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嘉義玉山扶輪社專題演講-英國脫歐對台灣企業未來發展之影響(2016/08/17)
by 趙永祥 2016-08-21 21:13:03, 回應(0), 人氣(1178)


嘉義玉山扶輪社專題演講

-英國脫歐對台灣企業未來發展之影響與主要國家貨幣走勢之分析  


日期: 2016-08-17

地點: 嘉義尊皇大飯店


英國脫歐對台灣企業未來發展與主要國家貨幣走勢之分析  

邀請機構:嘉義玉山扶輪社

演講日期 : 2016/08/17

英國脫歐對台灣企業未來發展與主要國家貨幣走勢之分析 演講綱要

壹、英國脫歐對台灣企業未來發展之影響

貳、主要國家貨幣走勢之分析

參、因應策略-風險管理與風險處理執行

肆、結論

伍、Q & A


嘉義玉山扶輪社專題演講(1050817)











嘉義玉山扶輪社專題演講(1050817)
嘉義玉山扶輪社專題演講(1050817)













一、英國脫歐對主要國家貨幣走勢之影響

脫歐後英鎊與其他主要貨幣之相對走勢以及台幣將會受這些主要貨幣走勢變化之衝擊

1. 根據主要投資機構預測,脫歐之後,英鎊可能跌至1.25~1.30美元,
惠譽國際信評機構則表示英國可能失去AAA評等,

2.由於英鎊走弱,美元與日圓將相對走強,新台幣對這兩個主要貨幣走跌機會很大。

3.英國脫歐對英國及歐元區都屬兩敗俱傷:英國與歐盟是台灣的市場,不是台灣的競爭者,
英國脫歐從間接層面觀之,是不利於台灣的出口與成長。


二、台灣屬淺碟市場,脫歐對台灣外資、股匯市與經貿之影響

目前台灣出口英國金額僅占台灣對全歐盟出口額約6%,排名第四,落後於德國、荷蘭及法國。台灣出口英國金額占台灣對全世界出口額約1-2%,對於台灣出口的影響應不重大。

從直接衝擊觀之,我國與英國之貿易規模小,對英國出口37.8億美元,僅占我國出口之1.35%,而進口規模更小至18億美元,若只從直接貿易面來觀察,大可高枕無憂。

若從間接層面觀察,歐洲是台灣主要出口市場之一,占比約達9%,若英國脫歐使歐洲成長趨緩,對於正要積極翻轉負成長的台灣出口,可能帶來相當程度影響,恐使台灣景氣原本下半年可望好轉的時間點往後遞延。


三、英國脫歐對主要國家貨幣走勢之影響

全球主要貨幣匯率走勢之基調 國際主要貨幣走勢與變動基調
美元:穩健 (國際準備貨幣或軸心貨幣轉動全球經濟;美國頁岩油氣等產業復甦、QE退場、升息預期)

歐元:陰偶雨 (政經分離、撙節vs紓困和單一貨幣制度)

日幣:貶值 但不會大貶,且會回穩(工業基礎雄厚,具避險貨幣功能)

人民幣趨貶 2013年升值預期,難升破人民幣6元;2015年經濟放緩和; 2016年SDR入籃;趨貶,但難貶破6.825元。

英鎊:脫歐後趨貶,但2年內難貶破歷史低點1.0520英鎊
(倫敦國際金融地位難以取代,以及工業基礎雄厚和美國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