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南華大學教師共識營 打造四贏未來
by 趙永祥 2016-09-03 06:49:42, 回應(0), 人氣(1150)


                 南華大學教師共識營 打造四贏未來

                        【人間社記者 劉家均 嘉義大林報導】 2016-09-02
  • 圖說:南華大學教師共識營 因應少子化衝擊,林聰明校長獻上已編寫完成的「大師行腳」歌劇詞曲。 圖/南華大學提供

  • 圖說:南華大學教師共識營 因應少子化衝擊,星雲大師勉勵樹立「南華人品格」。 圖/南華大學提供

  • 圖說:南華大學舉辦教師共識營因應少子化衝擊。 圖/南華大學提供

  • 圖說:南華大學教師共識營 因應少子化衝擊,星雲大師勉勵樹立「南華人品格」,南華教師與星雲大師合影。 圖/南華大學提供

南華大學為提升教學成效,每學年度開學前皆舉行「南華共識營」,今年9月1日至2日由林聰明校長率領一、二級主管暨全體專任教師齊聚佛光山,舉行「105學年度南華共識營」,南華大學創辦人暨董事長星雲大師、副董事長慈惠法師及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特別到場,為老師們加油打氣。星雲大師勉勵全體教師應培養具有慈悲、勤勞、信用與感恩的性格及忍耐負辱的修養,做為典範南華人。


今(105)年正值創校20週年,同時也是創辦人暨董事長星雲大師90歲華誕、來台弘法一甲子,以及佛光山開山50週年的日子,為歡慶歷史性的一刻,南華大學不僅於日前呈獻《萬部心經》,更策畫「大師行腳」歌劇,並於2日由林聰明校長獻上已編寫完成的歌劇詞曲。


成功推動生命教育、培育奮鬥人才的南華大學,成立至今短短20年,深獲各界好評與肯定,今年再度獲選「105學年度生命教育特色學校」,且該校使命副校長慧開法師更榮獲生命教育特殊貢獻績優人員,成為全台灣生命教育最重要的典範學校。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少子化所引致的大學校院招生危機已逐漸發酵,各校無不積極面對生源的開拓、轉型的創建、未來人力資源素質的維持及提升等挑戰,此次藉由為期兩天的共識營,匯聚全體教師共同討論、激盪,以凝聚學校發展策略及方向之共識,再造卓越南華,並邁向「生命教育搖籃、環境永續福田、智慧創新基地、三好校園典範」等四贏的卓越格局。


林校長指出,非常感恩創辦人暨董事長星雲大師特地撥冗親臨開示,以及副董事長慈惠法師、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的蒞臨勉勵,除了讓所有參與教師更清楚學校的發展方向,更啟迪大家的人生智慧,受益匪淺,且今年適逢星雲大師創建南華大學20週年,這場共識營更別具意義。


星雲大師開示時指出,近幾年來,在林聰明校長帶領之下,南華大學辦學績效飛躍成長有目共睹,特別是在生命教育及落實三好校園方面更為顯著。大師提到,要養成良好品格,必須經過千錘百鍊,因此勉勵教師應樹立「南華人的品格」,培養兼具慈悲、勤勞、信用與感恩及忍耐負辱的修養,同時更強調「教育」讓人增長向上,可以改變氣質、改變自己與社會,並能養成聖賢性格。


南華大學舉辦共識營,除了針對四大辦學主軸─「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智慧創新及三好校園」尋求共識,在面對未來10年少子化的大海嘯,如何建立學校特色,也在大家的腦力激盪與經驗交流中獲得新思維;此外,此次更邀請雲林科技大學侯春看校長、淡江大學張家宜校長以及亞洲大學吳聰能副校長蒞臨演講,分享該校面臨少子化衝擊的因應之道及發展特色。未來南華大學將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的辦學理念,持續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之精神,促進師生的成長與蛻變,全面提升每位學生的品格、視野與專業能力,為國家社會培育更多優秀的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