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學校沒教你的「職場做人」課
by 趙永祥 2014-05-14 20:35:58, 回應(0), 人氣(972)


學校沒教你的「職場做人」課

撰文◎陳鈺婷
  好的人際關係如同通行證,能幫助我們悠遊於職場。永慶房仲集團協理梁原逞指出,成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有時「人和」比天時、地利都重要。是否具備人際力與辦公室政治意識,往往決定一個人的成就與高度。

職場初體驗 白目惹人厭

  企業教練張宏裕,歸納新人常見的人際摩擦:

 ‧資淺被欺負:新人加入公司,老鳥會有受威脅感,產生防禦心態;而新人初來乍到陌生環境,也會有畏懼感。若不能主動尋求融入、又缺乏前輩照顧,新人就有可能被孤立。

 ‧求教留一手:新人公事上請教前輩,若態度不謙虛,老鳥可能會「留一手」。

 ‧圈圈選邊站:辦公室原本就存在兩個「對立」的小圈圈,新人被迫選邊站,不知如何是好,深怕被其中一方排擠。

 ‧表現怕招忌:新人求好心切,但若過度求表現,可能招來同事反感。

  梁原逞認為,新人會有人際摩擦,多半是太「白目」所致。例如有些業務新人個性外向,因為急於討好同事,而喜歡在群體中「耍寶」,或對剛認識的人「裝熟」、在同事談話時老愛「插嘴」。若失了分際,就會影響到人際關係。

  聚陽實業人資副理王欣如,也領教過新人的「白目」行為,有位實習生到大陸工廠,上了交通車一屁股就坐在司機旁邊,讓旁人很傻眼,因為那通常是資深同仁的位置。

讓老鳥覺得你「很受教」

  中國人壽泰謙通訊處高級處經理吳忠明觀察,不會主動與人打招呼、不肯虛心接受指教,是新人常犯的人際錯誤。八年級生從小被家長保護,加上太依賴網路、手機,對於「面對面溝通」很生澀,很多人不習慣或不敢與人打招呼,或者受到網路溝通影響,說話「很直接」,這在職場很容易得罪人。

  梁原逞說,新人有的是「熱情」與「體力」,但還談不上「戰力」。初到職場時,要讓人有好的第一印象,就要善用這些特質。以房仲門市來說,有些雜事屬於三不管地帶,新人若主動跳出來承擔打掃、倒茶水、整理文宣品等工作,主管或資深同仁看在眼裡,會覺得這個新人「很受教」,就會願意傾囊相授。

人際學分1-對資深同事 多請教不批評

  在學校時,學弟妹見到學長姐多少都要「敬畏三分」,在職場更是如此。吳忠明說,資深同事雖然不是主管,但對公司業務、文化很熟悉,對組織也有一定重要性。新人面對資深同事,有下面幾點要留意:

 ‧在稱呼時,多加個「大哥」、「學長」,表現尊重態度。

 ‧每個人長處不同,一定都有可學習的地方。請教時,不要「人前」態度慇勤,「人後」又批評、不認同,若傳到老鳥耳裡,關係就會打壞。

 ‧避免談論敏感或隱私問題(例如晉升∕薪水)。

  總之,與辦公室老鳥的相處原則就是「多請教」、「不比較」。遇到不懂的事主動發問,不要有「公主病」,一付「什麼都不會,也不想虛心受教」的樣子,才不會讓老鳥討厭。

人際學分2-同儕關係 以分享取代競爭

  初入職場,最容易結交的朋友就是同輩、同梯的同事。但同儕難免有競爭關係、甚至瑜亮情結,這也是最難處理的人際問題。

  吳忠明認為,同儕要在競爭中維持良好關係,首先競爭方法要正大光明;再者要有感恩的心,多看同事的貢獻,體認到業績並非一人功勞。身為業務主管,他禁止內部PK,鼓勵大家多看團隊目標,不要自己人和自己人競爭。

  梁原逞說,永慶房屋用業績競賽與分享會,鼓勵同儕良性競爭。績優同事透過分享會,讓大家看到他的努力;落後組則學習績優者的經驗,「既然要以別人為師,自然不好意思敵視人家。」

  王欣如提醒,每個人的能力高低不同,不要「以己之長,比人之短」,瞧不起能力較差的同事,「優等生」更要謙虛,才能獲得認同。

  張宏裕不諱言,有些公司鼓勵同儕競爭,新人面對「績效表現」與「同儕關係」時,確實可能出現兩難。尤其是身為儲備幹部者,必須有突出表現,不快速升遷就會被淘汰。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有人比較重視同儕友誼,有人比較重視績效經營績效。但無論如何,都要有分享的心,不可獨善其身。

人際學分3-跨部門互動 平時要建立私交

  在公事上,少不了跨部門合作,但不同部門同仁平常的互動有限,關係經營相對困難。王欣如提到,不妨多參加全公司的活動(例如社團、讀書會),找機會培養「私交」,以後尋求協助就容易許多。

  張宏裕說,跨部門因為立場不同,「本位主義」在所難免,但一定要有同理心,並做好內部溝通,大家把目標、數字、期限說清楚。若跨部門開會,立場不同起了爭執,事後可以私下約喝咖啡、寫e-mail釋出善意。若關係真的鬧僵,就要設法尋求高層協助,由雙方主管出面平行溝通,避免關係再惡化。

  吳忠明強調,平常就應打好關係,遇到事情時,人脈才能派上用場。而跨部門的工作分配,最忌諱老是「柿子挑軟的吃」。例如舉辦員工表揚會、尾牙活動時,對於上台表演、當主持人,大家都會推諉閃躲。若各部門都想往外推,就會產生不愉快,必須有彼此分攤壓力、互相支援的體認才行。

人際學分4-不把上司放眼裡是大忌

  梁原逞認為,新人與主管互動,最重要的就是「尊重」。不管認不認同,先聽主管怎麼說,再找出主管的習慣與喜好,一旦瞭解主管的「尺度」,互動就會順暢許多。

  六年八班的吳忠明,團隊成員平均只有26歲。因為和部屬年齡相近,他認為用「朋友」角度來和主管相處無妨,但還是要保持上下禮貌關係。他觀察到有些高學歷新人,自視甚高,看不起主管或放大主管缺點,這都會影響到與主管的關係。

  就業情報董事長翁靜玉表示,和主管互動,要掌握3個原則:對於主管交辦的工作任務,要定期書面或口頭報告。若有機會被主管找去商量公事,對商談內容一定要守口如瓶。至於公事之外的私人情誼,則盡可能保持關懷。

人際學分5-客戶往來 目的性別太露骨

  對上班族來說,客戶是衣食父母,卻也常是工作痛苦來源。梁原逞說,客戶關係靠的是「專業」與「服務」。專業養成並非一蹴可幾,對新人來說,從「服務」做起是最快的方式。

  以房仲經紀人來說,客戶很在意第一印象,陌生拜訪時,若劈頭就問「有沒有要賣房子?」一定會遭到白眼;但若換個方式說,「手上有客戶在找這個社區物件,請教是否知道有人願意割愛?」客戶就會覺得舒服許多。同樣的,房仲在門市接待「過路客」,看到客人在看櫥窗上的廣告,走出去接待時,若開門見山直接詢問購屋意願,可能會當場嚇跑客人,不如先把文宣DM遞上,給客人一些緩衝空間,也讓服務有延續的機會。

  梁原逞強調,客戶關係的建立,最忌諱「目的性太強」,給對方太大的壓力。有時不妨透過簡訊、LINE、What app傳達訊息,用間接溝通取代直接溝通,降低客戶的壓力感。

客戶交辦事項 要記錄確認回報

  曾擔任台灣固網業務處長的張宏裕,分享客戶關係7大原則:

 1.守時紀律:約定拜訪一定要準時,有突發狀況要事先聯繫告知。

 2.儀容整潔:出外拜訪客戶就代表公司門面,裝扮要展現專業性。

 3.禮貌應對:隨時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

 4.傾聽詢問:先傾聽對方怎麼說,判斷他的行事風格,再配合對方。

 5.筆記確認:客戶交辦事項要做筆記,避免丟三落四,整理好之後,用e-mail跟對方再次確認。

 6.交辦回覆:客戶提出的需求,要隨時回覆最新進度。

 7.定期關懷:客戶的生日、升遷要主動關心,必要時安排主管拜訪,表達重視之意,對促進關係與業績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