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迷悟之間之007: 得失之間
by 趙永祥 2014-05-10 01:09:13, 回應(1), 人氣(1454)


迷悟之間之007: 得失之間

 


得失之間,是歡喜?是悲傷?你有過這種經驗嗎?


日前報載,日本一位家庭主婦因為女兒沒有考上明星幼稚園,憤而將鄰居考上的女童勒斃;高雄縣一名員工因為老闆懷疑他偷工減料,怨恨在心,引發殺機;浙江省一名女子因與男友仳離,把所有和男友來往的女性朋友下毒害死;舊金山一位學生因為課業繁重,而殺死逼他讀書的母親。仔細推敲,這些都是因為得失心重而惹出來的禍端!

其實,人生的過程,有得有失,得失參半;經商,有賺有賠;事業,有起有落;計劃,有成有敗;比賽,有勝有負;股票,有漲有跌;成績,有高有低;地位,有上有下;際遇,有好有壞。松柏竹梅,必須經歷風霜雨雪,才能茁壯成長;身而為人,怎能要求一帆風順,平步青雲呢?

語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不要在得失上太過認真計較,愛迪生因為被打了一個耳光,因而耳聾,所以能夠集中意志,發明電力,創造了人間美好的成就,你説,他的耳聾,是得呢?是失呢?偈云:「麝因香重身先死,蛾因絲多命早亡。」能臣部下猜中主管的心事,也會遭嫉被害。你說,他的聰穎,是得呢?是失呢?


得失,可以說是人類事業上的考驗,不要因一時的得失影響一生的期許。得失是一時的,理想是一生的。


紂王因為得到美麗的妲己,喪失了國家,是得?是失?秦始皇統一六國,最後引起諸侯戰爭,終於亡國,你說,是得?是失?


得失!得失!石人奔名馳利,即使得到了全世界,卻失去了民心,又有什麼意義呢?得失!得失!如果人人用來自我檢討,策勵未來有得無失,那將是多麼美好的事啊!


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因為無住,而無所不住。太陽住在虛空之中,太陽的威力不是很大嗎?我們的心,不要有所住,尤其不要住於色、聲、香、味、觸、法,那就能心住虛空,量遍沙界。所以,我們可以反省得失之因果關係,切不可有得失之心啊!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2000年3月14日



回應(1)

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因為無住,而無所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