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你把主管看作墊腳石還是絆腳石?
by 趙永祥 2016-06-16 19:56:10, 回應(0), 人氣(1314)


你把主管看作墊腳石還是絆腳石?

撰文◎吳永佳
林家泰強調,聰明的人不但不會迴避主管,還會積極、主動去經營向上關係
  
曾有相關調查顯示,上班族離職的原因,有7成以上緣自於「人事問題」;而在「人事問題」中,與主管處不好,肯定占最大關鍵。在職場,遇到「豬頭主管」,可能是許多人擺脫不了的夢魘。但,曾任中國信託證券業主管、現為知名溝通、談判專業講師的林家泰認為,向上「將主管管理好」,絕對是職場必修學分。


正面看待對上關係

  首先請認清,在職場,「對上是責任,對下靠修養」。沒有主管有義務來討好你,但是作為部屬,你「有責任」令主管滿意。

  此外,想想主管也有他要面對的上司;即使是老闆,也可能要面對股東、或是承受更多營運壓力。「說穿了,每個人都只是職場中的一顆棋子,大家都只是想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看透此點,林家泰認為每個人更能心平氣和,以「平常心」看待你的主管、以及主管施予你的要求或挫折。

  談到「向上管理」,自我心態調整最重要!許多人怕主管管你,要不就是怕同事說你逢迎拍馬,因此在職場上對主管是「能閃則閃」,敬而遠之,林家泰覺得這是一大迷思!

  「不妨問問你自己,你是把主管當作職場的墊腳石、還是絆腳石?」林家泰強調,聰明的人不但不會迴避主管,還會積極、主動去經營與主管的關係,「當你把主管當作人生的『貴人』,你不但不會閃避他,而且會打從心底地想親近他、向他學習。」正面看待與上司的關係,是一切美好溝通的開端。

好主管、壞主管 都是生涯貴人

  當然,「貴人」也有兩種,好的主管是「正面貴人」,得到他的賞識與提攜,可能未來有機會「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前途無量;但也有不少主管是「負面貴人」,他的存在是為了「砥礪你的心志」,例如無能昏庸、貪功諉過、一味打壓部屬的主管。

  主管不是你能選擇的,「一旦碰到真地糟糕、不值得追隨的主管,那你就得學會『越級管理』,想辦法『接他的班』」。林家泰的意思是,「向上管理」不僅止於直屬主管,當有機會展現自己的能力時,別忘了,你主管的主管可能也正在觀察你。

  當你在電梯口巧遇董事長時,是趕緊藉故走開、還是勇敢踏進電梯、來個「正面接觸」?許多人總在無意間不斷錯失「讓高層注意到你」的機會;反之,若能藉著在電梯中的15秒,將平時對公司的觀察提供一個好建議給董事長,或是拿一個「犀利」、「別出新裁」的問題當場請教董事長(最好是你平時就在思考及有所準備),說不定就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

  善用公司會議、尾牙、員工活動、飯局等場合,在主管的主管面前適時賣力演出,那麼當你的主管哪天卸任、或離職了,或許你就是下一個被想到的接班人。

跟主管只能說Yes 不能說No?

  當遇到跟主管意見不同、或是老闆交待你任務的時候,可以說「No」嗎?林家泰強調,主管有很多類型,並沒有一體適用的溝通方法。他說:「我們面對主管盡量不說No」,但以下情況可以考慮說No。

 一、要看主管的風格: 有的主管風格開明,可以接受下屬提出異議;遇到這樣的主管,一昧說Yes反而會讓他瞧不起你,而不敢讓你承擔比較重要的任務,相對地自己表現的機會就會減少。其次有些高階主管,對於下屬的衝撞雖然不爽,但他會讓下屬說明原因,若下屬的理由可以說服他,他反而會對你印象加分。

  所以平常要多觀察不同主管的行事風格,多跟主管互動建立信任,才知道如何溝通最有效。但不論再溫和的主管,說No的時候都要顧及他的立場與顏面,否則讓對方下不了台,只會讓自己更悲慘。

 二、要看主管的目的: 有些主管會故意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看下屬的反應,如果下屬都不說No,事情的處理又不妥當,主管會認為這樣的下屬連自己的權益都不敢爭取,也不可能爭取公司的權益,這種人無法交付重責大任。

 三、要看任務內容:違法的事當然說No,違反公司規定的事自己要斟酌,至於幫主管「揹黑鍋」,則要看這主管是否值得。

  但是,跟主管說No要有技巧。「給對方台階下,就是為自己留後路」,林家泰提供三個跟主管說No的方法:

 一、私底下:不要在公開場合大喇喇地對主管說No,如果你當場讓主管沒面子,運氣好不跟你計較,但絕不會把你當自己人。總之,不要以為快言快語、直言不諱是優點!

 二、讓他自己發現:更高明的人不直接說No,而是委婉地用暗示、提醒的方式讓主管自己發現,尤其是當主管的交付有錯誤的時候,這樣的方法更好,這招叫作「拾遺補缺」。

 三、請主管的同事提醒他:有時當下真地非常難以拒絕,就可以透過主管信任的第三者去提醒,所以在公司不要只認識自己的上司,廣結善緣總有用到時。

巧避功高震主的職場大忌

  如果你能力比上司好,人緣比上司好,比上司還有名,那麼在有一番作為前,先要小心別「功高震主」。

  「功高震主」源於人性的不安全感與嫉妒心。該如何避免?林家泰提供三大「避禍」策略。

 一、毀在己,譽在上:有人常不自覺在職場扮演白臉,跟同事同聲一氣跟主管唱反調。建議平常喜歡當好人、壞人都無所謂,但是老闆在的時候,千萬要滿足老闆當好人的癮頭。愈是懂得做球給主管,主管打考績的時候愈疼愛你。

 二、一切都是長官領導有方:不要只想著獨占功勞,愈有功者,愈要學習「謙卑、謙卑、再謙卑」,而且絕對不要忘了將功績歸於長官領導有方,讓長官與有榮焉,更樂意提拔你。

 三、把長官的栽培掛在嘴邊:就算你已經是總裁、CEO,只要提拔你的人還在,你就是有老闆的人,他隨時可以再把你拉下來。戰國策說得好,「貴其所以貴者貴」,在享受權力前,別忘了自己擁有的一切是誰給予的。今天做好向上管理,明天你就離主管之位更進一步。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六月號(46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