大學、佛光大學等文化教育的優異表現,歡喜地跟功德主說明其以一筆字與大眾結緣,並將一筆字的善款成立「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陸續創辦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三好校園獎、50部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等,期許自己也能像信徒般,發心為佛教奉獻,大師因此篤定的說:「我也是一個信徒!」,將佛陀所說「我在眾中」的理念一以貫之。

「大家要將信仰的層次晉升到碩士、博士」,大師期勉眾人,留給子孫的不是錢財,應把智慧留給自己,將道德留給子孫;世俗的成就事業只有一時,唯有信仰的力量才是永久恆常。

在場陪同的尚有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退居和尚心培和尚、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功德主會執行長滿益法師等。

佛光山的相片。
佛光山的相片。

回應(1)

星雲大師以大學4年階段為比喻,將信仰分為幾個層次說明:

最初對於布施發心感到歡喜,如同大一學生;

升上大二後,開始體會佛光山種種美好,並樂於和人分享,此時已走上協助弘法階段;

當可以出錢出力說好話時,已升上大三生;

到了大學四年級即將畢業,則是走上信仰再向上昇華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