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華大學創立「永續中心」/「永續中心」揭牌 致力推動環境永續
by 趙永祥 2016-06-01 07:58:15, 回應(0), 人氣(1125)

南華大學「永續中心」揭牌 致力推動環境永續





【嘉義訊】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極為重視心靈環保與環境永續,有鑑於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與環境問題日趨嚴重,全球皆關注地球暖化及環境威脅的議題,南華大學特別創立「永續中心」,希望藉此讓環境永續相關議題從教育出發,並能加以推廣至社會每一個角落,期以達到環境永續發展之目的,並於5月29日由林聰明校長主持揭牌儀式,邀請全世界有機農業界領袖齊聚南華大學,一同關心有機農業與環境永續的相關議題,見證重要的時刻,此外,該校也同步舉行為期兩天的「2016有機農業及永續管理國際研討會」,期望藉此有效整合學術專業領域人才及資源,致力發展台灣在生態環境保育永續的特色。
  

2015年巴黎氣候高峰會,全球都在關注地球暖化及環境生態的威脅。現在是一個重要的覺醒時刻,人類應重新思考未來能否永續生存與發展,更必須找到永續發展的最佳模式,有鑑於此,向來重視且極力推動環境的永續議題的林聰明校長,決定創設「永續中心。林聰明校長表示,南華大學本為佛光山體系的特色辦學,現結合了永續生命關懷,以宗教情操來進行人們環境福祉的創造,必將引領出一個新的生態永續方,同時也希望在國際服務以及全球思潮上,能成為一個策略發展及學術實踐的重鎮,除了為台灣社會的永續工作優先提供服務,更盼能作好區域領導者角色。未來,南華大學「永續中心」將全力投入永續之教育與課程開發、策略研發與學術服務,促進有機農業整合、創造在地環境福祉、輔導地方產業,特別是農業永續發展、進行生態與經濟倫理整合、提供觀光資源開發及城鄉永續發展策略。
  

南華大學「永續中心」揭牌儀式由林聰明校長主持,特別邀請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國際有機運動聯盟會長 Andre Leu、執行長 Markus Arbenz、紐西蘭Aotearoa有機協會會長 Brendan Hoar、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林麗芳副署長、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嘉義市政府建設處羅資政處長等貴賓,與該校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科技學院陳世雄院長、管理學院吳萬益院長、圖書館黃素霞館長等師長一同揭牌,象徵「南華大學永續中心」正式啟用,將致力推動環境永續。
  

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對於南華大學成立永續中心表示肯定與讚賞同時指出,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為當前全球關注的環境議題,在各方積極投入相關議題的討論與改善過程中,教育是重要且根本的方式,應從教育扎根,培養學生成為具有環境責任的社會公民,而簡董事長也特別提到,永續的議題亦要包含經濟、社會等各層面,才能帶動整個社會與國家。
  

為期兩天的「2016有機農業及永續管理國際研討會」正在南華大學如火如荼進行中,該研討會主要以多角度探討有機農業之挑戰與機會,並結合全球有機農業知名專家的力量,探討PGS系統,有機農業法規與同等性,分享國際經驗,降低有機驗證門檻及限制,有助於擴大有機農業生產面積、廣化有機驗證制度,落實有機農產品多元驗證管理,以開拓有機農產品市場,進而開創生產者、消費者及管理者三贏之局面,提供人民安全和高品質的有機農產品,促進台灣有機產業的整體健全發展,同時也期待透過國際學者的經驗交流,讓永續環境教育能在國內扎根,啟發產官學鼓舞全體國人以行動來保護及改善生態環境,共同為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