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勇於嘗試
by 趙永祥 2016-04-14 07:30:18, 回應(0), 人氣(1624)

勇於嘗試

【作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 

   Date: 2016-04-13

佛光山的相片。
佛光山


胡適之先生說:「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自古成功在嘗試,勇於嘗試,這是成功的必經之路。

科學家在實驗室裡不斷的嘗試、嘗試,終於發現了聲光電波,改變了世界;農夫也在農田果園裡不斷的嘗試,結果稻麥增收了,水果長大了。現在的接種技術,大大提高了農業的收成。例如芒果和蘋果接種,可以產生另外一種水果的口味;棗子和芭樂接枝,品種改良後的棗子,碩大無比,可口而味甜。這一切都應該感謝許多勇於嘗試的人,他們讓自然科技不斷的進步。

探險家向高山大海裡探險,現在人類對於高山的形態,對於海洋的奧秘,真是無有不曉。美國率先向月球去探索,甚至勇於向火星、木星及大自然去了解。世界就是因為有這許多不怕艱難、不怕犧牲、勇於嘗試的人,因此讓我們多了知識,多了經驗,甚至多了時空。

複製羊、複製牛,不就是科學家們勇於嘗試,而將基因的奧秘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嗎?基因的發現,不是證明了佛教三世業力論的學說嗎?照相機因為前人勇於嘗試,如今可以照出三百六十度的照片;潛水艇因為專家勇於嘗試,現在可以在水中一住就是數個月幾百天。現在人類因為勇於嘗試,有人造雨,有人造花,有人造器官,有試管嬰兒的誕生,以後人類還真有可能發展到「人人都是上帝」,人人都能創造世界。正如佛陀所說:人人都有佛性!人,真是無有不能。

人的潛力無窮,只要肯努力,只要勇於嘗試,就有成功的希望。害怕攀登高峰的人,只能在窪地裡徘徊;勇於為別人開路的人,總是走在最前面的人。如果一件事沒有困難,也就沒有機會成長;因此面對困難的事,更要勇於嘗試。

勇於嘗試,並非盲目的橫衝直撞。所謂「寧走十步遠,不走一步險。」要成為一個成功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別人能,我也能」的信念;唯有消除「不可能」的侷限,一切事才會變得有可能。

一個人一生如果從未跌倒,算不得光彩;每次跌倒以後,都能勇敢的再站起來,才是最大的榮耀。因此面對困難時,首先要去除做不到的心理障礙,再試著想出解決困難的辦法。一個人如果不敢勇於嘗試,不能承受失敗的痛苦,便得不到成功的喜悅。所以凡事要勇於嘗試,能夠面對事實,困難才會迎刃而解。(出自《迷悟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