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南市東山區仙湖農場
by 趙永祥 2016-07-12 11:49:18, 回應(1), 人氣(2046)


              台南市東山區仙湖農場

52公頃的農場中心是座獨立山頭,因為晨間、黃昏及雨後的雲海, 讓山頭看起來像座湖中小島,在地居民們便將此處暱稱仙湖。

這片丘陵地,是吳氏家族世代耕耘的土地,從最早期的「看天田、採筍、造林、燒火炭、桂圓乾」,到今日的各種產地水果,「荔枝、龍眼、椪柑、柳丁」及「莊園咖啡」,栽種作物的變遷,幾乎是嘉南丘陵區,農業史的縮影,也見證了先民開拓的軌跡。其中「龍眼樹」這項作物,及其產出的「新鮮龍眼、桂圓乾、龍眼花蜜、龍眼花茶」,對在地文化的形成,有著重要的影響。

因為「桂圓乾」的生產方式,在兩個月的產期中,與農夫的生活緊密連結在一起:「農夫們住在焙灶寮中,上午採龍眼,午餐在樹上吃,下午烘焙桂圓,晚餐在寮中以老灶烹煮當天採集的野菜、食材,夜晚在寮中的架高平台上,搭起蚊帳~在家庭閒聊聲中入眠,但男人們卻每兩小時得起床,添加材薪調整火勢,而不得好眠。」其中的生活文化、記憶、農作技法,由最初代的開拓者,一直傳承、延續、演進~直到今日的休閒農業生活者。也因為歷代的家族主人,尊敬著這片賴以維生的土地,所以在開拓的過程中,總是小心翼翼並詳加思索。今日仙湖有著許多自然樣貌完整的次生林,「龍眼、咖啡、野菜」三種和人相關的作物,也都在自然環境中無害的養成。

20多年前仙湖創辦人-吳森富 先生,選擇了將他美好的生活空間與農作體驗和旅人分享,而四季農作生產,仍在堅持中持續著,因為孕育我們的這片土地,及人們與之共存的方式,才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基礎。 今日仙湖的獨立山頭,是農場中的休閒區, 獨棟木屋環山而建,咖啡樹生在屋旁,山頂是一片草原,座落著景觀餐廳、露天吧檯、無邊際山泉戲水池,小動物在其中四處漫遊,,山頂的微風中偶而飄著咖啡香氣,水池邊的孩童嬉笑聲,夕陽光輝照在嘉南平原,我們在這舉辦各種延續在地文化、自然生態的體驗活動。

獨立山的西北側,是仙湖的農業區,60歲的老焙灶寮在這,我們仍持續以傳統技法烘焙桂圓乾,農業區四季生產農作,有產地水果「荔枝、龍眼、椪柑、柳丁」、咖啡(鐵比卡)、天然野菜「山茼萵、野莧、山蘇、昭和、龍葵…等」,為仙湖提供食材,吧檯原料與農產商品。農業區是生產區更是體驗區,在深度農作體驗的行程當中,我們邀請旅人,來體驗一日農夫的生活。獨立山的東側,是刻意保留的生態區,之中只有「森林步道」這項人為設施,其他都留給土地。此區已成為低海拔丘陵物種的天堂。喬木參天,灌木扶疏,草花旺盛,昆蟲、鳥類、兩棲類、小型哺乳類,在此是他們的生命舞台,來趟森林漫步,生態觀察,就連呼吸 都是一種洗禮。

對於在仙湖的生活,我們感到很幸運也很滿足

持續的深化與實踐「人與土地共存的農作生活」是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仙湖企圖藉由「深度體驗行程」,來與旅人分享農作生活的美好。



http://www.senwho.com/aboutus.php


仙湖農場 獨立山空拍影像
Fairy Lake Leisure Far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yibsdRtBfE


回應(1)


電話:06-6863635.電話服務時間:上午9:00~晚上9:00.
傳真:06-6863662
email:senwho@gmail.com
解款行:土地銀行白河分行(005) 戶名:仙湖農場 
代碼:0050898 帳號:0890-0101-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