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依空法師:我一生「與病為友」 (貧僧有話要說三十七說 ; 2016/02/28)
by 趙永祥 2016-02-28 21:52:22, 回應(1), 人氣(3051)


佛光山福慧家園-官方臉書無限期支持佛光山都分享了福慧家園貼文
福慧家園新增了 6 張相片
7小時

福慧家園第二十四季-共修會

2月28日講座主題:我一生「與病為友」 (三十七說 )

主持人:依空法師(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與談人: 

妙璋法師(屏東講堂住持)

趙翠慧居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總會長) 

劉學慧居士(台北教師分會會長)

《貧僧有話要說》(三十七說) 我一生與病為友

文/依空法師

病為菩提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過程,任何人也避免不了。證悟法身的佛陀,以八十歲的耄耋之齡,最後仍然不免色身的無常變壞,但是疾病的老人曾經是佛陀遊四門、出家悟道的增上緣。

佛教史上最有名的疾病事例,莫過於維摩詰菩薩的方便示疾。維摩詰為了假借身疾,廣為說法,對於四大和合的色身速朽現象,有精闢詳盡的諸種譬喻。經上說:「色身無常無強,無力無堅,苦惱眾病所集聚;身體如大海中的泡沫,不能撮取;身體如火燄,從渴愛所生,身體如芭蕉樹,危脆不堅實;身體如夢幻,從顛倒虛妄而成;身體如聲響,瞬息即逝,身體如浮雲,須臾變滅;身體如電光石火,念念不住;……」污穢不淨、苦惱所逼的身體雖然短暫不實,但是借假可以修身,因此維摩詰以身疾為因緣,開演大乘頓教的不二法門。諸佛菩薩來為眾生來,去為眾生去,維摩詰菩薩則因為眾生有病,所以示現疾病。疾病也可以成為菩薩度眾說法的法門。

印度的優波先那比丘尼,一日在靜坐冥思中,不慎被毒蛇咬嚙,剎那間毒性大發,蔓延至全身。優波先那悠悠地對隨侍在側的弟子說:「剛才我在靜坐中,被蛇咬了,劇烈的毒性已經遍滿我的身體,我將要捨離人間,證入無餘涅槃。」弟子們狐疑地看著他說:「師父!您說您就要離開世間,但是我看您氣色柔和,容貌安詳,一點也沒有即將死亡的恐懼,怎麼可能呢?」優波先那從容自在地說:「我正在觀照般若空慧,毒蛇只能咬壞我的色身,沒有辦法咬住無住無相的畢竟空。」

時下有些佛教人士,動輒高喊了生脫死,面對死亡不畏懼,超越死亡的驚恐,就是了生脫死,像優波先那比丘尼就是真正了生脫死的聖者。

老病既是人生難以豁免的事,但是對於疾病的態度,卻有千差萬別。有人雖然病在身上,心靈卻非常的健康;有人身體非常的壯碩,但是心理卻殘缺羸弱。身體有病,心理無病,生命有痊癒的希望;身體無病,心理有病,哀莫大於心死,才是真正的病入膏肓。

佛光山的前任宗長心平和尚,不幸罹患肝癌,圓寂於一九九五年四月七日。圓寂前,他不以自己的病痛生死為憂慮,心心念念的是師父的身體健康狀況,心臟手術是否能順利成功?佛光山的度眾弘法工作是否興隆暢通?大眾的生活、修持是否照顧得當?

慈莊法師在創建北美洲第一大漢傳寺院—西來寺的初期,被醫師宣布胸前長了惡性腫瘤,只剩三個月的時間。他從容不迫處理好一切工作,手術前一夜才告知寺裡大眾,然後輕車簡從前往醫院開刀,並囑咐不可驚動師父—星雲大師。陪同應診的師兄弟哭成淚人兒,而他面對病苦、死亡,表現出無比地祥和、自在、灑脫。

對於生死、病痛的超越無畏者,莫過於佛光山的開山宗長星雲大師了。大師糖尿病纏身四、五十年,動過心臟、眼睛、膽、腿等數次手術,以九十耄耋高齡,眼不能視,足不利行,耳不善聽,每日以顫抖的手,精進不已書寫近百張的一筆字,創造了中國書法史上的奇蹟。

二○一○年底,我在美國西來大學,如火如荼執行WASC認證資格的保衛工作時,發現罹患癌症,經過一連串的開刀、化療、斷層掃描追蹤檢查,目前恢復良好。這場病給了我許多的體悟。

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生於世間,我生病也是有因緣的:

第一、讓我走過癌症從病發、治療,與病和諧相處的實際經驗,更具有同事攝的力量,鼓勵癌症病患如何坦然無懼接受生病的事實。

第二、古人有三餘讀書的方法:「夜,日之餘;冬,歲之餘;雨,時之餘。」夜晚、冬天、陰雨是多餘出來的時間,要用來讀書。我則發現:病,命之餘。生病了,尤其是癌症重病,治療期間沒有體力工作,正好可以大量閱讀。我讀了三十幾本書,並且把一百卷的《大智度論》讀完,心中非常地充實,不以生病為生活,身病心不病,身苦心不苦。

第三、從手術至麻醉藥將退時,出現腦海中的影像是開刀前一天所經歷的事情,幸好是正念、正行的「佛事」,印證阿賴耶識「種子薰現行,現行薰種子」的說法,平時如何攝護我們的心念是何等的重要。

佛經上說:

三分病,好修行。

生死可以轉為涅槃,疾病也可以成為菩提資糧,誠不虛也!

回應(1)

https://www.facebook.com/fgspm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