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資誠調查 台灣企業信心指數創新低
by 趙永祥 2016-04-13 23:23:02, 回應(0), 人氣(1370)



★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13 第39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財經頭條資誠調查 企業信心指數創新低
資誠報告∕台灣企業主 憂心五威脅
台經院:今年經濟成長率 恐僅保1
陸新三板 恐吸走返鄉台商
觀光局搶客 瞄準東南亞
陸客減 衝擊航空、餐飲
國際財經要聞油價迎雙利多 站上44美元
桑默斯專欄∕世界經濟整合須從根救起
各國祭低利 掀新貿易戰爭
全球化浪潮 面臨空前逆流
IMF:貧富不均助長保護主義
歐元區、台灣…IMF下修全球經濟 看好中國
其他財經要聞財經觀點∕Fintech要找到環境優勢
味全新燕廠地標售 捲土重來
鋼價勁揚 鐵礦砂期貨急漲
兆豐金調降今年獲利目標
五壽險Q1純益 年減七成
移轉訂價 善用避風港法則
寒舍內外雙修 做大飯店版圖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今日財經頭條
資誠調查 企業信心指數創新低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前景混沌不明,全球匯率與金融市場動盪,及地緣政治衝突頻傳,使企業領袖對經濟前景及自身企業表現不樂觀。資誠(PwC)調查顯示,台灣企業對全球經濟成長與企業營收成長信心指數,雙雙跌破2成,創5年來新低;最擔憂的威脅是「匯率波動」。

資誠昨天發表「2016年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調查顯示,認為今年全球經濟發展會衰退的比例,從去年的10%提升到36%,創新高;僅16%的受訪企業認為自身企業會成長,創新低。

相較於全球有35%的企業領袖對今年企業營收成長有信心,台灣僅19%的受訪企業有信心,顯示台灣企業領袖普遍比全球企業領袖感到悲觀。

調查指出,74%的台灣企業領袖認為今年威脅大於機會,最擔憂的前5大威脅,分別是匯率波動、稅負增加及新的市場競爭者、技術變革速度加快,以及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

資誠所長張明輝分析,台灣企業以外銷為主,匯率震盪將對企業獲利產生重大影響,因此企業應提前做好避險規劃。地緣政治風險為全球企業擔心的問題之一,台灣剛結束總統大選,完成第二次政黨輪替,新政府對兩岸關係的態度與政策,勢必牽動經貿發展與台商布局。

資誠策略長吳德豐指出,稅負增加高居企業領袖擔心的經營威脅第2名,反映各國政府配合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行動方案(BEPS)」的立法,可能對企業造成重複課稅風險的威脅,尤其台灣尚未與主要經貿往來國家建置綿密租稅協議網絡,將使企業受到的衝擊更加嚴重。

相較於台灣企業領袖最擔心匯率波動,資產管理規模達6567億美元(約21兆台幣)的美盛環球資產管理2016年全球投資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投資人最擔憂的是政局的不確定性及國內經濟的不穩定性。

 
資誠報告∕台灣企業主 憂心五威脅
記者郭珈爾∕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12)日發布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企業領袖對全球經濟成長和企業營收成長的信心雙雙跌破兩成。根據該報告內容,匯率波動、地緣政治風險等全球性議題,仍是台灣企業領袖擔憂的主要因素。

過去一年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國際政治因素不穩,台灣企業領袖認為全球經濟即將衰退的比例突破三成,只有16%的受訪者認為全球經濟有機會成長,創歷年調查新低。另外,僅有19%的領袖對未來一年的企業營收成長有信心。

根據該調查報告,台灣企業最擔憂的五大威脅,分別為匯率波動、稅負增加與新的競爭者、技術變革的速度、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以及關鍵技術的取得。高達74%的受訪者認為匯率波動是首要威脅。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張明輝指出,匯率波動、地緣政治和關鍵技術等因素,是全球和台灣多數企業領袖共同的擔憂。台灣企業以外銷為主,各國採取的貨幣政策和因之而起的匯率變動,足以對企業獲利產生重大衝擊,台商影響尤甚。而台灣剛完成二次政黨輪替,新政府如何面對兩岸問題,亦深受台灣企業領袖關注。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策略長吳德豐補充,台灣尚未與主要經貿國家建立租稅協議網,跨國的稅務成本也是企業領袖認為威脅經營的因素之一。超過七成的企業領袖認為穩定的稅務體制比低稅率更為重要,有穩定的機制,才能透過稅務管理降低企業經營的風險。

 
台經院:今年經濟成長率 恐僅保1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GDP不保二,且有很大機會下修;國民所得評審委員之一、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昨天坦言,主計總處公布的經濟成長率1.47%,其中投資被高估了,現在出口又不好,今年可能僅勉強保一。

主計總處2月發布經濟預測,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47%,較去年預測下修0.85個百分點。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全球經濟成長仍延續低緩的成長態勢,不利我國出口導向經濟結構;國內民間消費因企業調薪意願和幅度偏低,加上金融市場動盪,消費動能轉弱,僅投資表現相對較佳。

主計總處2月時預估我國在固定投資部分,今年政府投資實質成長率高達6.34%、是2010年以來首次轉為成長,民間投資則為1.98%。但林建甫認為,政府投資超過6%、估太高了,且民間投資是因預期航空業者擴大購機等原因,「未來有很多不確定性,如果(投資)沒那到這麼高,(GDP)就可能下修。」

林建甫表示,去年GDP為0.75%、基期較低,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應該會比1%還要好一點,希望新政府上任後,可以帶起大家的信心。

 
陸新三板 恐吸走返鄉台商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券商示警,大陸積極推出新三板,不能單純用興櫃的市場概念來看,已經有部分大陸發展多年台商企業躍躍欲試,轉而打消原本回台上市的意願,有意將大陸業務切割到陸股上市,台股的吸引力日漸流失。

券商形容,台股有如日漸乾涸的水池,成交量能不振的問題,一定要解決。

對於台股成交量萎縮,證券圈都很憂心。尤其是優質企業在台股掛牌,本益比竟然不到10倍,與陸股動輒數十倍的本益比相比,大為失色,長此以往將傷害台股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以PCB軟板廠F-臻鼎為例,去年每股純益9.8元,續寫新猷,但以昨日收盤價68.3元計算,本益比竟不到七倍。

根據統計,去年證交所新股掛牌共20家,本國與外國企業各半、櫃買中心則有34家公司新掛牌。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皆預期,今年新股掛牌情形應與去年相當。證交所更多次強調,台股的透明度與法規可預測性,還是擁有相對優勢,對於企業掛牌籌資很有吸引力。

 
觀光局搶客 瞄準東南亞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陸客來台可能縮減,交通部觀光局看中東南亞新興國家經濟發展潛力,積極布局推廣行銷工作,並瞄準國外企業獎勵員工來台旅遊,修改獎勵旅遊獎助要點,希望今年兩大市場來台旅客各可成長兩成。

觀光局國際組組長林坤源昨天表示,去年與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聯手推動的東南亞五國(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及印度)優質團簽證便捷措施,自2015年11月1日起實施至今年4月7日止,已確認454團、8,962人次申請取得來台簽證,有效激勵來台動機。

林坤源說,今年前二月來台人數達178.6萬人次,成長13.8%,非大陸市場來台旅客有101.4萬人次,成長兩成。東南亞地區部分共成長23.79%,其中泰國成長五成四、越南成長四成二、印度成長三成、菲律賓成長二成四、印尼成長一成一。

他指出,台灣在去年12月20日躍登「千萬觀光大國」後,今年更將擴大東南亞新興國家行銷宣傳力道,增加東南亞簡化簽證組團社家數至70家,並且組推廣團深入首都外一線城市推廣。

在爭取高端客源上,觀光局完成獎勵旅遊獎助要點修訂,大幅提高企業來台舉辦員工獎勵旅遊的優惠額度,例如獎勵旅遊團超過1,000人就每人補助800元、超過1萬人每人補助1,000元,而且有意來台的話,行前還會提供免費接待服務,介紹來台旅遊景點與安排行程。

 
陸客減 衝擊航空、餐飲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年陸客來台占總旅客量的四成,若今年減少超過三成(約120萬人),其他市場又無法成長超過10%的話,來台旅客量恐出現負成長,航空、飯店、餐飲、賣場、遊覽車等多個業別將嚴重受到影響。

今年若陸客縮減,連續17年來台觀光客成長的態勢,恐會首度出現負成長,且總來客數也會跌破千萬,台灣將退出千萬觀光大國行列。

觀光局國際組組長林坤源昨(12)日表示,觀光相當脆弱,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觀光客出國意願,例如食安、疫情、恐攻等事件,觀光局希望穩住市場。至於陸客若真的縮減會否造成今年來台觀光客出現負成長,林坤源僅說,每個國家都會遇到負成長,畢竟什麼因素都會影響到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