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520後 陸客來台獎勵旅遊無預警全取消
by 趙永祥 2016-05-28 06:22:31, 回應(0), 人氣(1114)


520後 陸客來台獎勵旅遊無預警全取消

陸客來台,不僅觀光團、自由行縮減,參訪團暫停,連早早就談定的獎勵旅遊也無預警突然取消。

根據旅行業者透露,中國第二大直銷完美公司3000人,大陸台商克堤集團6000人,以及註冊在北京的美商嘉康利日用品兩團千人團,原訂今年下半年來台舉辦獎勵旅遊,目前均全部取消。

由於獎勵旅遊性質特殊,大多在半年前甚至一年前旅行社便要提案,入選之後要簽約,同時展開準備,一般來說很少變動。但在520之後,來台的陸商獎勵旅遊皆中止。

同時,獎勵旅遊的團員購買力驚人,以2008年安利萬人團為例,安利給旅行社的預算是每個人10萬台幣,光是團費就總計12億元。團員到台灣之後,大買特買,個人消費至少每人再5萬台幣。

而且,獎勵旅遊不像陸客團長期被港資旅行社以「一條龍」方式寡占,台灣本土的旅行社及伴手禮商家其實賺不到錢,獎勵旅遊是確確實實為台灣觀光業帶來龐大收益。

如今大陸獎勵旅遊團紛紛撤銷來台,對台灣觀光收入衝擊不小,台灣可能亦不復「獎勵旅遊大島」的美名。

「對旅行社的業績影響很大,」負責承辦嘉康利獎旅團的保保旅行社副董事長林於楨說。為深入瞭解客戶取消原因,林於楨將專程飛北京一趟,力挽狂瀾。

截至520前,來台的陸客獎勵旅遊還有無極限公司的5600人,最後一團是寶健3000人船團在台中港下船。520,可說是巨大的分水嶺。

驟減的陸客,觀光局現正努力由其他市場來「補」,尤其是東南亞,但從數字上看很難補得過來。

以2016年2月的來台觀光人數及成長率為基準,此時陸客來台衰退尤不明顯,旅客來源地排名第一的是中國,有33萬5981人,衰退2.95%,第二名是日本,人數9萬3002人,成長26.15%,第三名至第九名依序是港澳、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歐洲、紐澳。

「第二~九名的成長總量,都比不上陸客衰退2~3%,」林於楨指出,少掉的陸客,不可能從其他旅遊市場補得過來,更何況現在是陸客每月衰退20~50%。

旅遊業者皆不希望觀光產業變成觀光「慘」業,如今只能期待未來恢復交流,再有旅客爆量的機會。

http://udn.com/news/story/9263/172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