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財會,零距離》系列【中小企業風險管理與因應策略】巡迴演講
by 趙永祥 2016-11-23 06:56:14, 回應(12), 人氣(3241)


12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演講-《財會,零距離》系列講座


【中小企業風險管理與因應策略】巡迴演講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演講-中小企業風險管理與因應策略

演講題綱 《中小企業風險管理與因應策略》

壹、何謂風險管理?風險管理基本概念

貳、如何駕馭/處理風險?風險管理原則與處理步驟 

參、風險規劃與有效評估之架構與模型

肆、因應策略-風險管理與風險處理/如何擬定與執行 

伍、風險管理/企業危機管理與危機處理 
一、企業風險之種類 
二、風險管理常見問題與缺失 
三、企業危機管理過程三階段

陸、投資中國大陸的風險管理 

柒、風險管理實務-案例研討

捌、結論與分組討論

《中小企業風險管理與因應策略》

    The linkage websit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RzOAdzzbc&index=5&list=PLPQKyB_IbJJPoyfTsuXnqYCrEQ7QsFddH      






趙永祥 博士 全球資訊網
http://isites.nhu.edu.tw/yschao


Dr. Chao Profile on Amazon





政府機構輔導顧問主要資歷

01. 英國City & Guilds 高階國際企業管理師證照
(Senior consultation level, U.K.)
02. 行政院勞委會乙級服務(門市服務)技術士證照
03. 企業資源規劃師(應用級)證照
04. 行政院青輔會創業諮詢顧問
05. 行政院勞委會<微型創業鳳凰> 創業諮詢顧問
06. 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諮詢委員
07.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顧問
08. 行政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銀髮族顧問團創業諮詢顧問
09. 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專案會議諮詢委員
10. 中華民國青創學院特聘講師

青年創業協會總會青創學院風險管理特聘講師




青創講師
趙永祥
講師: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趙永祥 博士 全球資訊網:
 http://isites.nhu.edu.tw/yschao
 http://www.amazon.com/-/e/B00IV30N1E

1. 英國 City & Guilds 高階國際企業管理師證照
2. 行政院勞委會乙級服務(門市服務)技術士證照
3. 企業資源規劃師(應用級)證照
4. 行政院青輔會創業諮詢顧問
5. 行政院勞委會<微型創業鳳凰> 創業諮詢顧問
6. 行政院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多元就業開發方案> 諮詢委員
7.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顧問
8. 行政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銀髮族顧問團創業諮詢顧問
9. 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勞委會職業訓練局專案會議諮詢委員

http://www.careernet.org.tw/n/default.php?name=career_teacher&op=teacher_detail&id=00008988



****************************************************


教學資歷(1999/8/​​1〜Now)

育達商業科技大學財務資訊與金融系專任教師(1999/8/1~2013/7/31)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兼任教師(2005/2/1~2006/7/31)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空中進修學院兼任教師(2002/8/1〜2005/1/31)

長榮大學會計資訊學系兼任教師(2000/2/1~2002/7/31) 

現職: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2013年/ 8/1 〜 迄今)


學歷

大    學:東海大學經濟學系學士

研究所: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區域經濟組)碩士(
MS.in區域經濟)

最高學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博士
 (管理博士)

                   主修:國際企業管理 ; 副修:財務管理




Risk Management Tour-Speech List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演講-財會零距離系列講座

【中小企業風險管理與因應策略】巡迴演講

全部播放 分享 儲存
附件:
回應(12)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演講-中小企業風險管理與因應策略演講

地點: 經濟部中區聯合服務中心7 樓會議室 (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二段503 號 廉明樓)
日期: 2015-07-01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演講-中小企業風險管理與因應策略(104/07/01)

演講大綱
1. 何為風險管理?
2. 風險管理原則與處理步驟說明
3. 如何有效做好風險規劃與有效評估?
4. 企業風險與企業危機管理
5. 風險管理因應策略/擬定與執行方式
6. 風險管理常見問題與缺失及分析方式
7. 投資中國大陸的風險管理
8. 風險管理實務-案例研討

《財會,零距離》系列講座【中小企業風險管理與因應策略】-台中場講師

地點:經濟部中區聯合服務中心7 樓會議室 
(台中市南屯區黎明路二段503 號 廉明樓)
當日主辦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當日協辦單位: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





企業風險管理(英語: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簡稱ERM)
商業中,指企業管理風險、抓住機會、達到目標的方法和流程。

ERM為風險管理提供了框架,風險管理一般指與企業目標(風險、機遇)有關的特殊事件管理,評估發生可能性、規模,確定反應機制,監控流程的方法。

通過發現風險和機遇,可以保護企業、創造股東(包括員工、客戶、監督者、社會等)價值。

風險管理有不同的定義,包括鑑定、分析、回應、監督風險和機遇的方法,在內部和外部環境中,通過風險應對機制對風險進行管理,包括以下五項主要措施:

  1. 避禍: 避開引發風險的機制
  2. 減禍: 減少風險的機率和幅度
  3. 替代: 決定減少風險的替代機制
  4. 分享、保險: 把風險損失轉移、保險,承保
  5. 接受: 由於成本效益,不採取任何行動


      ERM的風險功能包括:

  • 戰略計劃 - 發現外部威脅、競爭機會,以及戰略方法
  • 市場行銷 - 了解目標客戶,保障產品和服務符合客戶需求
  • 供應鏈管理 - 優化供應商與企業的協同,降低由收到訂單到交付的資金及時間成本
  • 合規倫理 - 監督符合行為習慣,直接調查欺詐
  • 財務和金融合規 - 根據《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第302和404部分:評估,確定金融報告風險
  • 法律 - 管理糾紛、分析潛在法律潮流
  • 保險 - 保障企業購買了恰當保險
  • 財產 - 保障擁有足夠現金流,管理進出口商品定價風險
  • 流程質量保障 - 保障流程產出符合要求
  • 流程管理 - 保障日常運營中的障礙消除
  • 信貸 - 保障客戶所有信貸能否支付
  • 客戶服務 - 保障客戶訴求及時處理,根源問題進行報告,獲得解決
  • 內審 - 評估上述風險解決的有效性



企業已將風險管理確定為核心內容,從企業投入風險管理的資源、構建力度就可以看出來。

2008年Towers Perrin在美國的調查顯示,在大多數壽險公司,風險管理職責在C-suite以內。


首席風險官(CRO)或財務長(CFO)是負責風險管理的最高領導。CRO或CFO可確定整個公司的風險管理機制,以及公司的風險偏好,提高技能、工具、流程,對風險進行評估、衡量、管理。


公司也在積極提高風險管理工具能力,四四分之三的公司表示,有專門監控企業級風險的工具,這些工具主要用於發現、測量風險,評估決策。測試公司還表示,在風險管理能力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企業風險管理演講要點05

當前多數企業已經針對相關風險發展出相對應的控管機制,並擴散至各營運單位作為管控基礎,在ESG浪潮下,風險控管機制面臨的挑戰在於,沒有以「風險導向」為基礎,這會導致無法充分判定重大風險辨識與適當管理,影響到投入風險管理的資源分配,管理高層也不易統籌管理這些發散至各營運單位風險的管控程度與資源投入程度。

整體而言,企業建置風險管理框架時,首先需要建立清楚機制以辨識重大風險的項目,盤點投入資源適當性及管控有效性,設計思維必須貫穿不同層級風險組織,讓高層與權責單位都能及時掌握風險並與因應。


在風險管理方面進行投資的企業,特別是將風險管理與最重要策略目標相連結之企業機構,通常企業成長幅度相對較高。

具有跨組織上下推行整合 型風險管理計畫的公司,正透過風 險管理工作來實現其企業價值。與 缺乏整合型風險管理計畫的企業相 比,這類公司往往能超越其利潤目 標,同時,業績成長幅度也更為明 顯。相較之下,缺乏風險管理制度 的公司在實現其企業價值和達成預期目標方面, 可能較為困難。 

在大多數企業中,風險管理已提升至更具策略意 義的層次。目前,大多數的管理團隊已體認到風 險管理在實現企業目標方面的重要性,以及採用 更具策略性的方法來推動相關工作的價值。




                                                                企業風險管理演講要點06


從風險管理中獲取最大收益的企業,通常傾向於從 更具策略性的角度來看待風險管理,而非將其視為 一種滿足合規需求和預防損失的手段。

重視風險管理的企業一 方面在其業務、具競爭性的投資和創新策略中,巧 妙運用風險管理以「主動出擊」(offensive strategy), 另一方面,則在較為傳統的風險管理應用上,發揮 「被動防範」(defensive strategy)的作用。


風險管理對企業經營之功能

n掌握機會
n確認與管理跨企業之各種風險
n使風險胃納與策略配合
n將成長、風險以及報酬相連結
n資源的有效利用
n理性化的資本支出
n減少經營作業上的意外或損失

     n增強風險回應的策略 



n企業風險管理的三種模式
n風險控制者(risk controller)
n效率加強者(efficiency enhancer)
n風險移轉者(risk transformer)



一則伊索寓言『牆壁與釘子』,內容陳述牆壁被釘子猛烈地釘壞,便大聲叫道:「你為何要釘壞我,我與你無冤無仇,什麼壞事我都沒做。」釘子辯解:「這一切都不是我的責任,你應該去責怪那個狠狠敲打我的人。」

語意是咎責應追本溯源,否則無濟於釐清事實與改善。

面對勞退基金代操經理人的違規行為或是銀行發生的理專及行員盜領案件,事實上,一旦法人機構發生弊端時,就會被要求加強風險管理,但往往無法立即找到問題癥結。雖然風險管理已經成為企業管理的顯學,但是預防重於治療,防線的建立尤其重要,企業風險管理主要有以下『三道防線』,

第一道防線:營業單位(Management),

第二道防線:監督與支援部門(Risk Management and Compliance)與

第三道防線:稽核部門(Internal Audit)



          n風險移轉者(risk transformer)

n企業因為實施風險管理成效顯著,得以將此經驗轉變成一種技術,輸出銷售給

其他企業,因此成為公司之獲利來源。


n風險管理成為企業另一項新業務,可以為企業帶來利潤。


n實務上,目前企業採取此種模式者尚不多見,因為各種產業之風險特性差異

頗大,風險管理經驗與技術的輸出仍有困難。


n金融機構較有可能採此模式,因為風險管理之內容較為一致,可能將一些資訊

技術發展為一項新業務,銷售給其他機構而增加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