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手銬(golden handcuff)vs.銀手銬(silver handcuff)
by 趙永祥 2016-02-03 09:16:08, 回應(0), 人氣(1902)


周圍刺激(ambient stimuli)

當有人鼓起勇氣進入你的辦公室,你是否會把身軀後傾靠到椅背上,雙手交疊在頭後方?你可能覺得自己在設法營造輕鬆的氣氛,但其實這是展現你的支配地位。這種姿勢讓你看起來更巨大,動物和人類都會用這種方式來警告他人離開。
無論是否意識到,身為主管的你,正透過細微的暗示,來展現自己的權力。

文章出處:〈讓員工暢所欲言〉


認知文化(cognitive culture)+情緒文化(emotional culture)

人們談論企業文化時,通常是在講認知文化(cognitive culture),也就是引導群體奮鬥的共同知性價值觀(intellectual values)、規範、人工製品和假設。認知文化替員工在工作上的思考和行為方式定下基調,替像是員工的顧客導向、創新傾向、團隊導向和競爭傾向設定標準,也影響員工在這些方面的實際表現。
組織文化的一部分還有關鍵的另一部分,是群體的情緒文化(emotional culture),也就是管控人們在工作上擁有、表達,以及選擇抑制哪些情緒的共同情緒價值觀(affective values)、規範、人工製品和假設。

文章出處:〈感性管理企業文化〉


金手銬(golden handcuff)vs.銀手銬(silver handcuff)

華為並未上市,實際上所有權在員工手中。根據華為2014年度報告,創辦人任正非的持股大約只占1.4%,其他股份是由82,471位員工持有。這種員工持股制度,在華為稱為「銀手銬」,與較常見、稱為「金手銬」的股票選擇權制度不同。這套制度是希望與員工一起分擔責任與利益。以任正非的說法,他希望人人行事都要像是老闆。

文章出處:〈文化:華為成功關鍵〉


行動後檢討(after-action review, AAR)

要求團隊在採取重要行動之前,先回答四個問題:我們期望什麼樣的成果、有哪些衡量標準?我們預期會遇到哪些挑戰?我們或其他人曾從類似的計畫學到什麼?這一次我們要如何才能成功?對這四個問題的回答,會讓團隊的目標一致,並讓行動之後的行動後檢討(after-action review, AAR)順利舉行。

文章出處:〈戰鬥式學習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