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我遇惡知識,造作三世罪;今於佛前悔,願後莫更造
by 趙永祥 2016-01-15 09:09:37, 回應(0), 人氣(1353)


我遇惡知識,造作三世罪;
今於佛前悔,願後莫更造。

~《大般涅槃經》


人生活在世間上總要與人往來,有時候遇到好人,有時候會遇到壞人,佛教裡稱他們為「善知識」和「惡知識」。如果福德因緣好,交到好的朋友,就是善知識,善知識會給人啟發、鼓勵、指導,跟隨這樣的人學習,就能有所進步、有所成就。

如果福德因緣不好,遇到一些惡知識,比如喜歡挑撥離間、瞋恨心重、愛撒謊欺騙的惡友,他們有很多錯誤的見解:不信三世因果、不信善惡有報、不信生死輪迴、不信無常真理,這都會引導我們走入歧途。現今社會上這種惡知識很多,如果遇到了,要懂得及早回頭,否則造作了三世罪,未來受報就悔之已晚。

所謂「三世」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我遇惡知識,造作三世罪」,遇到了惡知識,因此而造作罪業,由於因果通於三世,會影響我們三世的果報。不但現世個人受影響,連家庭、親友、祖先,都可能因為自己不當的所作所為,而受人議論、指點,讓他們跟著蒙羞。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因為誤交惡友而丟了工作,甚至家庭破碎,故而交友不能不謹慎。

「今於佛前悔,願後莫更造」,假如不幸遇到惡知識,趕快自我檢討,在佛前懺悔自己的過失,發願今後不再與惡友往來,不再造罪業。犯了過失,只要肯得懺悔改過,生命就可以得到重生。

奉勸青少年,不可感情用事,不可一意孤行,若交到壞朋友,更不可一錯再錯,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回頭是岸,能夠懂得及時轉身,抽身而退,還是一個聰明的人。這首偈語提醒大家,交友要有所注意、有所選擇,萬一做錯了事,更要及早懺悔、改過。

星雲大師【星雲說偈】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