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央行可能月底降息
by 趙永祥 2016-06-19 09:02:06, 回應(0), 人氣(1107)


台灣央行可能月底降息

2016-06-19 02:49 經濟日報 國外組/綜合外電

彭淮南

分享
彭博資訊報導,台灣央行從4月初起,已縮小每日的匯市干預規模,因美國財政部將台灣列入外匯觀察名單。經濟學家預期,央行6月底將降息,抑制熱錢流入,阻止新台幣升值。

央行過去經常在每天台北匯市收盤前的1小時內,透過國營行庫干預匯率。但自從4月美國財政部將台灣列入外匯觀察名單後,新台幣在每天最後1小時的貶幅不到0.11%,相較下,今年初到3月底期間,新台幣平均每個交易日最後1小時的貶幅達0.6%。

美國財政部曾指出,央行每天在尾盤進場干預,就是「阻升」新台幣的證據。元大證券投顧首席經濟學家表示,新台幣被美國財政部列入觀察名單後,央行不得不縮小每天尾盤的干預規模。未來可能停止用這種方法干預匯市。

彭博資訊訪調經濟學家的結果顯示,約70%的經濟學家認為,央行在縮小干預後,可能繼續降低利率,並預測央行將在6月30日的理監事會議上,再度降息。

自從今年初美國聯準會升息的預期減退後,外資持續流入台灣股市,支撐新台幣匯率。央行總裁彭淮南在3月的理監事會議上曾表示,儘管降低利率未必能有效刺激投資,但可以限制外資流入金額。中央銀行前處長、現代台北大學副教授李勝彥表示,台灣是全球熱錢的目的地之一;為控制熱錢流入,央行將放鬆貨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