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慧昭法師: 如何在世間法不執著而能放下(2016/10/09)
by 趙永祥 2016-10-09 08:38:53, 回應(4), 人氣(1919)


     佛光山慧昭法師:如何在世間法不執著而能放下?


如何將般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而能身心清安?


ANS:是不執著而放下


佛教講無常最主要有兩個意義,其中一項是要我們不執著而放下。當我們能夠以般若智慧,如實了知世間上的一切法都是無常、無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因此對於世間上的一切,就不要太過於執著,否則無邊的痛苦煩惱都會因此產生。


在我們這人世間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痛苦煩惱,大都是因為我們太過於執著而放不下所造成的,而這些都是因為缺乏般若智慧的觀照所產生的,在世間法中,我們要能有所認知,本人在2012年參加佛光山禪淨法堂的七日禪


佛光山慧昭法師提到:


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小事;

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是故事;

今生再大的事,到了來世就是傳說

我們最多也就是個有故事的人。


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不順的事,對自己說一聲:

今天會過去,明天會到來,新的一天會開始。


因此,我們應該時時以般若智慧來觀照一切法的真實相,學習不執著而放下。因為不執著,內心才不會有所罣礙,內心才不會有所恐怖,也因此才能遠離顛倒夢想、才能觀自在!如般若心經所說: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

切苦厄。

回應(4)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悲智雙運的學佛准則始終貫穿於整個《金剛經》中,為此經的核心宗旨。

古人常云:“彌不有初,鮮克有終。

是故,學佛者欲於佛法得真實受用,則必須對此正行始終堅持,而不可稍有移易。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諸菩薩摩诃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諸菩薩摩诃薩應如是生清淨心。”
 
 

長期讀誦金剛經之效果是否真如經典所說?

長期讀誦金剛經之個人親自體悟分享如下

有所感:長期讀誦金剛經

是否有感應?要先瞭解以下幾項問題

1. 要看你是用什麼心態讀誦『金剛經』?

2. 要看你對『金剛經』的經義了解有多深?

3. 看你讀誦『金剛經』的時間有多久?

4. 看你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有照著『金剛經』之經義躬身力行?


如你在日常生活中依『金剛經』所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內容力行有幾分?才能決定你因讀誦『金剛經』所獲得的功德資糧有多少?並非一概而論。

     也就是說,如果你不明白『金剛經』的經義而懵懵懂懂的讀誦『金剛經』,是不會如『金剛經』所說:「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是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

     


因為『金剛經』的經義甚深、甚深,不是初學之人看得懂的,就是看過一遍或數遍『金剛經』的講義,也不會深入通達『金剛經』的經義。一定要看過『大智度論』,才會稍為理解『金剛經』的經義。

十年前(2010年)末學最初看過演培法師所著『金剛經』的講義與印順論師所著『金剛經』的論著以及諸禪師語錄,以為已經對『金剛經』的經義非常了解,但是再看過『大智度論』及「諸般若經典」後,再去讀誦『金剛經』,才覺得對『金剛經』的經義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而且隨著我們對大、小乘佛法的體解越深入,你再去讀誦『金剛經』時,又會對『金剛經』的經義有更深一層的領悟!


佛光山慧昭法師在末學2012年參加佛光山禪淨法堂的七日禪開示中提到:

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是小事;

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是故事;

今生再大的事,到了來世就是傳說

我們最多也就是個有故事的人。

生活中、工作中遇到不順的事,對自己說一聲:

今天會過去,明天會到來,新的一天會開始。

此一概念對末學在為人處事上非常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