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對台貿易衰退 2016年首季衰退11%
by 趙永祥 2016-05-21 18:26:45, 回應(0), 人氣(1101)

大陸對台貿易衰退  2016年首季衰退11%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經濟日報/105.05.20

根據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37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5%,占大陸對外貿易總額的4.7%,兩岸貿易金額有逐漸衰退趨勢。這也是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後,大陸公布的第1季兩岸經貿數據,具有指標意義。

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為91.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2%;自台灣進口為283.5億美元,下降11.7%。台灣是大陸第七大交易夥伴和第六大進口來源地。

新華網報導,從單月看,3月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145.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35.8億美元,年增42.6%,比2月上升63.5%;自台灣進口110.1億美元,年減5.5%,比2月上升45.6%。

截至今年3月底,大陸累計批准台資項目9萬6,036個,實際使用台資632.9億美元。按實際使用外資統計,台資占大陸累計實際吸收境外投資總額的3.8%。

大陸海關總署統計,去年大陸與台灣進出口貿易額為1,885.6億美元,年減4.9%。

對於兩岸貿易逐漸衰退,新華社援引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認為,首先是兩岸經濟均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大陸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增速放緩,而台灣經濟增長乏力;其次,兩岸貿易以加工出口為主,近年來台灣製造業向大陸轉移出現減緩甚至停滯衰退,不利於貿易發展。

同時,兩岸貿易結構轉型升級緩慢,台商從傳統加工出口轉型到開發大陸內需市場遇到困難,兩岸經貿未能透過一般貿易進行拉動。

張冠華表示,今年兩岸經貿形勢有望大體維持穩定狀態,但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增多:一方面兩岸經濟面臨繼續下行壓力,另一方面兩岸深化經貿合作、推進制度化合作進程可能受到台灣政局變化的干擾。

他強調,目前兩岸經貿關係處在轉型升級關鍵期,需要穩定的政治環境,否則可能受到不利影響。

 
110件台灣精品 海交會驚豔
特派記者賴錦宏∕福州報導/聯合報
第十八屆福州海峽兩岸交易會昨天開幕,作為閩台兩地最大規模的經貿交流平台,台灣館依舊是最大展館,首度設置「台灣精品館」,以「健康照護」為主題的一百一十件精品風靡福州,綠色環保和婦幼用品最受青睞。

台灣精品館有來自五十二家台灣知名企業的一百十件產品參展,分別涵蓋智慧科技、文化創意、運動健身、居家生活等方面。

兩天來,有多位福建官員拜訪「台灣精品館」,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對美利達生產的全球最輕登山車感到驚豔,並親自體驗車身重量;福州市委書記楊岳稱讚,明基電通為婦幼設計的空氣淨化器,安全又時尚,全機台呈圓柱無銳角設計,兒童安全鎖的設計,能避免幼童誤按操作筆等各種創意十足;福州市政協主席周宏對可讓殘障人士平躺的輪椅,十分感興趣。

由玉米製成的兒童餐具,完全由玉米材質製作,不含任何有毒成分,為幼兒安全把關的同時,也成為最環保一款產品,不僅可以水洗,還可以高溫微波。現場導覽員解說從玉米到餐具的神奇轉換過程,讓現場觀眾圍觀並嘖嘖稱奇。

面對大陸「二孩」政策,婦幼產品區湧進人潮,對嬰兒車和各式環保嬰童製品、服飾,詢問度極高。另外,手機自拍機器人和VR實境模擬器,則受到大批九○後、兩千後朋友的包圍。

貿協行銷專案處處長陳英顯說,這次是台灣精品館首次進入福州,證明台灣創新價值將能引領世界潮流,展現出「台灣出品,品質保證」的形象,同時也將進一步推進台灣精品落地計畫,為兩岸搭建雙贏的商務合作平台。

第四次參展的植物語彙金工概念房負責人呂雪芬表示,福州消費概念有顯著改變,過去鍾情於台灣百貨、食品,現在已進升到生活美學,去年開始,以藝術品味為主軸的文創商品成為買家最愛;釉彩燒負責人謝志豐則表示,大陸買家品味愈來愈高,讓參展商不得不拿出最好的柴燒和彩燒作品。

福州市副市長胡振傑表示,台灣館自二○一○年入駐海交會以來,一直是人氣最旺展區,累計商品成交額已達三點七六億美元、吸引逾二百七十萬人次。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A0028/297484/web/index.html#2L-7452657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