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年金改革方案出爐 公教勞費率最高繳18%
by 趙永祥 2016-12-26 16:30:25, 回應(0), 人氣(937)


年金改革方案出爐 公教勞費率最高繳18%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聯合報/105.12.25
國家年金改革首場分區會議本周六登場,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擬定討論備選方案也出爐,未來公、教保費費率最高將逐年調至百分之十八,勞保最高達十八點五;年金請領年齡一律調高至六十五歲,並降低所得替代率,平均投保薪資期間最多拉至廿五年,同時也要十八趴優惠存款盡速走入歷史,簡單說是「繳多、領少、延後退」。

年金改革被蔡政府視為首要施政項目,年金改革辦公室希望透過一連串年金改革,除了能讓年金制度趨於永續,讓國人退休生活受到保障,同時也讓軍、公、教、勞等各個不同年金制度的內涵趨於一致,能夠兼顧世代與職業別。

蔡英文總統指出,這次年金改革將過去歷史留下來的不合理制度回到常態,讓年金制度永續發展,並維持一個世代(廿五至卅年)財務不會出現破產危機。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年金改革也會每十年做一次檢討。針加財源的部分,根據年金改革辦公室規畫,公、教、勞最高費率都將逐步提高至百分之十八以上,但保險費加退休金提撥費率合計費率不達投保薪資的百分廿為原則。檢討年金給付方面,年改辦公室表示,投保薪資是給付年金依據,現行僅採計最後一個或最高六十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造成「繳少領多」,未來將調高平均投保薪資採計年限,從十五、廿,至多廿五年不等,將交由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討論。另外,年改辦公室也以OECD國家法令強制型年金所得替代率平均是百分之五二點九為例,老年或退休後生活費應是退休前五成、六成投保薪資,將採取逐年調降替代率,可能六到七成間。至於十八趴部分,林萬億日前已表示,優存最慢六年內將退場。年改辦公室預定方向,優存利息總額在一定金額以上者(基本工資、二萬五千元等)將逐年調降利率一段時間後並不再續約。

針對年金延後至六十五歲請領,將仿效勞保請領年齡逐步延後調整,提早請領者可以減額請領,每提早一年減額給付百分之四,最高可提早五年申請。年金制度也可延後請領,最高可延後請領五年,每年年金給付將增額百分之四領取。