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高教工會批私校加重學生負擔卻不用在學生身上
by 趙永祥 2016-06-17 06:13:35, 回應(0), 人氣(1086)


  高教工會批私校加重學生負擔卻不用在學生身上




教育部5月底公布14間大學提出調漲學費申請,教育部表示,將成立學雜費審議小組嚴審。高教產業工會14日發出聲明,質疑審議小組審議程序是黑箱作業,並批評私校調漲學雜費只是加重學生負擔,且學費也沒花在學生身上。高教工會主張,應開徵「資本利得稅」,增加教育經費朝向教育公共化。

高教工會指出,依據《專科以上學雜費收取辦法》第7條規定,提出調漲學費申請的學校,必須滿足「資訊公開」與「研議公開」2大程序,並經過學雜費審議小組審查,但高教工會表示,審議小組一向不願意公開審議日期、委員名單、會議紀綠,質疑是黑箱作業。


預設只能調漲 教育部每年暗示幅度

高教工會也批評,該學雜費收取辦法幾乎是為調漲學雜費而設計,預設學雜費只能調漲,並非為了可能調降學雜費而立法。教育部可以依據該法,每年「公告」學雜費收費基準調整幅度,也就是說教育部能夠「暗示」各大學該怎麼漲、能漲多少。

根據教育部統計顯示,2014年私立學校學生數是公立學校2倍,但公立學校拿到的經費資源卻是私校的2倍。高教工會表示,私校的學費負擔又比公校高,許多私校學生畢業前就背負高額學貸,即使出社會就業,低薪也還不起學貸,累積更多負債。

高教工會認為,今年提出申請漲學費的14所學校中就有10間是私校,此舉是加重學生離開學校、投入職場後的負擔。


高教工會:私校校產如私房錢 學費沒花在學生身上

高教工會檢視這次提出調漲學費申請的私校,發現除了長庚大學之外,其他各校財務有一半以上都得仰賴學生的學雜費,佔財務總收入比例大多落在5成到8成之間。


20160614-SMG0034-E01-各私立學校學雜費收入總額與佔學校總收入比例-01.png
 

但是學雜費轉進大學的錢,最終多半不是花費在學生身上。高教工會就指出,世新大學總收入有近7成是學雜費,但世新大學董事會校產直通家族私產的疑慮頻傳,浮編董事會預算、承租董事會相關人的不動產作為陸生宿舍。

高教工會表示,私校透過調漲學雜費來從學生身上「開源」,但也想從學生身上「節流」。高教工會以兼任助理勞動議題為例,指出原因就在於各大學不願負擔勞基法與勞健保的行政與經濟成本,避免支出額外的費用,以達成「節流」的效果。

高教工會主張,教育應朝向公共化,首先應從學雜費的凍漲與調降做起。至於調降學雜費所需的經費,應該自企業盈餘中課徵資本利得稅。高教工會表示,如果開徵資本利得稅,就能為教育公共化的經費找出一筆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