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存款種類基本認識
by 趙永祥 2016-05-24 23:21:55, 回應(0), 人氣(5374)


       存款有哪些種類?

存款是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依規定向不特定的大眾收受款項或吸收資金,並約定返還本金及給付利息的行為。銀行存款的獲利來源為利息收入,並以利率為計算利息的標準。存款雖是風險最低的投資工具,但其真實的報酬率(名目利率扣除通貨膨脹率)並不高。

例如:今年一年期的定期存款牌告利率為6%,而通貨膨脹率為3%,那麼實質獲得利率只有3%。但由於銀行存款的安全性高,最適合個性保守的投資人,以及重視資金安全性及變現性的投資人,按照自己的需要,決定提款及存款的時間。但基於投資報酬率及通貨膨脹的考量,利用銀行存款的理財方式,比例不宜過高。

存款性質可分為活期性存款、定期性存款、儲蓄性存款、綜合存款等四種。
各種存款又可再細分為下列各項:

  1. 活期性存款:
    存款人憑支票、存摺或其他約定方式得隨時提取的存款。
    活期性存款可分為:
    1. 支票存款:存戶依約定在存入時填具送金簿,支取時簽發支票,或利用自動化設備委託撥付,隨時提取但不計息的存款。
    2. 活期存款:存款人憑存摺或其他約定方式,隨時可以提取的存款,每年六月二十日及十二月二十日各結息一次並滾入本金計息。

     

  2. 定期性存款:
    存款人與銀行約定一定時期,到期憑存單或其他約定方式提取本息的存款。一般商業銀行所收取的定期存款期限可分為一個月至三十六個月,以及指定到期日(一個月以上)等兩類。在存款到期前,存戶如急需用時,存戶得中途提取或以存單質借方式取得。定期存款中途解約時,則按實存期間之開單日當時牌告利率打八折後計息。例如,一年期的定存在存款六個月又三天時中途解約,計息則以開立存單當天之六個月定存利率打八折後計算,但不滿一個月則不計息。

    銀行另發行到期前,得隨時轉讓的可轉讓定期存單,期間為一個月至十二個月及指定到期日等二類,利息所得稅直接以分離課稅方式課徵,不再迸入綜合所得中課稅,對利息所得超過免稅額之個人,以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率在20%以上者,具有合法避稅的優點。

  3. 儲蓄性存款:
    針對個人或非營利法人,以積蓄資金為目的所開立的活期或定期存款,可分為活期儲蓄存款、整存整付儲蓄存款、整存零付儲蓄存款、零存整付儲蓄存款、存本取息儲蓄存款及轉帳納稅儲蓄存款等。

  4. 綜合存款:
    將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定期存款、定期儲蓄存款、存單質押擔保放款等帳戶納入同一帳戶內。銀行會先設定基本金額,若存戶存入綜合存款帳戶的錢超過此一金額,超過部份即轉為定存。
    例如:約定當活存帳戶達五萬元時,就轉五萬元到定存;另外還可以不事先約定,直接透過電話銀行語音服務,將活存金額轉至定存;需質借時可直接到自動櫃員機中領出,到期時也可透過電話辦續存或解約至活存,全程均無須跑銀行。在存戶有急用時,貸款利率約是該筆定存利率再加1.5%,但貸款時間有設限,每家銀行不同,約在六個月左右。


http://www.top8888.com.tw/wTopWeb/knowledge/HTML/Investment/Saving/classification.htm



 如何選擇往來銀行銀行存款操作技巧 

[ 如何選擇往來銀行] [ 存款有哪些種類 ]
銀行存款操作技巧 ] [ 如何管理銀行帳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