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經濟發展是否已趨於穩定?
by 趙永祥 2016-04-19 22:00:22, 回應(0), 人氣(1169)

大陸經濟發展是否已趨於穩定

大陸經濟持續下滑之勢,最近止跌並有春燕現蹤。3月出口終結連九個月衰退,年增達11.5%,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製造業、基礎建設、房地產等三大領域投資明顯回升;主要城市房地產銷售大幅成長,帶動相關產業發展,工業製成品的生產、價格、庫存和企業獲利等方面,也都呈現改善的跡象。最近公布的3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優於市場預期,進一步佐證了大陸經濟復甦的事實;IMF公布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時,更調高對大陸預測值0.2個百分點。筆者有以下幾點觀察,說明如下


1. 觀察一:

成就中國大陸PMI榮景的背後原因,除了春節假期後企業集體開工的季節性因素,主要是一、二線城市房地產銷售大幅成長,還有政府採取刺激經濟的措施和擴大基建投資等因素。近期歐美製造業回暖等外部因素,對大陸製造業景氣也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2. 觀察二:

中國大陸的PMI逆轉回升,確實令市場對大陸經濟成長趨於穩定的信心增加,但單月的數據是否足以支持大陸景氣已經走出谷底,需要進一步觀察。大陸央行最近公布的第1季企業家問卷調查發現,企業經營狀況其實仍持續惡化,國內訂單、出口訂單、銷貨款回籠、經營景氣、盈利等指數均呈現下降趨勢,尤其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企業家信心等兩項指數下降幅度最大,顯然大陸經濟復甦的態勢還混沌不明。

3. 觀察三:

中國大陸經濟是否已擺脫陰霾走向復甦?真相或可從近期支撐PMI好轉的因素,在短期內是否會發生變化得知梗概。以房地產市場為例,近期的突出表現並非正常,除了具有明顯的季節性,主要還是市場過度炒作;一、二線城市房價暴漲,已引發上海、深圳等地政府採取緊縮性調控措施,三、四線城市龐大的庫存量則未稍減,顯然,房地產市場持續繁榮的前景並不樂觀。

4. 觀察四:

中國大陸一直存在嚴重的產能過剩問題,儘管「去產能」已列為當前政府經濟工作的重點,但該項施政目標絕不是短期內可以達成。大陸高層正致力於經濟結構調整與改革,同時強調不採取強刺激措施,在這樣的背景下,很難指望透過需求持續擴張提升產能利用率,企業獲利也不可能大幅改善。企業獲利不佳勢必影響新增投資和擴大生產的意願,因而工業生產持續大幅成長的機會不大。

5. 觀察五:

目前外部環境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的友善氛圍能否持續,並不確定。譬如,歐美市場景氣復甦力道薄弱,全球經濟並沒有實質改善,外需復甦空間有限;又如,美國目前不加息,但市場預測,隨著通膨回升,今年內美國隨時有可能加息,果真如此,那麼今年大陸仍將面臨資本外流和人民幣貶值的風險,尤其資本外流對大陸經濟造成衝擊最大。

結語

客觀而言,近期反映中國大陸經濟景氣的指標,的確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表現,不過能否持續,且擴及全面,則需要採取更多的政策支持。為了穩增長,大陸高層一再強調將會用盡一切政策,大民銀行也指出,還有許多刺激成長的工具可用,政策空間還很大。市場預期,大陸政府不會容忍經濟成長率低於6.5%,短期內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都傾向持續寬鬆。

目前中國大陸宏觀經濟管理重心,已由需求側轉向供給側,只是這個調整的道路必將是個漫長、艱辛過程。舉例來說,去產能是供給側改革的重要內容,而化解產能將無法避免影響生產活動,進而衝擊勞動力就業市場。此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要一個有效的市場,能夠即時傳達正確的信號,不過,檢視目前大陸制度環境現況,有效的市場滿足幾個條件,如生產要素能夠自由流動、企業能夠自由進出任何市場、價格由市場決定、市場訊息充分且自由流通等,大陸似乎都還不具備,未來政府推動制度改革勢必得付出更大的決心。

Written by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19-April-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