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佛光山未來展望 三之三
by 趙永祥 2016-07-01 11:27:26, 回應(0), 人氣(1297)

佛光山未來展望 三之三

文/星雲大師       圖/編輯部

一九八五年時,我五十八歲在佛光山退位之後,現在佛光山住持已經到了第九任,我們根據傳統佛教加以更新,佛光山要能成就一番事業必須建立在「制度領導,集體創作」上。我在開山之初,即設立宗務委員會,由僧團大眾學士二級資格以上者選出九位宗務委員。宗長的選舉,必定要公開、民主,由宗務委員、長老、修士以上者,共同選舉宗長,各分別院的住持,由宗委會任命。不在宗委會的那許多修士、長老都有投票權來選舉宗長,這樣才能客觀,才能從各種方面發掘人才。所以,宗委會的宗長是由宗務委員、長老、修士推選出來的,不是只由宗務委員投票而已,但是人選要由宗務委員裡面產生。宗長是四年一任,得連任一次,經全體宗委、長老同意,可再連任第三次。

選宗長是選他的道德人格,是選賢與能,選人品高尚、不私置產業、不私蓄金錢、內修外弘者,要選有見解思想,領導團隊要公正、公平、公開,對大眾要有包容心,要有供養心,對後輩要提攜,對自己要不斷的刻苦修為,能為常住大公無私的人,才是佛光山的領導者。

誰能當選?是龍天推出,得人心者才能當選。

宗長的交替是法脈的傳承,要像流水一樣世代交替,才有一股清流。唯有讓人才不斷地發揮潛能,拔擢年輕後輩,才能與時俱進,讓教團生生不息。

佛光山僧團要鞏固宗務委員會的領導中心,以制度領導僧團,健全宗務委員會的各項職能。宗長和宗委們可以視社會各種的資源,要定期規劃擬定佛光山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的計畫,讓四眾弟子皆能安心在道上修行,不在名利上計較,尤其大家要團結、和諧,有「佛教第一,自己第二;常住第一,自己第二;大眾第一,自己第二;事業第一,自己第二」的共識。若有徒眾對於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五十年計畫提出建議者,經宗務委員會通過,對佛光山發展有遠見及突破性的佛光弟子應給予獎勵、重視。

未來,本山大小事務,先由宗委會決定,如果遇到重大問題,則要全山大眾會議,再交由宗務堂和院會執行。每一任宗長可以對《佛光山清規》進行一次檢討,經三分之二宗務委員同意,可以修訂。它跟戒律一樣,可以修改。修改後由宗委會交給長老院簽署同意,再由宗務堂執行。

對於徒眾的外參,要開放、要重視、要訂立規章,大約幾年可以一次外參若干時日,讓他們能吸取其他善知識之長,補己之短。對於徒眾道業、事業、學業,傳燈會要積極協助關心。

叢林有謂「鐵打常住流水僧」,來的給他來,去的給他走,不要太重視人事的定性。但是不經過本山同意,私自外參者,不可回來,除非全山大眾全體通過,才可給予方便。常住門規之一「不私建道場」,若徒眾有緣擔任友寺住持,認同本山宗風者,將來可以成為本山的友寺或派下。凡在外面行事怪異,並與本山門風牴觸者,不予以承認,也不來往。

社會很多民間團體發展太大,彼此之間或有相互疑忌、相互打擊、相互排擠的問題,本山以清貧、簡樸為宗風,行事要低調、謙和,才能光大佛法,讓佛教長存。今後不要發展過大,祖庭、寺院、分別院派下等最好在百間之內。教團不要超過佛陀時代教團千二百五十人,人數最好在五百到一千人之間,以提高徒眾教育素質為要。凡發心不夠,與眾不和,信心不足者,可以輔導他們回到社會,不要在僧團裡濫竽充數,有辱門規。

對於徒眾的升級,每年要有一次會議檢討,以示公平。徒眾的獎懲就是在這一年檢討中,予以規定升級不升級,凡常住四眾弟子都可以參加。

凡是今後在本山受法的法子,也應以本山的家風為重,不可以私自募化,不可以合夥經營商業,這是販賣如來家業,皆屬不當,會失去信徒的信心。若不能奉行者,本山可以宣布解除法系關係。如果正派奉行佛法,推動佛教事業有重大發展建設的人,可以向本山申請,本山量力補助。

對於傳教的工作,各個鄉鎮縣市可以由佛光會信眾成立地區委員會,在一師一道的傳承下,讓這許多在家的檀講師、檀教師也來承擔,佛光山的教團偶爾可以去協助輔導、參與講座。其中優秀的在家信眾可以在本山或國內外道場擔任當家、知客、財務、總務等職,然而僧團人事必須採取僧事僧決,在家信眾不能參與干涉,彼此才能安住在佛道上。

人間佛教是服務的、奉獻的信仰,實踐弘法利生的菩薩道。佛光山、佛光會如鳥之雙翼、車之兩輪,在家眾與出家眾共同為常住發展效命,佛光山僧團弘揚佛法,國際佛光會護法為教。本山傳承太虛大師問政不干治,秉持非佛不做、四眾平等的原則,從事各項社會公益活動,為大眾服務,唯有如此,佛教才不會被社會邊緣化,才會給人接受,受人尊敬。

對於財務,也須嚴守清規,個人名義都不能登記分取常住的利益,即使用個人名義登記的常住利益也不能視為個人所有,佛光弟子要謹記於心,出家人憂道不憂貧,不要貪取十方信施,只要廣結善緣,為教為人,因果不會辜負我們。

本山的教育機構,如各個大學,如果我們沒有人才力量辦學,可以交給國家社會有力量的人繼續辦學,但不可以買賣。佛光山要養成一個習慣,不是只有信徒布施,僧伽只有接受,僧侶也是信徒之一,也應該要參與施捨。

凡是對佛教有功的長者、有緣人,將來可以在寺院所設立的居所頤養天年,但不可以居住在寺院,因為寺院是安僧辦道弘法的地方,不是養老院。

未來佛光山要重視教育、文化、藝術、體育、音樂、學術、資訊的發展,擴大佛教人事的參與。注重本土化、國際化、公益化、藝文化等發展。佛光山未來努力方向為:

傳統與現代結合,僧眾與信眾共有;行持與慧解並重,佛教與藝文合一。

回憶開山,篳路藍縷,歷經多少艱難困苦,佛光山的弟子,要記住前人的辛勤耕耘,在道業、學業、事業上,要精進、要自覺、要反省,不要放逸,不可以傲慢,僧信四眾弟子都要能秉持「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常住,功德歸於檀那」,盡形壽,獻身命,無私、無我,饒益一切有情,為人間佛教的傳播盡心盡力。人間佛教必能傳燈萬方,光照大千。

(法堂書記室整理供稿)

佛光山重視教育,行持與慧解並重,每年定期舉辦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