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杜紫軍副董事長:與大學生談台灣經濟趨勢與發展
by 趙永祥 2016-10-23 09:35:27, 回應(0), 人氣(1093)


杜紫軍副董事長與大學生談台灣經濟趨勢與發展



杜紫軍與大學生談台灣經濟趨勢與發展

【嘉義訊】


南華大學舉辦「典範生命教育講座」

於10月20日邀請前行政院副院長現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杜紫軍副董事長蒞校演講,以「了解未來趨勢找尋臺灣機會」為題,分別從經濟趨勢觀察、未來資源供需、未來產業及技術觀察等三個面向談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途徑,勉勵大學生應關心國家的經濟發展與競爭性,才能從中找到自己未來的利基點。林聰明校長、林辰璋副校長及多位師長亦與會聽講。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杜紫軍副董事長對於當前經濟政策相當熟悉,且長期關注與協助推動臺灣產業發展,在強化中小企業及傳統產業輔導制度、促進產業資源能量整合、推動產業創新及轉型等方面皆有極大貢獻,此次特別以「了解未來趨勢找尋臺灣機會」之主題與學生談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除了要讓大學生深入瞭解國家的經濟發展現況與未來之外,也希望能促進學生對國家社會發展議題的關心,並藉以從中找出自己未來的機會。
  

杜紫軍副董事長指出,台灣是一個外銷導向的國家,必須知道市場、消費者在哪裡,掌握世界趨勢才能夠決定有成功機會的努力方向,同時充分了解我們具有哪些條件,包含資金、技術、產品、服務等,才能支持我們邁向成功之路。杜副董事長也提到,支持經濟發展主要動力在於外銷、投資、內需消費,而資源缺乏且市場狹小的台灣需與別的國家做生意、賺取外匯,才能維持發展,所以沒有實行保護主義的本錢。近年國內工作人口每年約減少18萬人,因之,台灣應更開放才能有持續發展的機會,外商來台諸多小規模投資案應由許可制轉為備查制讓台灣走向開放的坦途。
  

目前台灣正式啟動「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將秉持「長期深耕、多元開展、雙向互惠」核心理念,整合各部會、地方政府,以及民間企業與團體的資源與力量,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期望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針對現今推行的南向政策,杜紫軍認為政府應當因不同國家而制定不同投資策略,才能達到最佳的效益。隨著台灣人口快速老化,未來產業趨勢將帶動生技醫療產業、醫療輔助產業及再生醫療抗老化產業的發展,加上現今強調環境永續,新綠能產業及環境資源產業也是未來重要的發展趨勢之一。
  

此次演講,不僅讓大學生了解到台灣現今的經濟發展狀況,也更了解國際經濟趨勢與全球經濟風險,同時亦關注到未來的產業趨勢,讓大學生了解未來的經濟環境與市場,此外,杜紫軍更勉勵大學生未來應配合產業的發展,以成為產業技術領導者、全球資源整合者、軟性經濟創意者及生活型態先驅者方向努力,為自己投入更多的準備,現場學生與講者互動良好,可說是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