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哈佛商業評論 7月管理詞彙】全體共治 (holacracy)
by 趙永祥 2016-07-22 20:52:59, 回應(0), 人氣(2389)



全體共治(holacracy)


全體共治(holacracy)

自我管理的一種形式,把決策權賦予有時稱為「圈」的流動團隊和角色,而不是給個人。權力與決策分散給整個組織裡流動的「圈」,而治理是由一套複雜的章程來規定。全體共治不是由多數統治,也不是人人都得同意每項推動的構念。

文章出處:「全體共治」沒那麼神奇

僕人領導(servant leadership)

這個概念,是新手主管最好入門的地方。當然,「僕人」這個名稱聽起來沒有「上司」般強大,卻具備潛力,能讓大多數人取得他們追求的影響力,而且絕不僅止於此。當你擁有僕人的心態,想到的就不會是自己。把自利與個人榮耀從你工作的動機中移除,是你助長同仁信賴感的不二法門。一旦你先把重點擺在組織與團隊的成功之上,一切都會變得清晰明瞭。

文章出處:打造專屬領導哲學

DICE因素

變革管理的四個硬性因素:專案的「持續期間」(D, duration),尤其是兩次專案檢討之間的時間,間隔愈短愈好;「績效完善」(I, integrity),或是專案團隊的能力,這項能力取決於專案成員有多麼符合專案要求的技能和特質;資深高階主管、受變革影響最大的員工,這兩類人員的「投入」(C, commitment)程度;員工為了因應變革,而必須額外付出的「心力」(E, effort)。

文章出處:變革管理的硬道理

個人化權力 vs. 社會化權力

對權力的需求,是人類原始的本能。即使是好人,也難以抵抗為自身權益而使用權力的誘惑。已故學者大衛.麥克利蘭(David McClelland)把這種行為稱作「個人化權力」。然而,你可以把自己對權力的需求,引導為追求他人與團體的改善,這就是所謂的社會化權力。它能滿足你最原始的人性需求,也就是擁有影響力,並且讓別人看到你有影響力,同時又對其他人與你的公司帶來好處。

文章出處:當好員工當上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