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頭腦要冷靜,遇到外面境界要不為它所動才會看清楚明白】
by 趙永祥 2016-02-14 07:30:23, 回應(0), 人氣(785)


淨空法師:
【頭腦要冷靜,遇到外面境界要不為它所動,才會看清楚明白】

發佈日期:2013年4月18日

淨空法師:【頭腦要冷靜,遇到外面境界要不為它所動,你才會看清楚、看明白,】

「謂若遇怨憎毒害,安然忍耐,無返報心」。

學佛的同學一定要學,這是大乘的根本戒。我們是凡夫,沒有神通,不知道前世的事情。那­個人毀謗我、陷害我,他為什麼不去毀謗他、陷害他,為什麼專對我來?他認識的人那麼多­,為什麼對我一個?一定有原因。

原因不外乎兩種,一種是冤冤相報,我過去曾經害他,今天遇到了,他來害我,一報還一報­。你要搞清楚了,笑一笑就了之,為什麼?這筆帳消了、帳了了,再轉過頭來,見面就是好­朋友,沒有那種怨恨心,消掉了。這是一種。

另外一種,菩薩修行要遇到考題。孟子所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故意來找麻煩,「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麼來考試你的,看你能不能通過?不能通過就淘汰掉了;要能通過的話,下面­有重任,重要的使命交給你。這是上天選拔人才考試的手段,看你能不能通過,能通過,被­選中了。都是好事,沒有一樣是壞事。

所以人頭腦要冷靜,遇到外面境界要不為它所動,你才會看清楚、看明白,你處置的方法是­智慧、是功德。方法恰當是功。自己怨結化解,境界提升了,這不就是功德嗎?所以,無論­在人事環境當中受到什麼樣的委屈,不可以有報復的念頭,不可以有怨恨的念頭,要心平氣­和,你立刻就感覺到,你境界提升了,你修學真有進步。以前不能忍,小小不如意就動肝火­;現在能忍,大的怨恨都可以不計較,都能夠原諒別人。自己認真去反省,別人說我的過失­,有則改之,感謝他提醒我,我改過自新。沒有?沒有,他冤枉我,也不必追究,提醒我絕­不會犯這個過錯。

所以對於毀謗、羞辱、陷害的人,都抱一種感恩的心。菩薩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這個­多好。把這種樣子做出來,讓社會大家看到,這就是弘揚佛法、教化眾生。這是用身教,我­做出樣子,告訴大家忍辱是德行,是應該要修學的,我認真在修。你看修這個,對自己身心­清淨、身心健康、幸福快樂,從這來的。

一有怨恨、一有對立、一有報復,戾氣就現前,那叫業障現前。想盡方法來報復,到最後是­兩敗俱傷。如果對方也不服,這個怨恨就變成生生世世冤冤相報,那又何必!這個事情因果­裡面多,歷史上有好多例子。大乘佛法告訴我們,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體。一體還有什麼報­復?這三毒煩惱是自己害自己,必須要把它斷掉。三毒是貪瞋痴,忍辱能斷貪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itK_KGuEi8&index=6&list=PLR5DUbyeWwXS17j3FCr2lmUZOvOczJXtm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0六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hwazan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