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就讀南華必成菁英 飛越全台大專排行(105/12/06)
by 趙永祥 2016-12-08 11:19:26, 回應(0), 人氣(1015)

《南華夯新聞》就讀南華必成菁英 飛越全台大專排行


《遠見》雜誌調查全台145所大專院校 本校排名40~50名間

就讀南華必成菁英  飛越全台大專排行








【記者林心柔、張毓琴/報導】

《遠見》雜誌在今年9月公布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此項排行共計調查全台145所大專院校,本校排名在40到50名之間。本校排名全家私立大學前百分之二十,受評之145所大專院校中,國立大學約39所,私立大學106所,本校在私立大學排名前百分之二十內。評比內容分別以社會聲望面項指標、學術成就、教學面向、國際化程度以及產學績效面項指標進行排名。

 

私立大學排行居前13

 與其他歷史悠久之私立大學,南華大學創校迄今20周年算是年輕大學,在私立大學的排行中本校排前13名,在雲林以南私立綜合大學中排前3名(包括高醫大、義守、南華)。有此番成績,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在初次評比就能獲此肯定,成績還算不錯,個人要感謝全體教職員工過去近四年齊心努力,未來還要繼續投入,提升辦學績效,追求持續進步。

 

最佳大學具體辦學績效

南華大學乃星雲大師基於宗教辦學理念,集百萬人興學願力所創辦的綜合型大學,以「慧道中流」校訓,學校定位為具有生命關懷、公益公義取向的教學卓越大學。南華大學在2013年提出嶄新南華、獎優扶弱、追求卓越、邁向國際四大方針,希望開啟「跳躍成長、學用合一」新里程,近年來更不畏少子化海嘯來襲,打著「三好品牌.生命躍動」乘風破浪在各大專院校中嶄露頭角,並且穩健成長,深獲各界肯定,更在2016年獲教育部評選為生命教育特色學校、品德教育學校。

        南華大學辦學績效分為研究、教學、服務、知名度及國際移動之綜合性績效,林聰明校長說明,國家圖書館在過去針對全台大學學術研究方面進行評比,內容包括點閱率及曝光率等,本校被評選為「台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在學術影響力、知識分享點閱率及下載率等項目,排行均是全國私校第一,這顯示本校教授及學生的研究深受外界喜愛。

        在教學方面,林聰明校長指出,本校更獲得教學卓越計畫獎第9名殊榮,4年共補助一億六千萬,全面提升學子的生命力、國際移動力及競爭力,在各類辦學績效均有亮眼成績。南華大學並聘請16名外籍老師進行授課,外籍學生占全校百分之5%以上,也開設全英語授課,加強學生國際觀及語言能力。從去年2015年迄今約500位師生前往海外進行學術性交流,占全校師生百分之9~10%。

 

執行多項具體辦學措施

    林聰明校長表示,南華大學與鄰近學校如,中正大學、嘉義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彼此結盟,就讀五校的學生皆可選修彼此校內課程,達到資源互相利用。在海外學習方面,南華大學提供多元海外學習獎補助,包括海外學習獎勵金,推動專業學分學程、學期交換生,在校學生可以選擇2+2雙聯學位方案,赴海外美國西來大學及澳洲南天大學等大學就學。在寒、暑假之餘,還可申請至英國劍橋大學、美國柏克萊大學等國際頂尖大學進行海外移地學習,藉此培養國際觀。

        另外,南華大學自103學年度起入學新生全面國立大學收費,讓學子不必負擔高額學費,也可接受大學教育。此外,和中小企業合作推動產學合作計畫,讓學生「做中學,學中做」,畢業後不只學到知識,也練就一身未來進入業界可以運用的技能。南華大學也實施跨領域學習,讓學生在學習原本科系專業外,也可以學到其他系的專業知識。

        在硬體方面,目前興建的「中道樓」預計在2017年3月底啟用,讓院與系之間的關係更加地密切;今年成立棒球校隊和足球校隊,目前正積極練習,培訓運動方面人才。為了因應數位化的社會,南華大學也設立了數位e學苑,內含錄音室、攝影棚、剪輯室,林聰明校長表示,這些設備不只提供給傳播系學生使用,更期許同學們可以運用這些設備來豐富自己的履歷。未來南華大學還將推動的校園建設,包括已動工之興學紀念館、三好館及民族音樂館,提供師生良好的學習環境。

 

提升南華大學競爭力

 未來將興建的民族音樂館,完工之後可以提供民音系學生擁有練習以及表演的場地,也讓同學們在此享受欣賞音樂會。為了因應現今全球暖化,透過永續中心推廣節能減碳,也聘請了數名海外顧問,來積極推動零碳排放,並成立綠色工程碩士學位學程。另外,南華大學將與在地產業結合,一同推廣大林鎮慢食慢活新觀念。最後,林聰明校長表示,會繼續努力使南華大學成為國際知名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