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TPP與RCEP 之圖解
by 趙永祥 2016-05-29 18:17:48, 回應(0), 人氣(1379)


TPP與RCEP 圖解


有WTO,還需要區域經濟整合嗎?

WTO杜哈回合談判陷入僵局,各國不願再等待全球性的貿易談判進展,洽簽各種自由貿易協定(FTA)、經濟合作協定(ECA),成為各國降低貿易障礙的重要策略。FTA/ECA是符合WTO規範的特殊安排,允許簽署國給予彼此優於WTO承諾的貿易優惠待遇。根據統計,截至2013年9月,全球共有381個FTAs/ECAs生效,而且有超過一半是於近10年間生效。

為什麼台灣應該關心TPP與RCEP?

TPP及RCEP成員國是台灣主要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這兩大經濟整合有若干重疊國家,最大的差別在於TPP沒有中國大陸,RCEP沒有美國。

(中央社製圖)

根據經濟部統計,2012年台灣與TPP成員國的貿易約占貿易總額40.1%;與RCEP成員國貿易占比高達56.54%。 2003年至2012年台灣對TPP成員國投資額占15.38%,合計約216億美元,對RCEP成員國投資額占比高達81.87%,合計1151億美元。

如果TPP與RCEP都生效了,台灣卻沒有加入,屆時台灣產品出口到這些國家,就要比競爭對手國負擔更高的關稅、承受較高的貿易障礙,出口勢必受到衝擊。

●加入TPP與RCEP,弱勢產業準備好了嗎?

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絕對不是免費餐券,談判是給與取(give and take)的過程,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只享受好處,不付出代價。

尤其TPP強調要成為「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追求貨品貿易高度自由化,甚至標榜「無排除項目」;WTO尚且允許締約國保留若干彈性,TPP的目標卻是降至零關稅,只不過會給弱勢產業較長的降稅期程而已。

美國、日本還在為汽車、牛肉、乳製品等市場開放程度爭執不休,那麼,台灣準備好了嗎?

TPP與RCEP 經貿主戰場說明


拚經貿整合總動員系列2(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16日電)「TPP」與「RCEP」區域經濟組織正在亞太壯大中,其成員是台灣「重量級」出口市場,爭取加入是扭轉台灣經濟一大契機。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目前有12個成員國,由美國主導;至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則以東協國家為核心,再加上中國大陸角色,這兩個區域經濟組織,是目前很受矚目的重量型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也將深受其未來發展影響。

據經濟部資料,TPP及RCEP成員都是台灣主要出口市場及投資地區,以2012年為例,TPP成員國占台灣貿易額約35%,達到2001億美元;至於RCEP成員國占台灣貿易總額更高至約57%,達3233億美元。

此外,若從2003年至2012年,台灣對TPP成員國的投資額占15.38%,合計216億美元;而對RCEP成員國投資額占81.87%,計1151億美元。

經濟部長張家祝日前表示,由於TPP包含美國及日本等台灣重要貿易夥伴,加上若能完成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貨品貿易協議簽署,且加入TPP,將等同台灣與前3大貿易夥伴都簽有自由貿易協定(FTA)。

至於具體效益,他分析,屆時每100美元貿易額中,享有免稅或優惠的金額,可以大幅提升到60美元以上,有助提升廠商拓展海外市場競爭力。

台灣與TPP及RCEP成員有這麼密切的經貿往來,說明為何政府要同步推動加入TPP與RCEP,而相關部會也都持續加強相關準備,務必要搶下入場門票。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12個成員國包括紐西蘭、新加坡、智利、汶萊、美國、澳洲、秘魯、越南、馬來西亞、墨西哥、加拿大與日本。

至於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16個成員國,則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汶萊、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東協10國,再加上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和紐西蘭。


相關文章連結
扭轉台灣經濟》TPP與RCEP 經貿主戰場

拚經貿整合 2016黃金期

大兵團作戰 20多國駐外大使返台拚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