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企業敬謝不敏的「新手病」
by 趙永祥 2016-01-20 21:46:10, 回應(0), 人氣(861)

企業敬謝不敏的「新手病」

撰文◎羅梅英
  金融業和服務業,分別以消費金融業務員、基層服務人員為主力職缺。而業務職和服務性的工作,重視態度和人格特質更甚於學歷。究竟在人資主管心目中,什麼樣的態度和特質才算適任?而新人的表現是否和理想值「差」很大呢?

新手病1:對工作有太多的「以為」

  鼎泰豐人力資源部經理林梅英發現,很多人誤以為只要「喜歡與人接觸」,就可以做服務業。而晶華酒店人力資源部副總李靖文也發現,許多年輕人以為在飯店工作,就可以穿得美美的、近距離接觸入住的大明星,「完全是從客人的角度出發,而不是從工作人員的角度來看,在一場完美接待的背後要下多少功夫。」

  李靖文表示,「非觀光餐飲科系的年輕人,面試時絕大多數都指明只想做後勤工作,」完全搞不清楚觀光飯店的核心是在營運端。而本科系出身的則是問:「我都已經會了,為什麼我還要做?」殊不知服務的精髓,必須在「做」的過程中才能體會。

  做業務和服務工作,必須有熱忱,能吃苦耐勞、抗壓性要高,個性還要有些「雞婆」才行。而且,工作忙碌的程度常遠超乎想像,「要有犧牲奉獻的精神,別人休息你工作,要設法在服務中尋求成就感、找到自己的價值,」林梅英說。

新手病2:換工作的態度很隨便

  由於企業上演搶人大戰,不少人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先拿到哪一家的offer,就去試試,不喜歡就再換下一家,「太容易放棄工作了,對於企業和工作缺乏commitment(承諾),」星展銀行人力資源部副總裁程佩珩說。

  台新金控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張文琪也觀察到,「很多人在父母的期許下去『試』工作,結果穩定性及抗壓性都不高。」

  這種「過客」的心態,讓企業傷透腦筋。東京都物業管理資深副總林錫勳就感嘆,太多人把物業管理、保全業當成「過渡性」工作,以致於行業流動率居高不下。

  信義房屋的大中華區儲備經理人,保障前半年月薪5萬元,有些應徵者抱著「如果做不好,大不了退為一般經紀人」的心態,信義房屋人資長黃慧珠強調,「千萬不可這樣想,態度會決定一切。」

新手病3:微小挫折就打退堂鼓

  在保險業,最常見的落差在於,新人的企圖心不足。南山人壽永豐通訊處經理林裕盛認為,保險業務人員必須樂觀、有膽識、有鬥志,可惜在面試的時候,這些「inside power」很難看得出來,必須等到實際入行後才知道。

  「年輕人自我激勵、自我調適的能力普遍不足。」林裕盛說,新的保險業務員在開發客戶時,往往連小挫折都承受不起,「其實沒有失敗的客戶,只有尚未成功的客戶。即使被客戶Say No,客戶也並不是要打擊你。」新人很難清楚分辨,工作「困難」和「挫折」是兩回事情。

  永慶房屋人資協理吳良治指出,現在年輕人比較「短視」,入行2、3個月若業績表現不如預期,就很容易打退堂鼓。這和早年的房仲經紀人很不同,許多永慶高階主管剛入行時,業績表現都不好,甚至有人在頭半年完全做不到業績。

  永慶主管也很疑惑,究竟是現在新人的「自我期許較高」,所以看不到成績就選擇放棄,還是因為習慣「看短不看長」?

新手病4:急功近利 對升遷缺乏耐心

  台灣麥當勞人力資源部執行經理林瑋志表示,「年輕人對升遷的期許,已經不再像過去是漸進式的,他們期待能有更快速的回饋。」去年起麥當勞開始培育「儲備餐廳經理」,設定15個月升為副理,大幅縮短過去升副理約需2~4年的時間。

  遠傳電信人資副總吳炳耀也有類似觀察,現在新人對達到成功目標的「預期時間」大幅縮短。過去在門市工作,平均3~5年升店長是很正常的,「但現在新人沒有辦法等這麼久了,」2年內晉升店長是年輕人可以接受的標準。

新手病5:做事不仔細只求快

  最為王品集團人資總監許燕閣詬病的是,新人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而遲到,「不準時,表現散漫。」

  另外,包括自我中心缺乏團隊精神、做事不仔細只求快、不會去想可能有哪些環節會出錯、以及說話太「直白」,也都是職場常見的「新手病」。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二月號(46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